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乐融致新反向涨薪!

乐视网、乐融致新反向涨薪!
2021-12-22 08:3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乐视网、乐融致新反向涨薪!

  图 源丨图虫

  还记否?去年的7月20日,“梦想终于窒息”,上市10年,一度市值上千亿的乐视网正式退市。

  当大家以为乐视这个品牌会就这样泯然众人,然后在网络上消失时。12月21日,乐视视频、Letv、乐视智能生态微博账号同时发布涨薪海报,并且宣称是对标互联网大厂,一时间也引来了不少关注。

乐视网、乐融致新反向涨薪!

  在这同时,一份乐视人力资源部发布的致全体员工的信在网上流传开来。其宣称是对标互联网大厂,去年因疫情下调薪资和取消补贴的部分明年春节后正式恢复。

  信件中称,自公司资金危机爆发到去年疫情为止,为了降低成本,公司不得已采取了数次裁员措施,2020年初疫情伊始,公司又不得不全员降薪和停发各种补贴,降薪幅度近10%。如今,非常高兴地通知大家,明年春节后,我们将恢复去年疫情时的全员降薪和补贴。

乐视网、乐融致新反向涨薪!

  企查查APP显示,乐视TV关联企业为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11%,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目前该公司仍有被执行人、失信信息、限制高消费信息,被执行总金额为1295.85万元。

  企查查显示,乐视视频关联企业为乐视新生代(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由霍尔果斯乐视新生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全资持股,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股。

  乐视硬件重回公众视野

  上述内部信还提到,乐视今年实现利润和现金流的正向转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硬件,乐视智能生态重回公众视野,新品类、新产品陆续上市,销量应该不错二是内容,2021年11月,电视端运营、移动端运营、广告商业化等业务均提前达成年度经营目标。

  在硬件端,乐视手机也“悄悄”重新上市。

  今年9.28号,乐视发布了旗下第一款全国产的手机S1。

乐视网、乐融致新反向涨薪!

  不过,现在的市场已经不是当初的市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早已一片红海。

  乐视这一机型主打的是长续航、大容量,面对的客群应为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爸妈一辈,定价也是千元机的低端价位。

  可以看出,乐视如今的战略没有了往日的天马行空,但多了一份稳重。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在内部信中,对公司的经营理念提出反思:依靠持续烧钱、巨额亏损换来的规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对用户是否真正负责,是值得商榷的。据内部信透露,这几年乐视始终在向另一个目标持续努力:成为一家现金流为正、盈亏平衡且可持续发展的公司。只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才能取得用户的信任,真正服务好用户,和用户成为好朋友。由此可见,今天的乐视已告别了互联网烧钱扩展模式,转而追求正向的现金流和利润,踏踏实实做好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涨薪的主体公司包括乐视网和乐融致新两家,并不包括贾跃亭的私人公司乐视控股。上述两家主体公司现由原公司的职业经理人管理,贾跃亭并不参与。乐视网目前旗下核心业务是乐视视频,乐融致新的核心业务是包括电视在内的乐视智能生态。

  在互联网浪潮里,没有永远的赢家,只有风口上的新贵。一个是影视剧版权和网剧的先行者,一个是互联网电视的开拓者,乐视网和乐融致新曾经都站在风口,5年鏖战后终于迎来曙光,是否能迎来未来5年的翻红,值得期待。

  贾跃亭造车已累计亏28亿美元

  提到乐视,必然会联想到它的创始人贾跃亭。他依然在美国继续“造车梦”。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5点,贾跃亭创办的新造车企业Faraday Future Intelligent Electric Inc。 (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NASDAQ交易代码:FFIE)在线上举办了业务更新沟通交流会,并首次披露了公司IPO后的财务状况。

  据其首席财务官Chuck McBride介绍,FF预计总资产约为11亿美元,其中包括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约6.67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截至2020年12月31日,FF总资产约为3.16亿美元,其增加的原因是完成了与PSAC的业务合并以及完成了相关PIPE融资所得的款项。

  截至2021年9月30日,FF预计的总负债约为3.54亿美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总负债约为8.96亿美元,负债减少了5.42亿美元。

  “负债总额减少是由于通过发行股票和支付现金完成了对供应商信托、某些应付票据和关联方应付票据的结算。” Chuck McBride表示。

  此外,FF方面表示,自2014年成立至 2021年9月30日,FF累计亏损约28亿美元,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产生严重经营亏损。而推动FF81和FF71项目,至少还需要 15 亿美元的额外资金,高于先前估计的 14 亿美元。

  不过,FF全球CEO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表示,第一个真正高端的全球豪华电动汽车生产商不是迈巴赫、不是劳斯莱斯或者保时捷、玛莎拉蒂,而是法拉第未来,目前FF有充足资金支撑其首款车型FF91量产。

  “汉福德工厂进展顺利,我们有充足的现金支持到 7 月 FF 91 完成投产。相信在 2022 年 7 月投产时,FF 91 将成为首个进驻豪华电动车市场的领头羊。”毕福康表示,其首家旗舰店会位于加州的比佛利山庄。

  值得关注的是,成立7年至今,贾跃亭以及FF的前行道路并不平坦。

  从2014年5月FF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注册营业后,贾跃亭扛起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大旗,一路高歌猛进;然而,随着2016年底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贾跃亭赴美,FF数次行至生死边缘。

  尽管今年7月成功借壳上市完成融资,但仅仅过去不到五个月,FF已经遭到数次质疑。

  今年10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针对FF发布了一份28页的报告,从投产能力、资本运作表现、研发投入状况等多个角度表达了对FF公司的质疑,并认为“FF不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它不过是一个从美国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的桶,然后把钱倒进其创始人、中国最知名的证券诈骗犯贾跃亭创造的债务黑洞中。”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在FF公司的沽空报告中表示,通过现场走访、对公司财务数据以及各项能力分析并结合上市后一系列的资本运作等调研后,他们认为FF不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做空报告指出,在8-9月间三次参观FF位于美国加州的汉福德工厂后并没有发现有任何进展,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仍有工程问题需要解决。

  但在早些时候,FF却对外承诺要在7个月内重新启动该工厂,并大规模生产电动车。

  对此,贾跃亭回应称:“冷饭热炒,堪称无稽之谈。”

  但沽空报告给FF带来的影响并未消除。

  一个月后,FF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出的退市警示函,由于FF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第三季度财报,被指公司不符合纳斯达克上市规则,并要求公司在60天内提交第三季度财报,否则可能被要求退市。

  对此,FF表示,公司已于11月15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对推迟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的原因进行说明。FF在文件中表示,公司正在调查来自做空机构不准确披露的指控,所以推迟提交第三季度财报。在调查结束之前,将无法提交财报,但是调查何时能结束,法拉第未来表示目前无法确定。

  在说明文件中,FF披露了其第三季度亏损2.8亿美元(约17.88亿元)的消息,并强调其在2022年7月交付首批FF91的目标。

  不过,受到沽空报告及“退市”风险的影响,FF的市值已经腰斩。截至12月8日,FF股价仅剩5.56美元,市值跌至18.3。亿美元,较七月上市时发行价每股13.98美元、约45亿美元的总市值,已跌去近六成。

  21财闻汇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鑫)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