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锂电路线碰壁押注氢能 代工合同走到尽头出路在何处?

海马汽车锂电路线碰壁押注氢能 代工合同走到尽头出路在何处?
2021-11-24 07:49:27 新浪财经

  上周,海马汽车再次进行资产变现,公司与河南海马物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郑州兰马实业95%股权转让给河南海马物业,转让价格4.72亿元。海马汽车与交易对方河南海马物业同属海马投资集团旗下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属于关联交易。

  截至今年10月末,交易标的郑州兰马实业净资产4.98亿元,95%的股权约4.73亿元,与转让价相差无几。考虑到今年1-10月,郑州兰马实业营业收入28.57万元,净利润-315.71万元,本次股权转让是关联公司为上市公司“输血”的目的较为明显。

  2017年起就已主业不振、入不敷出状态的海马汽车,依靠变卖资产和为新势力小鹏汽车代工续命至今。当时间来到2021年底时,海马汽车似乎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重要代工合同进入倒计时

  由于销量持续萎靡,自2017年以来,海马汽车主业步入衰退。2017年-2020年,海马汽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9%、-47%、-9%和-70%,从最高峰时期的142亿元跌至14亿元。

  剔除此前变卖房产等资产的非经常性损益影响,2017年至2020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68亿、-17.09亿、-7.31亿、-14.61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后继续亏损2.67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作为海马汽车主要收入来源的小鹏汽车代工合同,一个月后就将到期终止。

  2017年9月,海马汽车公告与小鹏汽车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

  根据协议,小鹏将授权海马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生产协议产品,保持对供应链、制造过程、测试及质量控制的实际控制权;海马则负责全部制造和装配过程,申报汽车整车产品公告目录,并提供出厂合格证,产能为5万辆/年,有效期自签订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海马汽车在此后并未单独披露为小鹏代工的产销量,但从近期数据的整理可以看到代工业务对海马的重要性。

  小鹏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鹏G3(配置|询价)销量1.12万辆,这一数字占同期海马汽车整体销量近70%;今年1-10月,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25182辆,其中包括小鹏G3的代工销量为17934辆,占同期公司总销量超70%。

  由此看来,海马汽车大部分销量均来自于对小鹏汽车的代工业务。

  由于小鹏汽车随后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并已在肇庆、广州、武汉三地布局制造基地,公司明确表示与海马汽车的合作在今年12月底到期后将不再续约。

  在铁定失去占比7成以上的代工销量后,海马汽车似乎已被逼到了悬崖边缘。

  锂电路线碰壁又押注氢能 出路在何处?

  锂动力电池路线早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最为主流的技术路线,然而海马汽车自有品牌的电动车业务却一直未被市场认可。

  去年末,海马汽车发布首款插电混动紧凑型SUV海马6P(配置|询价),定价16.28万-17.58万元。由于产品竞争力与定价严重背离,今年上市至今,全部销量仅不足百台,可谓无人问津。

  除6P外,海马汽车眼下也没有其他“能打”的产品。

  公司近期对外表示,今年10月,海马汽车7E项目首台样车在海南基地工厂完成调试并顺利下线。

  根据介绍,7E是海马汽车新能源转型阶段推出的首款智能纯电动车型,整车产品技术指标将达到国内主流水平。7E坚持“超大三排空间、专注儿童安全”定位,续航里程500公里以上,预计将于2022年四季度上市。

  而对于市场提出为何7E已经下线却要隔一年之久才发布的质疑,公司解释是该产品后续仍有大量研发及验证工作须开展。

  显然,继混动产品遭市场冷落后,海马汽车对于公司首款纯电产品的开发又不顺利。

  锂电新能源车的研发和销售屡屡碰壁,海马汽车又将业务重心转向了氢燃料电池汽车。

  11月23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实验装置项目建设完成,标志着公司将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用高纯度氢气制备与70MPa高压氢气加注能力。

  根据下一步规划,公司海口基地后续将配套建设一座光伏发电站,结合新研发的海马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太阳能发电→电解水制氢→氢能汽车用氢”的零碳排放循环。

  此前,海马汽车曾对外表示,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第三代样车已投入研发,采用更高功率电堆、更高效率电驱系统、更安全的储氢技术、更长寿命的催化剂提升车辆整体性能和可靠性,并规划在相关产品成熟后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

  但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具体商业化落地时间,海马汽车却只字未提。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锂电技术路线和氢燃料技术路线各有优劣,对于谁能代表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争议较多,但由于技术和成本等因素的制约,氢燃料新能源汽车近几年内没有大规模产业化和商业化的可能却是市场共识。

  由此看来,海马汽车想要依靠氢燃料汽车在未来几年内改善业绩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很难想象已连续多年陷入亏损泥淖的海马汽车,在明年又将失去小鹏汽车代工业务这一大块收入的情况下,如何依靠锂电和氢燃料新能源汽车翻身。来到十字路口的海马未来何去何从,令投资者不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