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发布业内首个数据区块链平台

中汽协发布业内首个数据区块链平台
2021-06-23 09:2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企业间需要建立数据交互的渠道,并形成数据有偿共享的机制,从而促进汽车产业健康的数据生态的建立。

  “我们在汽车领域,打造了第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汽车大数据区块链交互平台,简称VDBP。”6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在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上宣布。

  据介绍,VDBP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架构,在各个企业的数据中心建立节点,将企业脱敏数据的标签上链,保证数据的确权和不可被篡改,在此基础上实现数据资产的线上交易和线下交割。

  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的深入发展,数据已经成为汽车的核心资产,如何最大程度地对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分析和应用,是汽车智能化发展中各家车企的一项竞争要点。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在数据生态的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数据孤岛问题,各企业技术发展中遇到的数据体量不足问题,产业数据安全问题,以及数据价值的挖掘与变现问题。要解决以上问题,企业间需要建立数据交互的渠道,也需要统一格式标准,并形成数据有偿共享的机制,从而促进汽车产业整个健康的数据生态的建立。”王耀指出。

  在本届汽车论坛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提出建议,希望建立一套数据共享机制,“每个企业的数据都能够传输到国家的数据交通中心”,以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搜集和使用数据。

  数据既是资产,也是信息,从数据安全及监管的角度来说,国家级的数据中心的确有建立的必要。不过,统一的数据中心在数据商业化层面或面临一定的挑战,这是中汽协打造区块链数据平台的主要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被篡改特征,VDBP能在相关领域的纠纷中提供客观数据。“前段时间,特斯拉发生刹车门事件,我们提前发布了可信存证平台。”王耀介绍,目前平台已经打通了司法领域,可以提供一站式司法鉴定服务——这意味着,今后发生类似“刹车失灵”的纠纷,数据的真实性有望得到保证。

  打造数据资产交易平台

  数据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资产之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显示,一辆智能网联汽车每天至少收集10TB的数据,数量极大。

  在汽车从机械驱动转向软件定义的过程中,数据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自动驾驶的研发中,数据的积累与深度学习是决定各家企业能走多远的主要因素。

  不过,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深入发展,数据安全等问题也被放大,例如车上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对车内车外环境的采集,这些信息一旦遭受侵害,不但会泄露个人隐私,甚至还可能威胁国家安全。

  因此,大数据的高效利用和有效监管成为当前汽车行业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本届汽车论坛上,曾庆洪便提出,建议建立一个国家交通数据营运中心。

  “现在企业都是各自采集数据,我想大家共享才是最重要的,包括地图,再到今后智能驾驶,希望每个企业的数据能够传输到国家的数据交通中心,大家分享,这样我们更准确、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曾庆洪表示。

  不过,在王耀看来,建立国家级的数据交通中心只能解决数据的监管问题,而不能解决数据的利用问题。

  “目的是对的,因为每一个数据孤岛的价值,一定是远小于众多数据孤岛的价值之和,所以我们要建立一个国家级的数据中心,把这么多的不止是车厂的数据,还有路端的数据全部都聚合起来,然后再发给企业用。”王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愿景是好的,但落实有一定的难度——为了国家安全,国家可以出台政策,但如果是为了产业利益,就要想清楚商业化逻辑以及路径。

  王耀指出,国家级平台面临着数据资产如何分配等一系列问题。“假设说各个车企都要把数据全部交给国家,国家统一分配,怎么分配?一个企业一年100万辆车,另外一个企业一年1万辆车,都发吗?发的话,100万辆车的企业愿不愿意?国家能不能用强制的手段干预商业行为呢?”

  本质上看,中汽协打造的VDBP实际上是把汽车数据作为资产存储起来了,参与的各个车企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价值互换。

  “企业可以选择存储自己的数据,从商业逻辑上来说,你存你自己的数据,你去承担它的成本,你也享受它的收益……我们在上面架一个体量非常轻的区块链平台,大家可以在上面做数据的标签交易。”王耀介绍。

  需要指出的是,VDBP承载的不是原始数据,而是数据标签——因为区块链并不解决大数据的问题,它解决的是可信的问题。

  消除数据篡改疑虑

  作为一个类似于第三方平台的角色,VDBP也能在一些具有争议的事件中提供可信存证——基于区块链的底层加密与防篡改技术,它可以帮助企业自证清明,比如说陷入“刹车失灵”争议的特斯拉。

  此前,有车主在上海车展期间登上特斯拉车顶,指控特斯拉“刹车失灵”,后来在舆论压力下,特斯拉对外公布了一份相关车主的行车数据,不过彼时有质疑称,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是“被篡改过”的。尽管特斯拉方面已经对媒体回应,不可能在数据方面造假,但记者在与其他维权车主的交流中发现,数据真实性仍然是被紧抓不放的一点。

  据介绍,VDBP采用的是一种名为“哈希存证”的数据上链方式,即把数据的哈希值进行保存上链。哈希值通常被称为数字指纹,当企业部署了VDBP后,数据会在第一时间被计算出数据指纹并在平台上保存。当类似“刹车门”这样热点很高的事故发生后,企业提交的数据的指纹可以与原先的数据指纹进行比对,由此能够判断数据是否被篡改。

  王耀介绍,平台现在已经打通了司法领域,可以提供一站式的司法鉴定服务。而上海车展维权事件之后,他们也提前发布了可信存证平台,目前已经开始对首批申请的会员企业提供部署服务。

  尽管VDBP是中汽协孵化的,不过王耀和他的团队希望将它打造成一个全行业的平台,因此在早期由中汽协全资成立后,平台预计下个月进行第一轮增资扩股。“我们的股权是非常分散的。”王耀介绍,“希望通过董事会投票来决定如何治理这样一个区块链平台。我们还在做一个全新的尝试,很多区块链层面上的一些规则的制定,不至于上到股东会、董事会的,在区块链节点上就可以投票。”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可以为数据提供存证平台,但VDBP本身作为行业的一项基础设施,其功能是有限的。“存证功能,不一定能判定事故的责任是A还是B的,不是所有丢的钱包都能找回来,所以也不要指望区块链就是万能的。”王耀坦言。

  实际上,将汽车数据与区块链技术结合,中汽协的VDBP不是第一个。上汽集团去年成立的智己汽车,也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用户权益平台,用户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均可上链,并形成可以交易、兑换的价值。

  王耀认为,智己汽车的这种模式首次认可了车主在汽车数据中的权益,这对车主的权益保护是有益处的。“智己汽车开了一个不错的头,它第一次提出来,数据是车主的,至少一部分权益是车主的,车主通过自己行车过程中所产生出来的数据,如果回馈给主机厂,主机厂也会有相应的回馈给到用户。”

特斯拉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