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纵观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在汽车领域的晴雨表——商用车产销增速均大幅下滑,这一车市现状背后的原因有待深挖。但市场要向前看,随着下半年的政策利好因素或将促进商用车销量反弹,同时商用车的新蓝海也有待众车企开辟!

    一向被成为国民经济发展在汽车领域的晴雨表——商用车,上半年产销增速均大幅下滑, 6月份商用车表现依旧低迷,上半年,商用车产销211.11万辆和221.49万辆,同比下降6.07%和3.67%,如此差强人意的答卷,难怪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半年商用车“考试不及格”。【详细

    上半年,客车产销18.09万辆和19.09万辆,同比增长9.36%和12.35%;货车产销142.68万辆和148.83万辆,同比下降2.64%和0.85%;半挂牵引车产销12.89万辆和13.76万辆,同比下降35.13%和31.96%;客车非完整车辆产销3.92万辆和4.03万辆,同比下降4.49%和1.19%【详细

    上半年,商用车产销211.11万辆和221.49万辆,同比下降6.07%和3.67%。从一季度的同比增幅降低到二季度的同比出现负增长,商用车市场表现低迷,商用车各品种产销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货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销量降幅更明显,只有客车继续保持小幅增长,其它品种依然呈快速下降。【详细

    在10大商用车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重汽和重庆长安销量下降较为明显,北汽福田降幅略低,其他企业呈一定增长,其中江铃增速居前。东风公司以6000辆的优势超越多年位居第一的福田汽车,排名跃升至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江淮商用车,首次以微弱的优势超过一汽,首次跻身商用车行业三强。【详细

一、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影响

一、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影响

    1、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已由“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抑制通货膨胀成为当前宏观经济的首要任务。
    2、油耗准入等多项政策的实施影响
    营运车辆油耗管理政策、商用车准入管理政策、生产一致性管理政策等多项政策的加严和逐步实施,对商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起到降温作用。
    3、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退出
    随着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优惠政策的逐渐退出,对商用车市场的销售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二、油价上涨 过路过桥费增加成本

二、油价上涨 过路过桥费增加成本

    1、油价涨不停 购车无激情
    2009年至今,国家共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过7次调整。现在燃油费用已经占到所有成本的60%以上,物流企业对于油价上调的消化余地越来越小。
    2、各种各样的过路过桥费负担重
    在整个物流的流程中,利润过多地向道路交通等部门倾斜。当下物流行业毛利率普遍在10%以下,高昂的过路过桥费与乱罚款、滥收费成为物流业沉重负担。
    3、物流成本越来越高的“痛”
    过高的成本一直是制约物流行业发展壮大最大障碍,中国的物流成本要比世界平均水平高1—2倍。
三、排放升级导致潜在用户持币待购

三、排放升级导致潜在用户持币待购

    是继续选择排放的政策空子,还是购置新排放要求但价格上涨的卡车,潜在消费者会产生这种犹豫,每次排放升级到会导致市场波动。
    1、伤不起的国Ⅳ排放升级之路
    商用车,尤其是重卡的国Ⅳ排放标准实施,迟迟是个“老大难”问题。一开始预计是今年1月份开始实施,现在传闻将推迟2012年上半年,甚至推到2013年。
    2、国Ⅳ排放推广之路“关卡”多
    据了解,在国内已经实行国Ⅲ排放标准的情况下,仍存在执行不力的情况。在基础都没有打好的情况下,要在全国强制推行国Ⅳ,难度很大。
四、国际大形势的影响

四、国际大形势的影响

    1、日本地震的影响
    与乘用车一样,商用车一些核心部件也还是需要从日本本土进口,国内一些企业在经济一体化与产业链的作用下,其生产能力或生产计划也因此进行了调整,表现在商用车市场上就是暂缓需求。
    2、北非中东政治动荡影响
    近期北非中东地区政治局势动荡不安,给我国商用车在当地的出口和组装生产造成了巨大负面影响,国内众多汽车出口企业对这些国家政经形势变化极为敏感,当前主要出口地区政局不稳定,使商用车出口前景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五、汽车产业正在逐渐回归理性

五、汽车产业正在逐渐回归理性

    1、车市回归理性增长
    上半年车市销量放缓,这是中国车市告别“政策市”以后进入到理性增长的表现之一,也是汽车企业需深耕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信号弹。在中国车市“非常态”的狂飙猛涨“点刹”之后,二三线城市将有望成为未来中国车市增长的主导力量。
    2、调低全年汽车增长预期到5%
    相比年初的产销预期10-15%,中汽协近日已经开会研讨,把此前的全年增长预期调低到5%。这是一个更为符合实际和切实的心态,相比前两年的高增长,汽车市场需要回归理性,需要练习内功。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打击超载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打击超载

    从7月1日起《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将执行。此条例加大了对于超载超限违规的打击力度,比如:一年内超载超限违规超过3次的货车将被吊销营运证,货车司机也将失去营业性运输资格;擅自改装运输车辆的企业,最高将处以20万元的重罚。【详细
    对于许多运输企业和物流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记沉重的打击。但从长远来看,新政的实施使得物流企业为了满足运力的要求,必定会加大新车的购入数量,这对于商用车行业来说是个机遇。【详细
参照“以旧换新”的报废补贴政策

参照“以旧换新”的报废补贴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税收、土地政策、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和加大物流业投入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中汽协方面认为,国务院的部署会推动降低物流企业成本,促进物流行业的良性发展。因此政策导向会促进商用车发展值得期待。详细
    补贴标准参照了去年到期的汽车以旧换新,以增强补贴政策的影响力,将城市公交、农村客运、重型载货汽车的补贴标准分别由15000元、10000元、5000元调增到18000元、11000元、18000元。【详细
商用车厂商扩大产品线转嫁风险

商用车厂商扩大产品线转嫁风险

    宇通客车等多家商用车企业为了转嫁单一产品线的风险,开始积极转型,开拓多个产品系来应对市场下滑。商用车厂商通过收购或者用企业内部的力量开拓新领域的战略是可行的,因为产品线单一的公司很容易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不利于公司稳定发展,所以公司急需拓宽产品线以规避风险。详细
    包括长安汽车、山西大运、中集卡车乃至没有商用车经验的奇瑞汽车都纷纷进军卡车市场,进入商用车投资的热潮。【详细
校车:最大的专用客车细分市场

校车:最大的专用客车细分市场

    企业如此关注校车,一方面是因为去年7月1日,我国首部小学校车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另一方面,是校车事故频发,已经已经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详细
    “学生安全”和“城市拥堵”是目前比较突出的社会矛盾,而客车恰恰能够在这两大矛盾的交集中,定位自己的市场角色,解决学生安全的载体就是校车。一汽客车、黄海客车、长安客车、恒通客车、安凯客车等都已经研发了相应产品。【详细
到专用客车市场掘金

到专用客车市场掘金

    专用客车在客车行业的比重很小,但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对医疗、电力应急保障体系等公共行业的高度重视,特殊用途专用车需求量逐年递增,以客车为平台的采血车、体检车、应急指挥车等专用客车更是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详细
    我国专用客车行业发展较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国际上专用客车种类已经达到7000多种,国内仅有1000多种,从产品种类上看,专用客车市场潜力较大。详细
车企拓展业务领域

车企拓展业务领域

    除了客车细分产品,部分客车企业还在向其他领域拓展。宇通已经为重卡项目招兵买马,并建设生产线。详细
    苏州金龙则向皮卡领域拓展。大力发展轻型车是苏州金龙转型的需要。一方面,我国轻型车市场呈现出稳定发展的态势,三四线市场对皮卡的需求在增长,而且在国际市场上有比较大的需求,另一方面,客车市场的竞争比较激烈,总体市场容量并不大,发展空间已经比较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