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克亏损50亿 广汽集团是否“甩包袱”

广汽菲克亏损50亿 广汽集团是否“甩包袱”
2021-09-09 09:34:58 财联社

  对于广汽菲克,如何提升盈利能力将成为“活”下去的关键。 “广菲克的产能确实在做优化。”9月8日,有广汽集团高层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但至少在现阶段,广汽并没有和Stellantis谈论过广汽菲克的股权转让事宜。”

  此前一日,业界有消息传出,广汽集团已经与Stellantis集团谈妥转让手中广汽菲克20%的股份事宜,正在走流程中。对于这一说法,当事方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方面均表示,“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资料显示,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3月,广汽集团、Stellantis集团(前FCA)以50:50股比共同投资,总投资约170亿元。如果转移20%股份,则意味着广汽菲克股东双方持股比例将变为30:70,Stellantis集团也将成为继宝马、大众之后又一家收购中外合资公司中方股份并成为控股方的外资车企。

  与上述消息同时传出的,还有广汽菲克对旗下资产进行处置的方案,即,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将停产,未来广汽菲克的车型将全部由长沙工厂生产。

  “广汽菲克广州工厂产线转移确有其事,这也是为了优化集团内部的资产配置。”前述广汽集团高层告诉记者,目前规划为在今年内完成主要产线设备转移至长沙工厂,其他资产则分类处置。明年3月,完成注销“广汽菲克广州分公司”。

  目前,广汽菲克在华拥有长沙、广州两座制造基地,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其中,长沙基地包括总部职能部门、一座整车工厂及一座发动机工厂;2016年4月落成投产的广州工厂,目前生产全新Jeep自由侠(配置|询价)和全新Jeep指南者(配置|询价)

  “广州工厂产线转移至长沙,有利于大幅提升长沙工厂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运维成本。”在广汽方面看来,广州产线转移后,广汽菲克将集中优势资源专注于长沙总部生产基地的运营管理,同时有利于大幅提升长沙工厂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运维成本、提升合资公司管理效率,有效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产线转移至长沙工厂将降低其总产能,对广汽菲克而言不失为一件好事。“广汽菲克已撑不起30多万辆的产能,此时选择降低产能能降低成本,缓解压力。”崔东树表示。

  数据显示,广汽菲克7月销量仅528辆,同比下滑82.60%;1-7月,累计销量约1.23万辆,同比下滑40.38%。据此计算,今年前7个月,广汽菲克的产能利用率仅约为6.5%。

  此外,从资产层面来看,2017年,广汽菲克的净资产为44.22亿元,而到了2020年,其净资产跌至-3.31亿元,成为广汽集团旗下亏损最大品牌,按50%权益份额计算,亏损额高达13.33亿元。三年时间里,广汽菲克累计亏损近47.53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对广汽集团来说,现在的广汽菲克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包袱。”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分析认为,广汽菲克合资股比进行一些调整,或许为企业带来一些希望。“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拥有控制权也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而广汽集团出让广汽菲克的股份,也能给自己减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