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新闻栏目:|车界风云|车是生非|车坛论剑|营销之道|高端访问
第97期:汽车闯红灯该砸?行人违章咋办?

  “兰州前半年死在斑马线上的6个人没成大新闻;我一砸车反倒成了大新闻,6条人命难道没我砸车重要吗”,砸车老人的话无疑是对无视生命的管理者的控诉。如今违章撞人事件此起彼伏,老人“以暴制暴”能震慑一帮无良司机,但不守规则者是随机变动的,行人乱闯红灯也是造成交通乱象的原因之一,当我们指责无良司机与交管部门不作为时,请反思下我们每个人在参与交通时的行为是否恰当,当司机遇到乱闯红灯者是否也该撞过去呢?[发表评论]

相关阅读

       中国是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从20世纪80年代末至今,中国(未包括港澳台地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经连续十余年居世界第一,但中国汽车保有量仅占世界汽车保有量的3%,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的16%。

       有数据显示,机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员中,60%以上是行人、乘客和骑自行车者,75%的致死性机动车交通事故伤害发生在公路。

老人砸车三类人该反思

  一是开车的司机们。当你们在撞红灯时,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违章,更不是一个无视行人的简单话题,而是一个无视他人生命的法律命题,当你撞红灯时,已经是用危险的方法在危害公共安全,这是一种犯罪。

  二是交管部门。依法纠正和查处机动车辆违章,是公安交警的份内职责,它是不能由他人代替执行的专门职能,老人砸车是对交警不作为的情感发泄,在一些有红绿灯无电子探头的路口,交警们应该多一份责任。

  三是平时不守交通规则的行人。老人砸车之时,身旁不少行人拍掌称快,但这些拍掌者平时是否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呢?交通秩序是人人参与的现代规则,对于今天交通乱象的形成,其实每个交通参与者都有责任。


调查:你如何看待老人砸车事件?
1、你如何看老人持砖连砸闯红灯车辆?
赞成,闯红灯的司机拿他人性命当儿戏,应该得到教训
砸车也是违法行为,老人行为过激,不应提倡
不好说
2、老人砸车事件当中,谁最应该受到谴责?
老人
闯红灯司机
交管部门
起哄的行人
观点争锋1
甲方观点

老人砸车违法,但合情

老人砸闯红灯车辆不是因为不懂法,而是因为法律对于闯红灯司机的处罚太轻了,致使无良司机一再违章违法,危害他人生命安全,老人“以暴制暴”是一种义举,是在现实面前的无奈之举。

[多数网民支持老人以暴制恶][甲方发言]

乙方观点

老人砸车行为不可取

老人作为民事个体,不具有执法资格,以过激的方式对待别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显然是不对的,虽然老人的义举是为了维护市民的利益,但在法制越来越完善的今天,这种以错治错的行为不值得提倡。

[老人砸车不值得提倡][乙方发言]

支持甲方

支持乙方

观点争锋2
甲方观点

行人闯红灯应受到处罚

行人乱穿乱闯在生活中比较普遍,由于现实中针对这样的行为不用承担什么处罚成本,行人当然会趋向于选择虽不文明但能给他们带来现实便利的交通行为,只有对那些乱闯红灯红灯的行人进行处罚,才能让他们有所顾忌,甚至可以规定,行人闯红灯被撞者,后果自负,司机无需承担责任。

[行人闯红灯罚站半小时][甲方发言]

乙方观点

行人闯红灯不文明,但可谅解

行人闯红灯属于不文明现象,可从道德上对他进行谴责,但不能对其进行处罚,特别是一些由于客观原因闯红灯者,比如遇到下雨、急事等,行人被迫闯红灯,此时机动车司机应谅解,给予方便,毕竟人被撞的都是肉,车被撞的都是铁,车让人才符合人道,这也是“撞了白撞”政策被废止的原因。

[闯红灯不仅关乎文明][乙方发言]

支持甲方

支持乙方

相关报道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内 容: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提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