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量化对汽车的现实意义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8:26  京华时报

  据研究资料显示,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kg,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汽车重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

  目前国内外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迅速,主要的轻量化措施是轻量化的结构设计和分析,以及轻质材料在汽车上的应用,包括铝、镁、高强度钢、复合材料、塑料等。其 中结构设计方面,一般是通过更优化的设计,来减小车身骨架及车身钢板的质量,同时对车身强度和刚度进行校核,以确保汽车在满足性能的前提下减重。此外,运动化的结构也是减重的重要手段。比如采用轻量化的悬架,可以使结构更紧凑并且提升了操控性能。或采取发动机后置后驱的方式,达到使整车局部变小,从而实现 轻量化的目标。

  以新款的马6睿翼为例,虽然改款后车长增加了85mm,但整备质量却比第一代还轻了4kg,而且风阻系数由之前的 0.27降至0.23。能够把车变大,同时还能够把重量减轻,主要来源于整车结构的优化和超高强度钢板的应用,在睿翼的A柱等承重核心区域,大量使用了 1480兆帕的超高强度钢板,一旦发生碰撞,高刚性的防撞区可以有效将撞击力分散,但支撑效果却不会衰减,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当然,超高强度的钢板并不是 提升车辆安全性的唯一手段,以前后保险杠为例,超高强度钢板的强度确实高,但是加厚的普通冷轧钢板也可以达到同样的防护作用,所以超高强度钢板的现实意义 在于,在不大幅提升车辆自重的前提下,提供更有效的安全保护。

  此外,在一辆车中发动机所占的比重相当大,如何在降低重量的同时提升 效能也是工程师们面临的难题。之前奥迪公司曾成功地将一台升功率达到67 kW/L的5气门1.8 L涡轮增压汽油机,由铸铁汽缸体改成了镁铝混合材料汽 缸体,结果发动机整机质量从145 kg降为了122 kg,燃油效率得以大幅提升。而马自达6睿翼所采用的2.0L自然进气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 108kW,但重量却是同级车中最轻的,是目前公认的轻量化、高效能发动机之一。

  众所周知,汽车减肥后,加速性能就会相应提高,车辆的噪音、振动方面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最为重要的是,车辆每减重100kg,CO2排放量可减少约5g/km,因此,汽车轻量化对于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