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车企开始发力,纯电汽车新时代要来了

合资车企开始发力,纯电汽车新时代要来了
2022-10-09 10:30:57 市场资讯

  中国汽车市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热闹过。

  潮水的方向,基本确定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

  不确定的是,到底哪家车企能够引领这股潮流。

  最开始,造车新势力抢占时间优势,没有历史包袱地投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率先登录美国股市的三家企业最受关注。

  而在最新的电动车销量排行榜上,多家国内自主品牌销量则超过了造车新势力,用数据证明了自己的决心和实力。

  另一方面,比自主品牌资源更丰富的合资品牌,目前在中国纯电市场上还在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纯电车已经得到了“尝鲜派”和“代步派”的认可,不过主流消费群体可能还有所疑虑,除了电动化技术和智能化体验,他们还关注车辆本身的安全性、保值性和舒适性。

  谁能更懂主流消费群体的心思?有百年品牌加持、曾经占据中国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合资车企或许当仁不让。

  事实上,北到长春,南到广州,东到上海,西到重庆,全国各地的合资车企都宣告了自己的电动化决心,并陆续发布了令人眼前一亮的电动车。

  这意味着,中国电动车市场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合资车企开始发力,纯电汽车新时代要来了

  无论是新办车企,还是资深车企,本质上都是车企,只有踏踏实实做出让消费者满意、对环境友好、对社会有利的产品,才能活得长久、笑到最后。

  纵观商业史,巨头们若能顺应时代,敢于创新,找到“第二增长曲线”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

  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单纯只会造概念的手机品牌倒下了,在功能机时代销量就不俗的华为,一步一脚印,成了中国最伟大的消费电子公司。

  零售行业,一些只想圈钱的电商平台如昙花一现,“百年巨头”沃尔玛反而逆风飞扬:在新冠疫情反反复复的2021年,营业收入反而逆势增长2.45%。

  最后,别忘了汽车行业的特殊性,不管科技如何进步,主流消费群体买车的第一需求永远是安全耐用。

  我们不排除有些车企为了堆高续航里程、零百加速等参数,把电池的能量密度拉到极致,但他们恰恰忽视了电池的安全性。

  因为不够专业的设计埋下了安全隐患,导致不时出现安全事故,这也容易误导主流消费群体,让其对电动车产生些许恐惧心理,汽车作为高价值产品,对于家庭而言也是一笔大额支出。大部分家庭都希望买一台安全、可靠、经久耐用的车,安安稳稳开个十年八载。

  追求高配置、智能化不是不好,但是如果一味只贪图为新而新,堆砌配置,往往可能会忽视消费者真实需求。难道消费者们就要这样对电动车失去信心了吗?

合资车企开始发力,纯电汽车新时代要来了

  如今,汽车行业所处的环境,正在发生巨变。

  电动车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充电配套体系越来越完善,主流人群对电动车的接受度相比以往也越来越高了。

  这时候,主流车企凭借过往的技术积累,加之加快研发三电技术、智能化和车联网技术,厚积薄发,一出手就是精品。

  而且部分合资车企在电动化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底子。比如丰田,几十年前就开始研究车规级电池,早在1997年就推出了第一款油电混动车。

  合资车企的护城河依然在发挥作用,它们造出来的电动车以安全、耐用、好用为出发点。

  今年,广汽丰田发布了首款e-TNGA纯电车型——bZ4X,开启纯电新纪元。无疑,合资车企的入局,受益最大的将是消费者。

合资车企开始发力,纯电汽车新时代要来了

  首先,广汽丰田bZ4X把“安全可靠”刻进了骨子里。

  从1933年创立以来,丰田始终奉行“品质第一”原则。燃油车时代,江湖就留下了“开不坏的丰田”的传说。

  1997年,丰田集团就开启了电动化之路。当时的三电技术和充电配套都不成熟,丰田就选择了优先开发HEV(油电混合动力车)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在两个细分领域,丰田掌握了几万项核心专利,把安全性拉到了一个新高度:前后卖出2000多万台电动化汽车,却没有出现电池类安全事故。

  回过头来说bZ4X,广汽丰田已经为它专门兴建了一个新能源汽车工厂。作为“丰田全球模范工厂”,广汽丰田取得了丰田全球品质监查双线“零不良”的好成绩。全新的新能源工厂不单单传承了广汽丰田的“匠心质造”,在智能和环保方面也是全球领先。

  为用户带来更安心的纯电用车体验,广汽丰田bZ4X给电池提供了三层安全保护。

  第一层是内部的漏液保护。广汽丰田将电池液冷板布置在电池壳体下,与电池模组隔离,并且使用高阻值冷却液。这样做就能防冷却液泄漏引发短路起

  第二层是纵向的路面冲击保护。广汽丰田在电池下方安装了3.2mm的铝制厚护板,可以防止路面障碍物刮坏动力电池。

  第三层是横向的车身碰撞保护。广汽丰田在电池两侧各设置有宽度达230mm的碰撞缓冲结构,这样就不怕被旁边的车辆撞坏电池。

  其次,广汽丰田bZ4X的品质相当有保障,值得信赖。

合资车企开始发力,纯电汽车新时代要来了

  普通车企认为一次性合格率达到95%就很不错了,而丰田汽车的一次性合格率竟然高达99%,是出了名的“保值神车”。

  不信可以去各大车友论坛搜搜,以“开不坏的丰田”为主题的帖子到底有多少。

  丰田通过HEV研发的技术,从材料、电池组构造、控制系统等各方面抑制电池老化,以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90%为目标进行研发。

  更不用说广汽丰田bZ4X整车61%以上采用高强度钢材,非常结实耐用。

  你以为这就是全部?广汽丰田bZ4X通过各种“黑科技”,把用户体验感拉到极致。

  在驱动方面,这台面向主流大众市场的纯电车,安装了X-MODE全时四驱系统。提供“SNOW”和”D.SNOW“两大模式,能应对从雪坡到泥泞的道路。

  在操作方面,还有面向中国市场正在积极导入的OMG驾控套装。这个套装融合了线控转向系统与赛手方向盘,体验感好到让人惊呼”oh my god”。

合资车企开始发力,纯电汽车新时代要来了

  此外,广汽丰田bZ4X还配置了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可有效缓解车主的充电焦虑。一年可以产生243.7kWh的发电量,可以供车辆行驶1750km。

  这才是在路上的乐趣啊!

合资车企开始发力,纯电汽车新时代要来了

  如果我们把格局放大一点,就会发现,广丰现在推出bZ4X,可能将是新能源市场开启第二轮增长的关键因素。

  “投资女王”徐新曾经说过:“在新生事物取代旧事物的过程中,20%渗透率是拐点。”

  根据最新数据,上个月中国市场汽车总销量为229.5万辆,纯电动车就卖了49万辆,占比已经超过了20%。这就意味着,纯电车即将迈入一个新时代。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主流消费群体的目光也投向了主流车企,希望实力雄厚、稳重靠谱的主流车企能够带来让人安心、省心、开心的电动车。

  电动市场呈现高端放量与低端爆发的哑铃型特征,20-30万区间仍是市场蓝海。

  所以说,定价20来万、既安全靠谱又能提供智驾体验的广汽丰田bZ4X,或有望激活这一中端市场。

  另外,我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

  广汽丰田以前的车型都有好听的中文名,比如凯美瑞(配置|询价)汉兰达(配置|询价),为什么这款新车只有英文名“bZ4X”?

合资车企开始发力,纯电汽车新时代要来了

  亮点在bZ,其实是Beyond Zero的缩写,代表了广汽丰田“使汽车产生的负面影响无限趋近于零”的愿景。

  终端产品的绿色化还不算完,广汽丰田追求的是“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它把灰扑扑的厂区改造成了“农田+湖泊+草地+林地”,别人建的是花园式小区,广汽丰田直接来个“花园式工厂”。

合资车企开始发力,纯电汽车新时代要来了

  广汽丰田充分利用“行业龙头”的优势,对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的减碳工作提供了技术指导。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加入到这种关于碳中和的大计,相信更多关于未来的希望与可能性会产生连接,编织出更大的可能。

  主流车企的反攻与回归,暗藏着一股未来汽车行业的大趋势。而现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格局似乎也渐渐明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