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海外车讯>正文

通用正式申请IPO 将在美国加拿大两地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7:17   新浪财经 字号: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下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宣布首次公开募股计划,迈出了偿还纳税人救助资金之路上重要的一步。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动也被描绘为对奥巴马政府的严峻考验。

  尽管当前全球汽车市场仍很脆弱,并有可能会进一步下滑,但通用汽车公司已明确表示计划在纽约证交所和多伦多证交所两地上市。

  本次通用公开募股是自2008年3月维萨公司(Visa Inc)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预计总计将达200亿美元。尽管分析人士提醒实际发行规模要视尚未经过测试的投资者需求而定。目前,通用已完成了重组并连续两个季度实现了盈利。

  通用在首次提交到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申请中并没有表明预计发行股票数量以及每股价格预期。

  面对公众的质疑和共和党的政治反对,奥巴马政府十分希望能将此前对通用进行的500亿美元的援助塑造成一次成功的财政举措。但一些分析人士仍对通用上市持谨慎态度。汽车咨询集团总裁丹尼斯-维拉格(Dennis Virag)分析表示当前并非通用上市的最佳时期,这一举措的政治性要强于实际性。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用上市交易预计将于10月底至11月25日之间展开,如果是10月底,那么意味着此举将赶在11月中期选举前完成。但联邦政府官员和通用的管理人员均再三否认首次公开募股与选举有任何联系。

  通用选择同时在多伦多上市强调了加拿大政府和安大略省与联邦财政部在避免通用破产过程中进行的亲密合作。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联邦财政部已在计划将持有的3.04亿通用普遍股的20%出售,从而使其持有的通用股份低于50%。通用首次发行股票的价格至关重要。为了使美国纳税人能收回对通用430亿美元的投资,通用的市值必须要接近700亿美元。

  通用上市后,美国与加拿大政府将不再拥有权力任命董事会成员。2009年7月,联邦政府任命了4名董事,其中包括于8月初被指定为惠特克接任者的丹-克森(DanAkerson)。但通用方面表示,上市后,联邦财政仍然可以对高级管理人员委任、薪酬设定、企业方针、工会决策、债券和股票发生等事宜施加影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摩根大通(JPMorgan)、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被选择成为通用首次公开募股的承销商。(李婧)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