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油耗高低与四大因素有关(一)先进的汽车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25日 17:10 汽车族

  从上面人们对油耗的不正确理解来看,人们对油耗的认识还有待加深,对汽车油耗的判定也需要提出的思路。专家认为,要正确认识和理解汽车油耗的高低,应考虑如下四方面的因素:

  第一、先进的汽车技术对油耗至关重要

  汽车技术的进步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如果对比一下现在的汽车与过去车型的油耗,就能看出来汽车技术对降低油耗的巨大作用。

  这里的汽车技术不仅包含车身设计技术,而且包括发动机技术、车身轻量化技术、减震技术等等。与油耗相关的几项关键技术包括三项主要内容:

  一是努力降低车辆自身的重量。车重与油耗的关系成正比,据说车重每下降10%,油耗也会相应下降若干个百分点。

  二是改进汽车造型。车身风阻系数小的话,油耗会显著下降。这两者的关系也成正比。

  三是尽量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目前,一般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也就是燃油转化成有用工斩比例)达到30%多,而柴油机已超过40%,这就是为什么柴油机比汽油机油耗低的主要原因。

  据此,我们可以判断,如果排量大的发动机油耗也大,那么这台发动机一定是老式的发动机:一定是技术水平很低的发动机。

  专家们告之,评价一台发动机技术水平高低,还有两项重要的指标,一个是汽车的功率自重比,一个是发动机的升率。

  功率自重比就是发动机的功率与车身重量之比,即平均每吨车重拥有多少千瓦功率。这个比值越大,说明发动机的动力性能越好。在清华大学这份试验报告中,汽车功率自重比指标是这样的:别克=100、奥迪A6=94.8、雅阁=93.8、帕萨特B5=77.9(沃尔沃S70和日产的两款车因委托试验单位未提供原车资料,所以这组数据空白)。

  发动机功率与排量之比称为升功率,表示发动机每升容积能发出多少功率。这个比值越高,说明发动机技术越先进,在我们这份试验报告上,表现最好的是上海帕萨特,其次是奥迪A6和雅阁。排量最大的别克在这个比值上,看来是吃了点亏,排在了第四位。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 了解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