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单店收入连续下滑无奈闭店

威马汽车单店收入连续下滑无奈闭店
2023-01-19 07:24:04 新浪证券

  1月17日,有消息称,威马汽车位于北京五方桥的用户中心现已人去楼空,销售渠道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据了解,威马官网显示的北京13家展厅中,五方桥店是仅有的可以向消费者提供销售、试驾、交付与售后等全套服务的营业中的店面,其余线下门店几乎已全部关闭。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中,威马汽车单店收入持续下滑且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关店也在意料之中。面对近期特斯拉大幅降价掀起的业内价格战,主打15-30万元的威马无疑将再遭重创,未来量价齐跌的局面或难以避免。

  然而,在陷入困境之际,威马并未利用此前的多轮融资,继续扩大投入、加紧推出新品,而是选择对内降薪、对外提价,以及在IPO夭折后进行资本运作谋求曲线上市。威马采取这种“竭泽而渔”的方式解决问题,或许已注定了最终结局。

  单店收入连续下滑 目标市场被价格战重创

  销量大跌、店面亏损,威马连续关闭线下店面似乎早在意料之中。

  2019至2021年,威马汽车年销量分别为12799辆、21937辆和44152辆,增速显著低于主要竞争对手。

  2022年,威马销量直接逆势下跌,仅29450辆,同比下降33.3%。其中,威马E.5(配置|询价)销量为18763辆,EX5(配置|询价)销量为4317辆,W6(配置|询价)销量为6364辆,EX6销量仅6辆。据此计算,威马汽车2022年平均月销量为2454辆。

  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营收为17.62亿元、26.71亿元、47.42亿元,同期亏损金额分别达到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达174亿元。

  即便如此,威马仍在大幅扩张。2019年初至2021年末,威马汽车销售门店数分别为46家、92家、252家和621家。

  若以每年平均门店估算,过去三年中,威马汽车单店收入分别为2554万、1556万和1525万元,呈现逐年下降趋势,陷入“开一家店亏两家店”窘境。2021年,单店亏损仍高达2638万元。

1

  更糟糕的是,特斯拉近期的大幅降价将让威马汽车更加举步维艰。

  1月6日,特斯拉中国公布了全新Model S和Model X在中国大陆售价,并对国产Model 3后驱版、高性能版,及Model Y后驱版、长续航版、高性能版等五款车型进行调价。这也是特斯拉继去年9月底以来,四个月内的第四次降价。

  降价后,Model 3起售价为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为25.99万元。其中,Model 3最多下调了3.6万元,而Model Y 长续航版降幅则达到4.8万元。

  随后,赛力斯问界、小鹏汽车等20-30万元左右的直接竞争对手迅速加入价格战,分别对旗下车型进行了3万元左右的降价。

  值得注意的是,15万-30万元也是威马的“主战场”。

  2018年9月,威马推出了首款车型EX5,这是一款指导价在17万左右的紧凑型SUV。此后,威马汽车又陆续推出EX6、W6、E5等几款车型,指导价也主要集中在16万-26万之间。

  不难想象,在业内逐步蔓延的价格战之下,产品力和品牌力都无任何优势的威马,即将面对的是更为严峻的量价齐跌局面。

  对内降薪、对外提价 “竭泽而渔”或难翻身

  然而,身处险境的威马汽车,并未利用此前的多轮融资,继续扩大投入、加紧推出新品,而是选择了对内降薪、对外提价,这种“竭泽而渔”的短视的解决办法。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威马汽车共进行了A至D轮12次融资,累计募资超410亿元人民币,大幅高于蔚小理上市前150亿元、203亿元和106亿元的融资额。

  而到2021年末,威马汽车账面仅有42亿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9亿元受限资金,同时还有30亿元短期有息负债和69亿元长期借贷。

  面对尚存的40多亿元资金,威马开始放缓投入和新品推出。

  在目前E.5、EX5、W6以及EX6四款在售车型中,只有老车型E5的两个改款是2022年发布的新车,原本计划于2022下半年推出的威马M7因资金链压力至今无法上市。

  取而代之的是,威马开始对内降薪、对外提价。

  去年11月21日,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布全员内部信,称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包括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取消年终奖等奖金、暂停发放购车补贴。

  进入2023年,面对新能源汽车国补退出和巨大的经营压力, 1月16日,威马汽车宣布,自2023年1月1日起针对W6、EX5、E.5等多款在售车型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后,相关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将上涨15000元-25000元不等。

  除此之外,威马汽车在直接IPO受挫后,又打起了“曲线上市”的主意。

  今年1月12日,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与威马控股有限公司订立收购协议,拟以20.23亿美元(约合158亿港元)收购其全资附属公司WM Motor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并将以每股0.55港元的发行价配发及发行约288.25亿股。

  公开资料显示,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股上市公司,该公司非执行董事便是威马汽车的沈晖。此外,威马汽车此前就已持有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23.66%的股份,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威马希望借助RTO(反向收购上市)的方式实现曲线上市。

  在宣布拟借壳曲线上市的同一天,沈晖在微博上分享了一段电影《芙蓉镇》中的片段。8秒的视频中,唯一一句出现的台词就是:“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

  然而,未来威马汽车即便想要“像牲口一样活下去”,目前看来似乎也并不那么容易。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