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动力电池装机量 LG新能源赶超宁得时代

5月动力电池装机量 LG新能源赶超宁得时代
2021-07-26 08:32:51 每日经济新闻

  7月22日晚间,天赐材料(002709,SZ;前收盘价104.90元)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江天赐)与LG Energy Solution(中文名称:LG新能源)签订了5.5万吨电解液产品的订单,交货日期为2021年下半年到2023年底。

5月动力电池装机量 LG新能源赶超宁得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8年至今,LG新能源向天赐材料采购电解液产品的金额已是大幅提升。2018年只有5532.27万元,到了2020年已增至4.02亿元,3年时间增幅超过620%。而与之对比,宁德时代(300750,SZ;前收盘价547.01元)向天赐材料采购的电解液金额从2018年的4.5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9.97亿元,增长幅度仅为118%。

  尽管造成涨幅差距的原因主要是双方的基数差距较大,但LG新能源加大向天赐材料的采购力度,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其在动力电池领域“冲刺”。据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的最新报告,今年5月,LG新能源的装机量已超越宁德时代,位居全球第一。

  一场“擂台攻守战”似乎正在动力电池产业上演。

  LG新能源电池业务扩张

  据天赐材料公告,LG新能源将在2021下半年到2023年底,向九江天赐采购预计总量为5.5万吨的电解液产品。该数量为预计数量,LG新能源将在每年底对预计数量进行调整和更新,产品的具体交易情况以实际执行情况为准。同时在公告中,天赐材料还披露了2018年到2020年LG新能源向公司采购电解液金额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66%、2.46%、9.75%。

  结合天赐材料历年营收数据,可以算出2018年到2020年LG新能源向天赐材料采购电解液的金额分别为5532.27万元、6776.32万元、4.02亿元。3年时间采购金额涨幅超过620%。

  今年5月28日,天赐材料还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宁德市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签下订单,自协议生效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向宁德时代供应预计六氟磷酸锂使用量为1.5万吨的对应数量电解液产品。在这则公告中,天赐材料披露了2018年到2020年宁德时代向公司采购电解液产品的金额,分别为4.57亿元、7.75亿元、9.97亿元,3年时间涨幅为118%。

  尽管LG新能源采购金额的高速增长建立在较低的基数上,但其向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加大采购力度,也能从侧面体现出LG新能源电池业务的扩张。

  为了解更详细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3日多次致电天赐材料证券部,但截至发稿,尚无人接听。

  据国信证券研报数据,天赐材料电解液产品的六氟磷酸锂单耗约为0.12。即1吨六氟磷酸锂生产约8.33吨电解液。如果按此计算,天赐材料将在2022年6月30日之前向宁德时代供应约12.5万吨电解液产品。

  假设天赐材料向LG新能源供应电解液产品的价格和向宁德时代供应的价格相同,那么根据金额可以算出,2019年LG新能源向天赐材料采购的电解液产品数量不到宁德时代的1/11。而根据今年签署的订单和上述计算,天赐材料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为宁德时代提供约12.5万吨电解液产品,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为LG新能源提供5.5万吨电解液产品。在采购电解液数量上,尽管目前LG新能源和宁德时代仍有较大差距,但差距已经在逐渐缩小。

  已成宁德时代一大劲敌

  实际上,LG新能源在动力电池领域已经开始攻城略地。

  公开资料显示,LG新能源原本是LG化学的电池事业部,于2020年12月分拆独立。分拆之后,LG新能源在电池领域动作频频。

  据界面新闻援引韩联社消息,当地时间7月8日,LG集团宣布将在2030年之前,其电池制造和化工部门将在韩国投资15.1万亿韩元(约850亿元人民币)以开发下一代电池技术,巩固其电池领先地位。

  据SNE Research数据,2020年宁德时代在电动汽车上的装机量为34GWh,市场份额达24.82%,排名全球第一。LG新能源装机量为31GWh,市场份额22.63%,紧随其后。

  而据SNE Research最新数据,今年5月LG新能源的装机量达5.7GWh,同比增长370%,已经超越宁德时代,排名全球第一。

  LG集团大手笔的投入和其动力电池业务的迅猛增势,宣告LG新能源在分拆独立之后,已成为宁德时代一大“劲敌”。

  不过,从前5个月的整体情况来看,宁德时代依然以22.1GWh的装机量和27.1%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一,LG新能源以21.7GWh的装机量和26.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面对LG新能源的攻势,宁德时代也有一定的守擂优势,背靠中国市场的广阔需求,“土生土长”的宁德时代占得“地利”。据EV Sales数据,2020年包括插电混动、纯电动、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乘用车全球销量达到了312.48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27.19万辆,占比为40.7%。

  在LG的攻势下,已经“霸榜”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榜首4年的宁德时代今年能否“守擂”成功?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