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派时评:恒驰汽车再延迟,新能源车不是许家印的“风口”

九派时评:恒驰汽车再延迟,新能源车不是许家印的“风口”
2022-06-24 21:43:07 市场资讯

  来源:九派评论   文/九派新闻评论员  马骁

  新能源行业终究不是房地产。

  “汽车行业莫不如此,需要深耕与积累。至今仍不见一辆恒驰汽车,究其缘由,固有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受阻等因素影响,更重要的是汽车的产品属性。作为工业品,上万零件构造而成的汽车需要核心技术,而不是空喊口号,这可谓一下子击中恒大软肋。”

  2019年恒大启动造车计划以来,外界的质疑声便从未停歇,人们质疑一家老牌房地产企业,是否拥有涉足科技领域的能力。当年11月底,恒大召开了200余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参与的大会,参与者不乏零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高管,许家印在会上提出了“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地产式造车计划。

  2022年3月22日,筹备多年的“恒驰”总算接近量产,许老板在“恒驰5量产动员大会”上再发豪言:“大干三个月,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车型的量产!”

  6月22日已过,恒驰5仍不见踪影。原来,就在一个多月前,恒驰汽车深夜低调放出消息:“受疫情影响,恒驰5原定2022年6月22日量产时间调整为2022年9月20日,预售工作正常推进中。”

九派时评:恒驰汽车再延迟,新能源车不是许家印的“风口”

  1

  三月又三月,一再延后的量产日期,透支着市场的信心。何况,在比亚迪、特斯拉、小鹏等品牌悉数进场的当下,留给恒大的空间又有多少?

  曾几何时,依靠房地产起家的恒大立足转型,恒大冰泉、海花岛等项目风生水起,曾经驰骋亚冠的足球队也是风光无二。恒大早就意识到,新能源汽车或许是恒大再次“伟大”的关键。究其缘由,无外乎汽车工业的特殊地位,汽车工业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王冠。

  不管是美国、德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还是中国、韩国、巴西等后起之秀,汽车往往是国家中体量最大的企业类别,汽车工业产值一般占据GDP的10%~15%,且对经济拉动作用巨大。汽车工业产业链长,属资金、劳动、技术密集型产业,据统计,每增加1万辆汽车,拉动GDP增长88.82亿元,整车行业的每个就业岗位能带动供应链7.5个就业岗位。

  汽车工业的地位不言而喻,代表着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更是香馍馍。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力图弯道超车,跻身汽车工业强国。在这个大背景下,车企纷纷入局,小鹏、理想等公司更是出尽风头。

  但是很多东西,不是砸钱就能买到。

  3年,450亿人民币,恒大在造车上可谓大手笔。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说:“新能源没有200亿没想下场。”那恒大耗费双倍资金,结果如何呢?在强势营销加持下,恒大汽车一度风光无限。营销底下出业绩,恒大延续了房地产时代的经营策略,恒大暴雷之前,将原恒大健康改名恒大汽车。一辆车都未问世,恒大汽车一度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车企,市值超7000亿港币。

  2

  恒大物业、恒腾网络、恒大健康……恒大的转型曾被市场看好,彼时国内龙头企业涉足非主业领域,可谓常态。

  尤其是手握巨额资金的地产企业,更是风光无限。恒大、万科为代表的地产公司主攻造势、营销,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在各领域高歌猛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为、大疆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华为掌门人任正非曾表示,“只有长期重视基础研究,才有工业的强大。”

  将资金花在扩张上,亦或投入到研发中,横向与纵向的发展思路,代表着两类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而近年来,国家要求各央企回归主业,意在强调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这也成为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汽车行业莫不如此,需要深耕与积累。至今仍不见一辆恒驰汽车,究其缘由,固有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受阻等因素影响,更重要的是汽车的产品属性。作为工业品,上万零件构造而成的汽车需要核心技术,而不是空喊口号,这可谓一下子击中恒大软肋。

  科研是门技术活,稳字当头,终究急不得。好在,恒大拥有依托于房产的强大的营销渠道,优势巨大。何况恒大手握大量楼盘,哪怕“买房送汽车”,销量也不会差。可前提是恒驰5能顺利量产。

  新能源汽车到底是恒大的救命稻草吗?拭目以待。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