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19板背后,“妖股”ST曙光实控人“消失”之谜

23天19板背后,“妖股”ST曙光实控人“消失”之谜
2022-09-21 09:02:34 市场资讯

  华泰汽车董事长张秀根“失联”后,6年来多次上演“内斗逼宫”的曙光汽车,或许总算迎来解放的曙光?

  曙光汽车仍在“寻找”实控人。

  9月19日晚,ST曙光再次发布公告称,收到监管工作函,需说明实控人华泰汽车张秀根是否已被公安机关逮捕。而上市公司董事会至今无法确认,申请延期回复。

  此前一个月,新成立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公司的曙光集团,因与小米、赣锋锂业等巨头传出“易主”绯闻,股价实现23天19板的强势走势。

  反复内斗至ST,曙光汽车终于熬到股权拍卖这一步,却在临门一脚联络不上原大股东实控人,重组之路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股权拍卖前失联

  据19日最新公告,上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近日接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中能绿色启航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举报称,ST曙光实控人张秀根已于8月10日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逮捕。

  对此,上市公司称相关情况无法核实,华泰汽车没有提供相关证据,将对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先生无法联系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核实,并申请延期回复监管工作函不超过两个交易日。

  根据2022年中报,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ST曙光股份1.34亿股股票,占总股本的19.77%,为第一大股东。张秀根即华泰汽车董事长,持有华泰汽车99%的股权,故为曙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14日公告显示,上市公司股票24个交易日涨停18次,累计涨幅达到124.93%,然自8月中旬以来,公司已不能与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先生取得联系,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沟通正常”。

  对此,华泰汽车给出的答复则推诿模糊:“实际控制人张秀根身体不是太好,公司正在尝试与家属联系核实。不存在张秀根董事长失联相关信息泄露的情形”。张秀根之子,华泰汽车董事张宏亮则表示,有关实际控制人的具体情况以上述回函为准。

  张秀根为何失联?对上市公司有何影响?

  早前公告显示,ST曙光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持有的公司9789.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将于2022年10月10至11日在京东拍卖平台进行拍卖,以清偿债务,目前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如最终完成并进行股权交割,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变化。

  不过股权所有方华泰汽车对此次拍卖并不认可。华泰汽车称,法院执行法官既未向其送达任何法律文书,也未征询过任何对于股票价值评估的意见,未对其所持曙光股票的价值评估进行通知,更未告知将进行拍卖的公告的事项;法院执行法官既未对华泰汽车生效裁判文书项下的任何抵押担保财产启动评估程序,也未进行优先拍卖,就直接进行曙光股票的拍卖。公司将启动相关法律程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对此,ST曙光则表示,鉴于实际控制人无法取得联系,以及公司控股股东将对本次拍卖事宜采取司法手段,本次股权拍卖能否举行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正筹备控股权拍卖,实控人却因“身体不好”突然失联,是否有故意“跑路”嫌疑?

  门外徘徊的白衣骑士

  股权拍卖八字没一撇,重组却已有“目标”。

  资料显示,曙光汽车成立于1951年,2000年登录A股,主要从事轻型车、商用车和车桥等汽车零配件业务,在东北乃至整个北方地区汽车产业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旗下拥有“黄海汽车”和“曙光车桥及零部件”两大品牌。

  据老虎财经发现,9月6日和9月8日,曙光汽车连续在北京通州成立了2家新公司,分别是北京曙光智行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曙光智驱系统科技有限公司。

  有传闻指出,小米汽车注册地址也是在北京,或出于获取造车资质和工厂的目的,会收购恒大汽车、宝沃汽车、ST曙光、北汽等中的某一家。

  另一位“绯闻对象”则是赣锋锂业。

  8月30日,曙光汽车官微发布消息,表示已与赣锋锂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锂电池技术及固液混合态锂电池领域开展合作。并且,针对投资者提出的和赣锋锂电签订的合作协议内容问题,曙光汽车也在投资者平台回复道,“赣锋锂电和曙光合作是针对电芯产品业务合作、PACK业务合作以及投资合作。”

  有市场人士猜测,“赣锋也可能是听说谁要投资曙光汽车,未来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起量,故急于签约绑定,先占坑。”据悉,目前曙光汽车的锂电合作伙伴包括宁德、比亚迪和桑顿等多家电池厂商。

  而对于上述易主传闻,ST曙光则回应称,近期市场上有一些关于小米公司、赣锋锂业可能控股ST曙光的传言。经公司董事会确认,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建议市场不要过度解读。

  6年股权之争

  关键在于,大股东不愿放弃ST曙光这个“上市壳”。

  华泰汽车前身成立于2000年,曾“仿制”出几款SUV与轿车车型,后于产品油耗过大、做工粗糙等问题,在行业逐渐边缘化。

  虽然名为汽车集团,华泰汽车更出名的却是在地产、金融、煤矿开采等领域的动作,其惯于通过贷款和发债不断扩大资本运作规模,并因此积累了巨额债务与风险。

  2018年,华泰汽车在负债300亿的情况下,以结合投票权委托的方式,31亿撬动上市公司曙光汽车21.27%表决权,并拿下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两张生产资质。

  完成过户后,华泰汽车顺势调整了股权结构,将张秀根一人“推向台前”。

  天眼查数据显示,张秀根之子张宏亮曾持有华泰汽车76%的股权,张秀根持有华泰汽车24%的股权。而在2018年12月份,张宏亮退出华泰汽车,张秀根一人持有99%股权,成为曙光汽车实控人,苗小龙则持有华泰汽车1%的股权。

  根据ST曙光8月最新公告,自2018年8月以来,华泰汽车所持ST曙光股份已经被司法冻结17次之多,目前所持股份100%均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9.77%。而此轮股权拍卖中涉及9789.5万股,占华泰汽车所持股权73.29%,占公司总股本14.49%。

  时任华泰汽车总裁的王向银甚至豪言,要构建“从A00级到10米长大客车的业内最全新能源产品线”,“2020年,华泰要完成50万辆销量目标,跻身主流汽车品牌行列。”

  然而,近年来曙光汽车经营不善,也引发内部强烈摩擦。

  2021年,华泰汽车拟让曙光股份出资1.32亿元,“接盘”自己旗下子公司天津美亚新能源汽车手中两个停产多年的“过气车型”,即奇瑞S18(瑞麒M1)及S18D(瑞麒X1)及相关固定与无形资产。

  该动作引发中小股东“强烈反弹”。2022年4月9日,曙光股份中小股东发出“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决定对终止前述关联交易和对董事会和监事会进行改选等22项议案进行表决,临时股东大会于5月5日召开。

  随后,曙光股份称该通知违规无效。在上市公司看来,这是部分中小股东无视现任董事及监事,以期恶意收购上市公司,自导自演的一出大戏。公司就相关争议向法院申请的行为保全已获法院裁定同意,上述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不具备实际效力。

  耐人寻味的是,关于此次张秀根“失联”,ST曙光透露,张秀根未在公司担任职务,也不参与具体生产经营活动。公司目前一切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不管事,却“单手”紧握控股权的张秀根,究竟身在何处?ST曙光中小股东与外界意向买家,仍焦急等待一个答案。(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