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车主打了两场官司,特斯拉卖了5万辆

与车主打了两场官司,特斯拉卖了5万辆
2021-10-16 09:18:45 汽车商业评论

  “5万都罚少了。”特斯拉车主吴先生解气地说。

  “之前他污蔑特斯拉刹不住车,弄得我们这些老车主一直被笑话、被嘲讽,别人都说我们是韭菜。特斯拉告这个车主告得很对,这个人不仅代表个人,还代表了特斯拉的车主形象,特斯拉赢了,挽回了我们的形象。”

  2021年10月11日,特斯拉反诉维权车主案出了第一份民事判决书,这份由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书认定特斯拉Model 3车主陈某(化名)构成对特斯拉的名誉权损害,判定陈某在社交渠道上公开道歉并支付特斯拉赔偿款5万元。

与车主打了两场官司,特斯拉卖了5万辆

  2020年8月12日,陈某驾驶的特斯拉Model 3轿车冲撞了停车场入口的栏杆并与停车场内的多辆车辆发生碰撞。陈某当时表示,在靠近停车场的位置,Model 3失控突然加速、刹车失灵。但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出具的《鉴定意见书》认定,发生事故碰撞前5秒内,事故车的制动踏板均未工作(处于未踩下状态)。

  特斯拉将陈某告上法庭,最终,正义得到了伸张,说谎的人受到了惩罚,特斯拉洗刷了冤屈。但特斯拉与车主的故事,要比无聊的八点档电视剧精彩得多。

  特斯拉反诉讼维权的同一时间,特斯拉车主仍在“维权”。

  10月10日,沈阳特斯拉体检中心店门口,沈阳一车主向先生将自家特斯拉放置4S门店外维权,并对车辆进行了一番“特别”的布置,前挡风玻璃放置了好几个花圈。

与车主打了两场官司,特斯拉卖了5万辆

  车主向先生表示自己的车子因个人的原因不慎进水了,想拿到特斯拉自费维修。当时与对方谈好了价格,维修费大约1.6万元,可在特斯拉维修员一番检查之后,却又换了另外一种说法,称费用大概在7、8万元。

  车主过于吸引眼球的维权操作将特斯拉再次送上社会新闻,@特斯拉客户支持发文做出了6条回应,条条回复都很清晰。

与车主打了两场官司,特斯拉卖了5万辆

  在特斯拉的还原中,事情的经过大概是这样的,此事件中的车辆为河南郑州水灾水泡车,保险公司已定全险,之后此车又被流入市场。因水泡车维修不当,将来造成的安全隐患很大,门店不能满足其低价维修诉求,顾客开始在门店外采用视频中所示的方式维权,欲逼迫特斯拉妥协维修。

  解释清楚后,特斯拉还强调了一句,“特斯拉坚决维护消费者的合理合法权益,我们会全力满足向先生的合理诉求并提供专业维修处理。但对于其不合理诉求、及对门店正常经营造成的干扰,我们保留诉诸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

  言下之意,我们不怕事,我们也不惹事。

  特斯拉的强硬态度得到了车主们的支持。和吴先生有相同感受的车主大概不在少数。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一名河南女车主在媒体日站上车顶维权,之后,一名广东东莞的律师拿起了法律的武器,替特斯拉开启了反击。

  她表示,自己的特斯拉没有出现过任何刹车质量问题,但在女车主维权事件后,她被动地卷入负面的舆论漩涡,不断受到歧视、嘲讽、讥笑、谩骂甚至人身攻击。

  因此,她决定起诉维权女车主,请求法院对维权女车主的涉事特斯拉车辆的刹车系统进行质量鉴定;判令女车主停止以一切形式宣传特斯拉汽车“刹车失灵”并消除影响,向她书面道歉,在全国性媒体刊发道歉公告,并向她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570元。

  车主告特斯拉,特斯拉告车主,车主告车主,特斯拉在中国完成了一个三角形的法律诉讼闭环。

  “在特斯拉买车就像在便利店买矿泉水”

  “两位车主肯定是不对,但特斯拉也好不到哪里去。”吴先生吐槽起特斯拉来滔滔不绝。

  “之前特斯拉答应付费升级软件后,可以免费升级硬件,但升了软件之后就一直没有硬件(芯片),我们问经销店的人说到了会通知,我就等着,最后还不是特斯拉通知的,是朋友告诉我有货了;一些地方的特斯拉维修也跟不上,我上次车子出了小故障,经销店回复说要问上海总部,整个过程非常慢,而且都是我主动联系的……”

与车主打了两场官司,特斯拉卖了5万辆

  吴先生总结道,特斯拉售后不能说没有,但很被动,你不理他就不理你,你理他了,他也不一定会理你。

  另一位车主管先生动的总结十分形象,“特斯拉对车主的态度基本上是没有态度,就像你去便利店买了一瓶水,店员找你收了个钱,好不好喝,拧得拧不开都和他没有关系了。他也没有把你当成顾客,反正不愁卖,不需要宣传,他们的理念就是把自己产品做好。”管先生说,“只卖产品,不卖服务,我认为特斯拉想给人这种感觉。”

  当下,中国品牌都在标榜用户型企业,比着赛谁对用户好,但特斯拉显然走了另一条两路线。

  9月26日,天津车主韩潮在其个人微博透露,特斯拉近期以其侵犯其名誉权为由,将自己告上法庭,并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合计索赔505万元。

与车主打了两场官司,特斯拉卖了5万辆

  2019年6月,韩潮在特斯拉官方网站购买了一台经官方认证的二手Model S P85轿车。销售人员在其购买前告知,特斯拉认证车不存在重大事故、水泡、火烧、结构性损伤。但在驾驶过程中车辆突然发生故障,于是韩潮将车辆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被鉴定为事故车。

  韩潮要求退车,特斯拉不同意,于是他一纸诉状将特斯拉告上法庭。大约两年后,经过一审胜诉,特斯拉上诉之后,2021年9月17日,韩潮在微博透露,自己和特斯拉的官司二审结果已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布维持一审原判,认定特斯拉存在欺诈,退一赔三。此次判决为终审判决。

  眼看事情终于可以结束,但令人没想到的是,特斯拉左手赔钱,右手将韩潮告上了法庭,申请冻结韩潮银行卡。网友“Rose”看来,特斯拉反诉并非为了赢,而是提高维权成本。

  向特斯拉维权的人一波接一波,这种“警示作用”对其他车主是否管用,效果还有待商榷,至少对韩潮非常管用。已经和特斯拉拉扯了755天官司后,韩潮显得有些有心无力了,“如果特斯拉全部撤诉,我会考虑,毕竟我是一个人,想回归正常生活,不想陷入无尽的纠纷。”

  “被教育的消费者”狂购特斯拉

  不只是行动上的巨人,特斯拉也坚决不做语言上的矮子,连表面功夫也不愿多做。

  2020年,由于部分Model 3车辆控制器硬件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标注不一致,国产特斯拉迎来第一次信任危机,并幸运地拥有了两个名字——“减配门”、“芯片门”。

  马斯克(Elon Musk)在其推特上回应称:“那些抱怨的人实际上并没有选装FSD功能,如果选装了FSD功能,特斯拉会为他们免费升级为HW3.0芯片。”

与车主打了两场官司,特斯拉卖了5万辆

  再往前追溯,2018年,马斯克在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诉,之后发表的首条推文中对交付延迟问题道歉,“很抱歉因为数量太多导致您的特斯拉遇到交付困难。”马斯克式的道歉都是那么的凡尔赛。

  面对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特斯拉没有低下高贵的头颅。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的“名言”有很多,“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最著名的还是那一句,“下一步还需要加强消费者的教育……”

与车主打了两场官司,特斯拉卖了5万辆

  无论特斯拉中国区发言人,还是远在美国的马斯克,在回应问题时都在从别人身上找问题。一家汽车品牌,不想着与车主为善,反而选择与车主和舆论硬碰硬,归根结底,其底气源于销量。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9月销量达56006辆,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94%。其中,自今年年初上市的Model Y以33033辆的成绩超越了哈弗H6、大众途观等一众神车,成为SUV市场的冠军,这其中有长城和大众深受缺芯困扰的原因,但特斯拉的出色无法掩盖。

  截止今年9月,特斯拉中国2021年累计销售已逾30万辆,其中,仅国内销量就已突破20万辆,出口车型也已突破10万辆。

  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维权与被维权,特斯拉和马斯克收获了一批批粉丝,销量更是丝毫不受影响,这与传统的销售思路已经背道而驰。

  马斯克的性格、初心和终局

  一家企业,最终的底色还是领导人。

  如同乔布斯对苹果的影响,特斯拉的各个角落都散发着马斯克的个人意志。特斯拉的价值观显然是由马斯克的价值观决定的。

  马斯克被美国《纽约时报》称为“没有穿钢铁侠战衣的托尼·斯塔克”,被认为是当前世界上最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科技工业家。特斯拉为汽车世界带来的改变以及马斯克的天赋是没有人会怀疑的。

与车主打了两场官司,特斯拉卖了5万辆

  然而,这位钢铁侠身上除了异于常人的天才、勤奋和坚韧,也有着俯视凡人、藐视凡人的心态。天才自负改变世界的使命,醉心于技术进步,却对“人”漠不关心。也许,在天才眼中,人只是帮助他们促进技术进步的阶梯,为他们的宏伟蓝图提供金钱和数据。

  马斯克领导的特斯拉今天的所有选择都是有迹可循的。

  对于马斯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马斯克的前妻贾斯汀曾在美国版知乎上给出过这样的回答:极端的成功源于极端的性格。抛开特斯拉与车主的爱恨情仇,从马斯克过往的感情经历中,也可以看出一些他的个性。

  马斯克与第一任妻子有五个儿子,两人离婚时,贾斯汀几乎放弃了所有权益,也没得到多少补偿。

  马斯克的第二任和第三任妻子是同一个人,两人离婚两次,第二次离婚时,妻子获得了现金和其他类资产支付对方总计1600万美元。对普通人而言这是一笔巨款,但对身家百亿的马斯克而言,实在不值一提,马斯克抠门的名声由此而来。

与车主打了两场官司,特斯拉卖了5万辆

  对待自己的女人尚且如此,车主想要从马斯克领导的特斯拉手中获得赔偿想想也知道不会那么容易。

  从初心看,马斯克的人生信条是第一性原理,指回归事物最基本的条件,将其拆分成各要素进行解构分析,从而找到实现目标最优路径的方法。

  在这个原理中,目标是第一位的,从结果一点点的反推,不被既定的思维框架给束缚,也不被过去的经验所绑架,所有的一切都为目标让路。

  从终局看,马斯克的目标是进入火星。10月结束的2021年股东大会,马斯克在会议上宣布,Space X将在2050年之前在火星上建立一座能容纳100万居民的移民城市,同时还会盖起特斯拉在火星上的工厂。

  在这片未知的净土上,没有人情世故,所有的一切都将由最先达到的人坚定规则。但在那之前,马斯克是否会遵守地球的规则呢,对如今一帆风顺的特斯拉来说,看起来,很难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