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官降1.3万元 五菱“下乡”问路

最高官降1.3万元 五菱“下乡”问路
2023-05-23 07:46:37 媒体滚动

  销量陷入低迷的五菱宏光MINI EV瞄准乡村市场。5月22日,五菱汽车发布公告显示,为更好满足群众出行生活需求,促进乡村新能源市场消费,五菱宏光MINI EV家族最高降价1.3万元。此前,宏光凭借MINI EV低价入市,曾夺得全球小型纯电动汽车销冠,更将自身打造成“网红”车型。不过,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国内微型车市场份额收缩,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开始下滑,此时选择“下乡”或许是重新寻路的开始。

  官降“下乡” 

  售价不到3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又回来了。

  根据五菱宏光发布的价格表显示,宏光Air ev四座300km进阶版车型降价1.3万元,售价降至6.98万元。而Air ev四座300km标准版、两座300km进阶版、两座300km标准版则降价1万元,降后售价分别为6.68万元、6.58万元和5.78万元。此外,“网红”车型宏光MINI EV 300km玩咖款、300km玩乐款、200km玩咖款及200km玩乐款均降价6000元,降后售价分别为6.38万元、6.18万元、5.18万元和4.98万元。

  除上述车型降价外,宏光MINI EV家族车型起售价也回归至3万元以下。“目前MINI EV轻松款售价为2.98万元,此前售价为3.28万元。”一位五菱汽车4S店销售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过该车型为限时优惠,优惠时间为5月22日-6月30日。

  2020年7月,宏光MINI EV正式上市,凭借2.88万元的超低售价,被称为“国民代步车”。不过,去年3月受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宏光MINI EV上调售价,起售价也突破3万元。对于本次降价,五菱汽车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五菱率先响应国家号召,宣布五菱宏光MINI EV家族最高直降1.3万元,打响新能源汽车下乡第一枪。”五菱汽车相关人士则表示,小型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促进乡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力量,而宏光MINI EV好开、好停、好省钱,凭借突出的便利性、低使用成本及安全性解决人们短途出行痛点。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限时优惠至2.98万元的车型为“MINI EV轻松款”,续航里程仅为120公里。业内人士认为,该车型12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目前基本400公里起步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上并不占优势。但在乡村市场使用场景上看,120公里续航的宏光MINI EV能够满足日常短途代步需求。

  开源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超50%,但部分三四线城市渗透率不足10%,新能源汽车下乡激发的市场空间巨大。“五菱宏光降低售价门槛也是更好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做准备。”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3月,中等城市纯电动汽车渗透率升至23%,县乡市场则提升至17%,但依旧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销量承压

  事实上,本次宏光MINI EV全系“下乡”的背后,也与其面临的销量压力不无关系。

  2020年7月上市后,五菱宏光MINI EV凭借微型车定位及2.88万元的起售价,一时间收获不少粉丝,上市20天销量便突破1.5万辆;2021年,宏光MINI EV销量超过42.6万辆;2022年该车型以55.4万辆的成绩夺得全球小型纯电汽车销量冠军,在五菱汽车年销量的贡献度近1/3。数据显示,上市以来,五菱宏光MINI EV累计销量已超110万辆。

  然而,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宏光MINI EV开始后劲不足。数据显示,去年10-12月,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同比分别下滑13.8%、20.8%和31.7%;今年一季度,该车型销量同比下滑26.3%;今年4月,销量同比下滑27.4%,月销量从5万辆降至不足2万辆。

  事实上,本次官降前,宏光MINI EV便已变相降低购车门槛。今年5月,上汽通用五菱针对宏光MINI EV推出“电池月付”购车方案。据了解,用户使用该购车方案后,宏光MINI EV官方指导价为3.28万元的车型,首付仅需1.98万元便可提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近年来部分车企涌入小型车市场,让该细分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国内电动汽车市场“上攻”,也让小型车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给五菱宏光造成一定压力。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纯电动车型销量达108万辆,同比增长13.2%。其中,A00级电动车销量为13.1万辆,同比下滑55.1%。

  除纯电动车型市场销量结构调整影响外,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宏光MINI EV全系车型在定位上的偏差,导致其在享受细分市场红利后,销量显现疲态。此前,宏光MINI EV“走红”后,五菱汽车开始为其丰富产品矩阵。同时,五菱宏光开始将目标瞄准“打开年轻人车生活的最好方式,要把车子当做一件潮流单品”。相继推出宏光MINI EV敞篷版、宏光MINI EV GAMEBOY等车型,售价也不断上探。在业内人士看来,五菱汽车为宏光MINI EV在性价比、代步等关键词外贴上“个性化”标签,带来的社交属性确实能够提升一定溢价能力。但目前国内各车企推出的纯电动车型均在智能化和个性化上下功夫,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新鲜感,而这也让宏光MINI EV遭遇瓶颈期。此时,宏光MINI EV选择“下乡”,对五菱汽车来说,或许渠道下沉更重要。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