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辰品牌一高管被查!东风公司反腐高压持续,一年多时间累计通报19起违规违纪事件

启辰品牌一高管被查!东风公司反腐高压持续,一年多时间累计通报19起违规违纪事件
2021-09-16 08:58:14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公众号“廉洁东风”发布消息称,据中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委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十堰市监委消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市场部原副部长熊发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律审查和十堰市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廉洁东风”微信公众号的简介为中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账号主体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以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通报的第7起管理人员被查事件。而自去年6月起,东风公司累计通报19起管理人员被查事件,反腐高压持续。 

  集中曝出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熊发明1996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神龙公司任职,2017年前,熊发明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担任市场部部长助理。而启辰品牌于2017年独立运营后,熊发明从东风日产转战启辰品牌,任职东风启辰市场部副部长。2019年下半年开始,熊发明淡出公众视线。直至今年5月,熊发明被曝出已加入奇瑞汽车。 

  除了熊发明之外,今年以来,东风公司通报的另外6起管理人员违规违纪事件也同样引起业界关注。今年8月,《东风汽车报》通报了三名高管被调查的信息,原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陈曦、原东风雷诺市场销售部原部长助理瞿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市场部原部长孙亦文,均已被采取留置措施。 

  此前,4月9日、5月20日和6月4日,神龙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市场部原部长章宇光、原副部长杨宁、神龙公司东风标致品牌部市场部原副部长董安银也已先后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相继被官宣接受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通报的7起涉嫌职务违法违规的管理人员,多来自东风公司旗下的合资品牌,包括东风雷诺、神龙公司等。其中,东风雷诺已彻底退出中国市场,神龙公司正加速走出泥潭,东风启辰在一系列调整动作之后,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宣布独立运营后,东风启辰在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销量下滑,从2017年年销超14万辆到2020年腰斩至7.8万辆。为了扭转颓势,去年年底,东风启辰被纳入东风日产旗下管理,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由东风有限分公司变更为东风日产的总部级机构。 

  不过,此番调整并未给启辰品牌带来起色。数据显示,今年1~8月,启辰品牌累计销售为4.3万辆,仍未能扭转下滑态势。 

  东风反腐高压持续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东风公司就陆续通报了12起违纪腐败问题,引发业内广泛关注。而从去年公布的反腐结果来看,多集中在技术岗位、特种装备事业部等。 

  今年以来,东风公司旗下合资公司也陆续暴露出腐败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查管理人员与市场部有较大联系。尤其是神龙公司旗下两大合资品牌的管理人员,任职期间恰好在神龙汽车上升阶段和巅峰时刻。 

  其中,章宇光从2010年10月起,任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亚太部品牌市场总监,派驻任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部长;2013年9月,任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公共事务及企业传讯总监;2015年1月开始前往其他品牌任职。 

  杨宁被调查时为奇瑞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曾在2016年担任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副部长。 

  董安银于2014年7月起任东风标致市场部副部长,2016年接任东风悦达起亚市场部部长,在担任东风标致市场部副部长之前,董安银曾担任神龙汽车人事公关部公关策划室经理,以及神龙汽车公关分部主任。 

  “自十八大中央提出八项规定以来,东风公司的反腐工作就陆陆续续开始了。对东风公司来说,反腐工作一直在进行,并且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东风公司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各级纪委共立案489件,处分587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其中,2020年以来,先后查处东风模冲、东本零部件、东风特商、东风鸿泰和东风特装等下属单位违纪违法案,共立案186件,处分210人,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亿余元。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