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车市成绩单:美日掉入黑洞欧盟惊现暖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08:36  南方日报

  在底特律车展拉开2010年全球汽车业序幕的同时,各国汽车产销数据也陆续出台。

  相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疯狂式增长,2009年,对于美国、欧洲、日本传统三大汽车市场来说,日子并不好过。2009年,金融危机让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只有1043万辆,创下了27年新低,通用、克莱斯勒两大车企相继走出破产保护之后,尚未摆脱困境。在日本,全年新车销售460多万辆,连续5年下降,是1978年以来首次跌破500万辆大关。唯一的热点,只剩下了以普锐斯为代表的混合动力车大行其道,抢下全年的单车销售冠军。

  而在欧洲各国,由于政策的强力拉动,避免了美、日两大市场下滑的局面,度过了一个不错的暖冬,其中法国、德国两大重点市场,甚至分别取得10.7%与23%的较大增幅。

  美国:交出27年最差业绩

  如果问谁将美国汽车业推向了深渊,毫无疑问,答案是金融危机。据最新统计,美国汽车市场全年新车销量为10431509辆,与2008年同期对比下降21%,与2007年同比更是下降35%,交出了27年来最差成绩单,而人均购买水平也创下了自1950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去年,美国汽车企业中的三大支柱,通用、克莱斯勒由于资不抵债,相继申请了破产保护,即使幸运摆脱破产的福特,也是勉强经营。据了解,2009年,在美国市场无一车企销售业绩取得了增长。通用汽车全年总销量约1060万辆,为1992年以来最低水平;福特汽车全年销量162万辆,下降15%;克莱斯勒销量下降36%,只有931402辆,是其47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丰田汽车的销量下降20%,只有180万辆。

  然而,全年销量虽然极度萎靡,但是12月份的美国市场,却走出了翘尾行情,让业内人士对2010年的市场充满期待。据悉,12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同比上涨15%,18个品牌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福特汽车的轻型车销量增长33%,全年市场占有率14年来首次上升;丰田汽车销量则增长32%,其中轿车销量飙升44%;本田汽车12月份汽车销量增加24%。

  日本:新能源车成冷市中热点

  与美国一样,2009年,对于汽车制造大国日本来说,也是在泥潭中挣扎。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与微型车协会联合会发布,2009年日本新车(包括微车)销售为4609255辆,连续5年下降,同比下降9.3%,是1978年以来首次跌破500万辆大关。其中微型车销量为1688170辆,下降幅度为4.5%;其他新车销售2921085台,同比下降9.1%。

  在所有车型中,货车销量跌幅最大,销量仅为26.8万,同比下跌32.3%;乘用车销量则为264万辆,同比下降5.7%。

  然而,市场的低迷却给新能源汽车带来了春天。去年4月1日,日本政府实施“绿色税制”,免除了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清洁柴油汽车时的多项税收,直接刺激了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

  据了解,2009年,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日本市场销售208876辆,全年销量同比上涨一倍,超越铃木WagonR和本田飞度,夺得年度畅销车冠军。目前,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在日本售价为205万日圆(约合21975美元),消费者可获得394500日圆(约合4229美元)的补贴。

  此外,与美国市场一样,随着外围经济的不断企稳向好,日本在12月份的销量也大幅增长21.6%,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

  欧洲:政策催生暖冬市场

  与美国、日本市场不一样,欧洲市场在经济危机中过了一个暖冬。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切得益于欧洲各国政府及时有效的刺激政策。

  1月4日,据法国全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09年法国家用新车销量超过226万,同比增长10.7%,创出近20年来的历史新高。这也是欧洲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为优异的汽车市场之一。去年11月与12月,新车市场增幅甚至高达48.4%和48.6%。而作为本土企业,标致雪铁龙与雷诺的市场份额达到53.9%。

  在德国市场,同样得益于以旧换新等政策,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加,据德国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数据,去年德国新车销量为381万辆,同比上涨了23%,是德国过去18年来最大的一次涨幅。

  而在意大利,12月新车注册165428辆,同比增长16.73%。全年达2158010辆,同比下滑只有0.17%。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