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轿车市场进入战国时代福是祸?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09:53 人民网

  4月25日,中美合资的长安福特汽车公司在重庆开工建设。自此,中国轿车市场全面进入了诸侯纷争的“战国时代”。

  轿车市场进入“战国时代”,是福还是祸?该喜还是该忧?

  进入“战国时代”的不争事实

  说中国轿车市场进入了“战国时代”,是基于以下事实:

  --轿车生产企业,已经从几年前的“三大”、“三小”、“二微”,增加到目前的20来家;新“入籍”者既有中外合资、实力雄厚的上海通用、天津丰田、长安福特,又有独资民营、机制灵活的浙江吉利、江苏悦达、沈阳华晨,等等。全国轿车的总产量已超过200万辆,而今年的市场需求预测也就70多万辆,显然是“粥多僧少”,供大于求。

  --轿车品种,已经不再是“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一统天下,新上市的奥迪A6、帕萨特B5、广州本田、长安羚羊、悦达普拉特、南亚英格尔夏利2000、安徽奇瑞、吉利豪情和吉利美日,以及刚刚上市或下线的别克赛欧昌河北斗星、松花江百利、秦川福莱尔、神龙毕加索、一汽大众跑乐等,高、中、低档齐备,三厢、两厢、一厢皆有,真让准备掏钱买车的人有满目缤纷、应接不暇之感。

  --参加市场争夺的不仅是国产轿车,而且有一定数量的进口产品。这是因为,世界汽车巨头通用、福特、戴一克、大众、丰田、雪铁龙等,除了通过合资企业在中国国内生产销售轿车,还将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全球产品资源,尽可能多地挤占中国轿车市场。例如,从现在起,通用旗下的欧宝系列轿车———从旗舰车型欧美佳高级轿车、性能价格比出色的威达中型轿车,到针对家庭的雅特轿车、功能丰富的赛飞利多用途旅行车,都将通过通用设在中国的授权经销商陆续进入中国市场。这叫作“来者不善、善者不来”。

  --群雄相争的“法宝”,已经不仅是看谁的价格低廉,轿车的品牌、车型、款式、质量、技术、性能、售后服务,等等,都已成为“克敌致胜”的常规武器。市场竞争之弦,甚至早在研究开发、设计试制阶段,就已经绷得很紧了。

  从现在起,到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五六年内,中国轿车市场的竞争将空前激烈,这是我国几十年来不把轿车当消费品,实行过度的政府保护和关税壁垒政策,致使轿车工业两次丧失大好发展机遇的惨重后果。

  出现“战国时代”是巨大进步

  面对轿车市场的“战国时代”,汽车业界有一些同志认为“大事不好”--现在已经“自由竞争过度”了。为此,他们忧心忡忡,顾虑不少。

  他们认为,浙江吉利、沈阳华晨等民营汽车企业,都是低水平的分散投资、重复建设,担心这类企业的崛起,将加剧“供大于求”的局面,造成更多的产能放空,导致最终谁也做不大、做不强,因而希望政府下死命令,不准民营资本进入轿车领域。

  他们认为,联合、兼并、重组是中国轿车工业应对“入世”的良方,虽然目前某些企业已经开始动作,但毕竟是小打小闹,从总体上看仍是观望犹豫,按兵不动,依然故我,因而希望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促使中国轿车工业实现以一汽、东风、上海为“领头羊”,重新“洗牌”。

  他们认为,一辆电喷轿车卖四五万元,一辆电喷自动档轿车卖八九万元,一辆装有高档车才享有的ABS、安全气囊等技术设备的轿车才卖12万多元,肯定是别有用心的“赔本赚吆喝”,显然不属于“有序竞争”、“理性竞争”、“正当竞争”,因而希望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种有可能摧垮中国主力轿车企业的“价格战”。

  应该说,持有上述看法的同志出发点是好的,他们的担心并非没有一点道理。然而,其总的倾向是惧怕竞争,厌烦竞争,排斥竞争,把振兴中国轿车工业的希望寄托在政府部门的行政手段上,这显然与“十五”期间我国将加入WTO,将进一步提高国民经济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一大环境、大气候不相适应,因而也就显得不合时宜了。这一点,我们从前不久国家经贸委召开的全国机械工业“十五”规划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就可以得到充分的证明。会议认为,轿车高税收、高价格、高收益及对汽车行业的过度保护,致使行业竞争不足且投资回报丰厚,是目前汽车行业尤其是轿车产品投资热度不减,不合理重复建设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会议提出“十五”期间将采取的主要政策措施是:进一步放开行业准入的限制,引导行业公平有序竞争;放开汽车定价管理,由企业自行定价;停止现行汽车产品目录管理,尽快建立汽车产品型式认证制度;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汽车工业与国际接轨;以大企业集团为基础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引导汽车工业走出一条在竞争开放中自主发展的路子。

  总之,中国轿车市场进入“战国时代”是历史的必然,不是坏事是好事,不是什么“罪过”,而是巨大的进步。直面轿车“战国时代”,最需要、最紧迫的事情是:转变观念、调整心态。

  称霸“战国时代”的将是谁家

  历史上的战国纷争,最终导致秦国的强大并统一中国。中国轿车市场的“战国时代”,是否最终也会由一家汽车公司称霸天下?

  考虑到世界汽车业已初步形成“6+3”(通用、福特、戴一克、大众、丰田、雷诺日产和本田、宝马标致—雪铁龙)格局,考虑到中国轿车企业身后大多有外国大汽车公司坐阵,因此,不能说中国轿车市场在加入WTO后的过渡时期,就会被某一家公司所主宰;然而,说各家公司在市场份额的占有上都是半斤八两,则显然与事实对不上号。

  称雄称霸,首先是看市场占有率的多少。从今年第一季度轿车的销售看,上海大众生产的桑塔纳和一汽大众生产的捷达,分别占据了市场的头两把交椅,排位第三至第十名的是夏利、帕萨特B5、奥拓、富康、雅阁、奥迪、别克和红旗。这前十名的销量已占整个中国轿车市场的99%。而在这前十名中,又有四大品种即桑塔纳、捷达、帕萨特、奥迪,隶属于德国大众集团,总共占了市场份额的53%。其中,奥迪A6以其高尚的品位、高超的技术、高级的装备,牢牢占据了公务车的制高点,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官员和大企业头头脑脑的“第二张名片”;帕萨特B5则以极高的性能价格比,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上市刚九个来月,市场份额已超过13%;至于经过“洗心革面”、“脱胎换骨”的捷达、桑塔纳,也还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受到相当数量消费者的喜爱,而且会成为一些城市出租车升级换代时的首选车种。我们不能不承认,德国大众品牌的国产汽车占据中国车市半壁江山的这个格局,会对中国轿车业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也许有人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言下之意是美国通用、福特和日本丰田、本田等,不会对德国大众在中国的优势无动于衷,其中通用、本田更是躇踌满志,气势逼人。然而,我们也应同时看到,德国大众对于如何巩固和扩大中国轿车市场的优势,不仅胸有成竹,而且已付诸行动。例如,早在2000年初,德国大众的亚太地区总裁就宣布,未来5年大众公司将在中国再投资135亿元人民币,这一数额,比大众公司过去16年在中国的总投资130亿元还要多5亿元。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投入,这才有今年8月一汽大众的跑乐轿车和明年年中上海大众的波罗轿车先后下线。尤其令人高兴的是,这些投资不仅仅用于生产线和品牌专营店的建设,其中相当一部分要用于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以及技术人才的培养。大众汽车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绥新博士近日透露,德国大众将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选拔40名顶尖人才到德国培训三年,想想看,已经在制造技术、管理水平方面达到世界标准的上海大从和一汽大众,如果在几年之内又大大提高了轿车产品的研究开发能力,这就无异于凶猛的老虎又长出了一双矫健的翅膀了。(本报记者 江世杰)

  《市场报》 (2001年06月12日第十三版)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