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成车展主旋律,自主车企加速驶入混动赛道

新能源车成车展主旋律,自主车企加速驶入混动赛道
2021-08-31 07:59:44 第一财经

  由于芯片短缺等因素,今年的成都车展略显冷清。不过,车企对新能源车的热情依然高涨。据悉,本届成都车展的新能源参展比例继续增加,在去年占据一个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容,达到历史新高,现场每个展馆内几乎都能看见新能源汽车的身影。另一方面,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混动车型的推广将成为新能源外燃耗达标路径的一条重要赛道,车企推出混动车型的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明显提升。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已达14.8%,1-7月渗透率为10.9%,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为30.1%,豪华新能源车渗透率为8%。

  当前,电动车仍呈现高低两端发展态势。尤其是以五菱宏光MINI EV、欧拉为代表的10万元以下的小型电动车销量不断增长。而随着新能源市占率的提升,10万元以下的电动车市场可能会像燃油车一样逐步萎缩。从本届车展来看,多家车企推出了10~20万元的电动车。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品牌携多款猫系列产品登场,全新欧拉樱桃猫和全新欧拉芭蕾猫亮相,欧拉好猫GT版上市,补贴后售价13.5万元。对比此前推出的欧拉黑猫、白猫,欧拉好猫GT版起售价超过了10万元。此外,欧拉樱桃猫、欧拉芭蕾猫、朋克猫业分别定位于A+级纯电SUV、A级纯电轿车和B级纯电轿车,这些车型不再定位于A0级市场。成都车展正式上市的比亚迪海豚补贴后售价也在10万元左右(9.38万-12.18万元),定位紧凑型纯电SUV的合创Z03改装版也在成都车展正式亮相,其是合创汽车旗下的第二款车型。目前,新车已经开启预售,共推出3款车型,综合补贴后预售价格区间为13.00-15.00万元。而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亮相的车型p5,其预售价则为16万元起。

  从当前新能源市场来看,处于10~20万元之间的电动车尚未出现爆款车型。安信证券指出,目前,与10-20万元区间的燃油车相比,同级别纯电动车的价格平均高约4.4万元(考虑购置税后)。随着成本的大幅下降,10-20万元纯电动车有望逐步实现同燃油车平价,这一价格区间有望迎来大单品时代。后续主流车企有望推出更多10-20万元高品质纯电动车,电动化进程有望提速。

新能源车成车展主旋律,自主车企加速驶入混动赛道

  而除了新能源车外,多家自主车企在此次车展上还推出了混动车型。在此次成都车展上,搭载智能混动DHT技术的WEY玛奇朵开启预售,共推出原萃版、特调版、大师版三款车型,预售价14.68-16.38万元,搭载1.5T智能混动DHT技术的全新紧凑型SUV拿铁也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内正式上市。在成都车展上首次亮相的哈弗神兽也将推出搭载柠檬DHT混动系统的车型。未来,哈弗将在混动领域深化布局,打造哈弗H6S、哈弗赤兔、哈弗神兽等多款重磅混动车型矩阵;在2022年,哈弗品牌旗下主力车型将全面配备混合动力系统。除了长城汽车外,比亚迪、奇瑞等都加大了在混动领域的投入。搭载超级混动系统的比亚迪宋Pro DM-i在车展正式亮相,而宋MAX DM-i以及汉DM-i也将在下半年推出,奇瑞则在车展上亮相了首款搭载鲲鹏DHT超级混动的瑞虎8 PLUS鲲鹏e+,广汽传祺推出了第二代GS8混动版,其是中国品牌首款搭载丰田第四代THS混动系统的车型。

  去年10月份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出,到2035年,中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其中混合动力将作为最重要的节能技术在汽车领域推广,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车型,这意味着混合动力的地位有所上升。此外,新版双积分政策也鼓励发展低油耗车辆。

  东吴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传统混动市场以日系HEV强混+德系48V轻混以及PHEV插混等车型为主,渗透率不断提升。根据交强险数据,2021第二季度,插混PHEV车型渗透率已达2.15%,日系混动渗透率已达2.82%,处于快速提升通道。长城柠檬DHT混动车型等的推出,加速智能混动新蓝海市场规模扩大。

  在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看来,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日本的丰田、本田和日产以及韩国的现代起亚具备较大的先发优势。中国政府最新颁发的技术路线规划目的是让中国车企重视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多进行研发投入,而不是“一股脑地”都扎入纯电动车市场。“虽然日系车企技术领先无法否认,但市场驱动之下,会吸引更多企业去研发混合动力汽车,并培育出更多具有实力的企业。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车企的全球化水平及研发水平,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重要机遇。”王秉刚此前对记者表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