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美系车也能勤俭持家 蒙迪欧插电混动解析

美系车也能勤俭持家 蒙迪欧插电混动解析
2017-12-14 13:53:55 新浪汽车

不少消费者想买一台B级车,同时希望上下班能不烧油,新蒙迪欧插电混动正好契合了这类消费人群。52km纯电续航里程,135km/h纯电极速,没有续航焦虑,家用220V电压5小时充满,这几项牢牢抓住了混动车型的使用痛点。

美系车也能勤俭持家 蒙迪欧插电混动解析

  在我们的印象中,美系车一贯以粗犷豪放、动力强但比较费油的形象出现,殊不知,其实福特早就开始谋划自己的新能源战略了。在去年11月推出蒙迪欧HEV混动车型之后,亲民的售价和仅仅4.2L/100km的工信部油耗成绩,打动了不少消费者。

  福特的打算可远不止如此,这不,昨天长安福特就举办了一次技术解析会,首次在国内向我们披露了蒙迪欧HEV的“进化版”——新蒙迪欧插电混动车型。纯电续航里程52km,百公里油耗仅2L,新蒙迪欧插电混动到底是如何达到如此低的使用成本的呢?

简单高效的动力混合模式
新蒙迪欧插电混动动力架构新蒙迪欧插电混动动力架构

  我们知道,丰田的混合动力核心是一套行星齿轮组,用它来分配发动机和电动机之间的动力传输,并解决发动机给电池充电的问题。但这套架构有一个劣势,就是受限于机械结构,车辆在达到某一时速(如60km/h)后就必须启动发动机,这对于系统整体的运行效率和燃油经济性而言并不好。而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结合了行星齿轮组平顺的优势,同时让电动机独立于系统之外,这样发动机就能更自由地决定自身启停了。

纯电模式下,电动机独立驱动车辆纯电模式下,电动机独立驱动车辆

  系统中,发动机连接行星齿轮组的行星轮,发电机连接太阳轮,齿圈则连接汽车的传动系统,而电动机则是以并联的形式接入传动系统,不与发动机直接关联,发电机则是给电池充电。基于此,新蒙迪欧插电混动在纯电模式下的车辆极速能达到135km/h,完全满足国内日常车速需求。

混动模式,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混动模式,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

  当车辆遇到上坡或驾驶者深踩加速踏板时,为了满足动力需求,系统会启动发动机,进入混动驱动模式。此时,发动机的动力通过行星齿轮组,一方面传递给车轮,另一方面传递给发电机用来发电,同时电动机也在驱动车辆。此时,车辆处于双模驱动,同时还在给电池充电的状态,系统的效率非常高。

美系车也能勤俭持家 蒙迪欧插电混动解析

  为我们讲解的福特研究与创新中心技术主管邝明朗先生说,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的动力系统不涉及离合器和换挡,也就不存在机械结构上的接合或分离,这种结合了串联与并联系统优势的混动架构,从先天上保证了新蒙迪欧插电混动拥有非常平顺的驾驶体验。

美系车也能勤俭持家 蒙迪欧插电混动解析

  邝先生还用其他供应商的技术解决方案进行了类比,以P2混合动力总成为例,这种纯并联的架构下,车辆的动力最终还是需要变速器传递,而发动机的启停很大程度上也需要离合器的接合与脱离来实现,因此并联结构看上去更容易理解,但驾驶体验上还是存在传统燃油车的顿挫感。

高规格硬件的技术支撑
美系车也能勤俭持家 蒙迪欧插电混动解析

  有了高效的架构方案,我们还需要足够强大的硬件来支撑。新蒙迪欧插电混动搭载了一台2.0L排量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105kW/6000rpm,最大扭矩175Nm/4000rpm。由于混动车型有电动机作为动力加持,因此发动机的调校大可以向燃油经济性方面倾斜。相比同排量的传统米勒循环发动机,这台2.0L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升了15%。

美系车也能勤俭持家 蒙迪欧插电混动解析

  eCVT就是前面介绍到的动力总成核心,它能够把油驱/电驱/启动/发电/能量回收五项工作任务结合在一起,为车辆提供电力驱动、为高压电池充电、启动发动机和传递发动机扭矩,保证动力切换平顺。在车辆减速时,eCVT还是制动能量回收的动力传递渠道。

美系车也能勤俭持家 蒙迪欧插电混动解析

  新蒙迪欧插电混动采用高功率高能量密度的锂离子电池,相比传统镍氢电池,具有寿命更长,更高效安全的特点。需要充电时,用户可使用随车携带的便携式充电枪,将其连接到一个家用接地的三孔220V/10A的插座上,即可对电池进行充电,约5小时充满;也可使用公共交流充电桩进行充电,充电时间约2.5小时。

让车子教你怎么省油
美系车也能勤俭持家 蒙迪欧插电混动解析

  新蒙迪欧插电混动和竞争对手还有一个不同,就是它能够“引导”用户以更高效的方式驾驶车辆。驾驶员制动制导系统可以在每次驾驶员踩制动踏板时记录力度和车辆减速度,判定动能回收的效果如何。这种人与车之间的沟通,会让驾驶者培养出更柔和的驾驶习惯和更好的道路预判能力。

美系车也能勤俭持家 蒙迪欧插电混动解析

  此外,不同于别家“经济、标准、性能”这样的驾驶模式分类,新蒙迪欧插电混动提供了一种更直觉化的驾驶模式选择方法——EV Later、EV Now和Auto EV。Auto EV是车辆的默认状态,车辆自行判断纯电还是混动;EV Now顾名思义,就是我现在就要用纯电模式,在此模式下车辆可以用纯电状态行驶接近52km,过程中几乎不会触发启动发动机;EV Later模式下,系统自动记录当前电量,在保证电量不下降的同时,以汽油发动机为主,我们可以看做是“电量保护”模式。这种模式分类,是考虑到未来某些城市为了节能减排,会规划出纯点行驶区域,当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的车主要穿过纯电区域时,就能用EV Now模式行驶,进入区域之前则可以用EV Later模式保护电量。

总结
美系车也能勤俭持家 蒙迪欧插电混动解析

  在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B级车定位下其实还是个蓝海,不少消费者想买一台B级轿车,同时希望上下班能不烧油,新蒙迪欧插电混动可以说正好契合了这类消费人群。52km的纯电续航里程,还能保证135km/h的纯电极速,同时没有续航焦虑,家用220V电压5小时也能充满,这几项就牢牢抓住了新能源车型的使用痛点。在此基础之上,新蒙迪欧插电混动还能提供良好的车内空间和平顺的驾驶特性,甚至比汽油版都有所提升,不得不说是一个非常值得考虑的选择。

(责编:穆正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