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车价降了国家对车辆购置附加税有了新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09:00 北京青年报

  “我交的购置税为什么比我自己按公式算的高?”本周一,一位刚刚买车的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询问车辆购置附加税的问题,他新买了一辆1.4升带助力转向的富康车(RLC),按新车购置附加税的计算公式(车价÷1.17%× 10%)计算,他应该缴纳的购置税为9816元,可实际却缴了10200元,比公式计算出的数目多了384元。据记者了解,这位读者是在4月份富康部分车型降价后买的,他所买的车原价是12.16万元,当时应缴购置税是10400万元。而现在他缴纳的购置附加税比原价低了200元。如果按着公式计算,只有两个结果是正常的,可消费者
缴纳的钱数恰恰是按公式计算不出的数目——10200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汽车经销商:降价以后,车价低的车反而比车价高的车多缴税

  为了验证读者的电话内容,记者专门到几家汽车经销商处了解情况。经销奥拓车的路经理介绍的情况是,奥拓车型中,“都市贝贝”和“快乐王子”的价格都降过了,“都市贝贝”现价是48000元,按公式计算,购置税价格应该是4180元,可实际缴纳的是4800元。而“快乐王子”价格是53900元,实际缴纳的车购税是4607元,也就是说“都市贝贝”虽然比“快乐王子”价格低了5900元,可购置税却比“快乐王子”高193元。

  而在夏利专卖店,销售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夏利的购置税还是按原来的价格征收的。6月24日,夏利车型在北京全面降价,有的车型最高降幅达15000元,但车辆购置附加税却没有跟着价格变。以两厢三缸夏利车(7101)为例,该车原价59800元,现价49000元,征收的购置税一点没变,还是原来的5200元。

  -代理征稽部门——车辆购置税有一个最低标准

  记者通过114查到了位于北京方庄的一个车辆购置附加税征稽管理处的电话,以一个消费者的身份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说:“在我们的计算机里有一个最低征收额。如果您想问买的车缴费多少,我可以帮您查一下。”这位工作人员接着解释说:“一般是按公式计算购置税,但我们在征稽时要与最低收费额比较,比它高的按计算额缴纳,比它低的按最低收费额缴纳。”

  为准确核实工作人员的话,记者随即打电话到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司消费税处,接电话的男士只说了一句:是有一个最低计费额,之后立即挂断了电话。

  -国家税务总局——对最低计税价格有规定

  据了解,今年4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车辆购置税若干政策及管理问题的通知》,其中对最低计税价格做了明确的说明:

  (一)国产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暂按交通部《关于核定部分国产车辆和进口车辆计征车辆购置附加费(以下简称车购费)最低征费额的通知》中规定的最低征费额换算确定。换算公式为:最低计税价格=最低征费额÷10%

  (二)进口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在本通知下发前,暂按交通部《关于核定部分国产车辆和进口车辆计征车辆购置附加费最低征费额的通知》中规定的最低征费额除以10%确定;在本通知下发后,暂按本通知所附《进口车辆最低计税价格目录》执行。

  在记者进行采访的最后,一位汽车经销商很无奈地说:“汽车价格放开,可相关部门的行动滞后,消费者还是有意见,一样影响销售!”  (文/本报记者 王澈)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富康时代潮变相降价1.5万 价格战悄然打起(2001/07/03 17:34)
专家称京城购车人 持币待购心理日益增强(2001/07/03 17:24)
旧车型和高车价:中国消费者心中永远的痛(2001/07/03 17:15)
夏利降价难掩夹击困境 跳水意在重新定位(2001/07/03 10:32)
国家放开国产车价格限制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