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市场明显复苏 产销量同比由降转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1: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舒丹)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好转和相关政策的推动,商用车市场从7月份开始走出负增长,前三季度商用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45.68万辆和242.12万辆,同比增长17.35%和15.59%。尽管相较乘用车市场的大幅增长而言仍处劣势,但业内普遍认为,商用车市场的复苏信号已非常明显。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汽车总计销售964.4万辆,超越2008年全年销量,实现同比增长33.6%,其中乘用车市场同比增幅为41.9%,商用车市场同比增幅为15.59%,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重庆长安等销量排名在前十位的商用车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同比增速超过10%。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商用车市场需求后市将进入恢复性增长通道,上半年因经济危机延后的需求开始释放,后市销量将继续稳步增长。其中货车将有持续性增长,特别是轻型货车仍将受汽车下乡政策不断牵引。

  在商用车细分市场领域,相关资料显示,重卡9月重卡销售6.6万辆,同比增长84.2%,环比增长16.1%,1-9月累计同比下滑幅度收窄至5.52%;大中客市场9月合计销售14984辆,同比增长54.2%,环比增长24.8%,1-9月累计同比降幅收窄至2.2%。轻微卡今年9月实现环比增长11.58%。

  中原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9月半挂牵引车销量达到2.81万辆,环比上升18.16%,已经接近去年3月最高峰的3.30万辆。加上其他类型重卡,重卡总销量已经达到年内新高的6.60万辆,复苏形势良好。轻微卡是历年来稳定增长的品种,从累计同比增长来看,受益于汽车下乡,以及对农用车的替代作用,微卡的稳定增长还将延续。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商用车领域重卡及大中客市场同比增速较高部分原因是去年“国III”因素使销量基数较低所致,但需要指出的是,销量环比增长幅度高于近年平均水平应该是复苏的一个信号。此外,国信证券还指出,物流重卡旺销趋势有望持续,重型载货车、货车底盘在3、4月销量达到高点后相继回落到正常水平,而体现物流需求的半挂牵引车自年初至今持续环比增长,目前月销量已达到2.8万辆。预计在房地产投资、外需复苏等带来的新增物流需求支撑下,半挂牵引车旺销局面有望持续,带动重卡整体销量增长。

  此外,几大证券行业分析师还指出,商用车领域的进一步复苏信号来源于部分子行业出口需求初现复苏趋势。如大中客行业,大中客行业出口销量一般占总销量的20%左右。1-7月,由于外围需求低迷,国内大客出口量同比下降54%,6月、7月、8月,国内大客出口量分别为883辆、698辆和1001辆,较前期300-400辆的出口水平已有所恢复。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