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发布合作车型 是加分还是减分

富士康发布合作车型 是加分还是减分
2021-10-20 09:30:35 汽车商业评论
富士康发布合作车型 是加分还是减分

  近日,在台北科技日活动上,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发布了三款电动汽车,分别是与中国台湾本土汽车制造商裕隆汽车合作的Model C电动SUV、Model E电动轿车和Model T电动公交车原型车。

  刘扬伟说,Model T公交车将于2022年在台湾南部上路,Model E原型车还具备面部识别车门解锁功能。

富士康Model T电动公交车富士康Model T电动公交车

  这家世界上最大的代工电子制造商和苹果供应商的计划,依旧是为其他汽车客户代工,不会以自己的品牌销售。这一里程碑式事件可能会为该公司的苹果汽车代工资格加分。有观察人士认为,发布的汽车和logo丑爆了,给代工苹果减分。

  该公司计划在五年内将这一新生的电动汽车部门发展成为价值358亿美元的业务,并与特斯拉大众和通用等汽车制造商竞争。

  多年来,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关于苹果汽车的各路传言甚嚣尘上,但该公司几乎没有公开谈论过它。苹果汽车还需要再等上几年,而且该项目挫折不断,最近其汽车项目负责人被福特挖走。

  为苹果汽车代工是不少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目标。而与这家美国消费电子巨头的牢固关系是富士康的优势。

  随着苹果增加产品种类,这种长达数年的合作关系也在不断扩大,苹果的订单现在占到了富士康年销售额的50%左右。

  为了积极推进汽车业务,富士康在9月底敲定,以2.8亿美元从陷入困境的初创公司Lordstown Motors手中收购俄亥俄州的一家汽车工厂。

  花旗集团分析师凯莉·刘(Carrie Liu)在最近的一份说明中写道,收购俄亥俄州工厂对富士康来说是一件好事,为其获得了组装能力、设备和人才。刘扬伟说,该公司即将决定在欧洲建立一个汽车工厂。

  新的利润增长点

  富士康正在电子产品组装以外寻找利润增长点,电动汽车就是目标之一。

鸿海集团毛利率逐年降低,希望通过电动车提高利润率。单位:%鸿海集团毛利率逐年降低,希望通过电动车提高利润率。单位:%

  富士康并不是唯一“为产品装上轮子”的科技公司。

  随着消费电子产品利润的下降,包括苹果、华为、索尼和小米在内的智能手机和厨房电器制造商都宣布了投资电动车的计划。

  根据BBC的一项调查,电动汽车仍然只占全球乘用车总量的1%,但需求将迅速上升。富士康的目标是,到2025年,该公司的设计和零部件将进入全球5%的电动车销售领域,届时预计将达到1070万辆。

  “我们不再是新来的。”刘扬伟说,“我们已经逐步建立了一个电动车供应链,并向公众展示了我们的电动车。”

富士康Model C概念电动SUV富士康Model C概念电动SUV

  据《日经亚洲》9月份的报道,富士康的电动车项目可追溯到2014年,当时的主席郭台铭批准了一个内部项目,建造一个完整的电动汽车的原型。

  裕隆汽车将成为富士康的第一个电动车客户,裕隆汽车董事长严陈莉莲在活动上说。刘扬伟透露,由富士康制造的裕隆电动轿车的零售价将低于100万元新台币(22.94万元人民币)。

  富士康在2020年首次推出其电动车平台后,一直尚未开始销售。据一位熟悉其日程安排的人士称,它计划于2022年4月在俄亥俄州开始大规模生产Lordstown的Endurance电动皮卡。

  相比之下,特斯拉、大众和现代等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不断推出电动车型,并在产品开发和产能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

  不过,富士康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它与菲斯克公司达成了生产协议,并与泰国国有企业集团PTT建立了合作关系。它还与Stellantis和吉利达成了协议。

  投资者的半信半疑

富士康Model E轿车富士康Model E轿车

  电动车革命为许多新入局者打开了局面,包括初创公司和成熟的科技公司。

  几十年来,汽车行业是大公司为了改进内燃机技术以及复杂的动力传动系统而投入资金,所有这些都需要高额投资和多年的研究和开发。但是,电动车的制造过程要简单得多,对于有足够现金的新入局者来说,门槛其实是降低了。

  但这些公司面临着一场艰苦的战斗,要说服投资者相信他们能够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竞争,而后者拥有强大的客户忠诚度、成熟的销售分销网络和售后客户服务。

  尽管如此,老牌汽车制造商将谨慎地关注富士康的新动作。

  2021年的半导体短缺对汽车制造商的打击尤为严重,这凸显了富士康在管理垂直整合供应链方面的竞争优势,其中包括汽车芯片。

  富士康正在努力确保其电动车电池的供应,分析师警告说,随着电气化进程的加快,电池也可能面临供应紧张。

  但是到目前为止,投资者仍然不相信富士康的电动车计划,该公司的股票在10月18日收盘时下跌3%,裕隆的股票下跌了4.8%。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