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代工费用超12亿元江淮、蔚来再续3年制造合约

前期代工费用超12亿元江淮、蔚来再续3年制造合约
2021-05-26 08:22:06 第一财经

  作者: 杨海艳

  蔚来汽车(NIO)日前发布公告,已和江淮汽车(600418.SH)、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下称“江来制造”)签订了联合制造生产协议,协议时间从2021年5月至2024年5月。在此前的一份合同中,蔚来汽车向江淮汽车支付了超过12亿元的代工费。

  根据协议安排,江淮汽车将继续生产ES8(配置|询价)ES6(配置|询价)、EC6、ET7(配置|询价)和其他可能的蔚来车型,并将把年生产能力扩大到24万辆(以每年4000工作小时计算)。蔚来汽车方面将继续负责车辆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制造技术以及质量管理和保证,而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江来制造则将负责汽车零件的组装和运营管理。

  与此前不同的是,此次的制造协议方中加入了江来制造。资料显示,江来制造是蔚来与江淮汽车于今年3月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定5亿元,双方分别占有49%和51%的股份。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江来制造比喻成一家“酒店管理公司”。“万豪是酒店管理公司,并不是业主单位。江来(制造)也是这样一种模式。”他谈道。“江来制造是一个创新的合作模式,相当于一个新的机制,把(目前江淮蔚来)这种合作模式固化下来,更加便于品质提升和供应链管理。”蔚来汽车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解释道。

  按照此次新签署的制造生产协议,在费用方面,蔚来汽车将支付江淮汽车为生产蔚来车型而实际投资的资产的折旧和摊销,每月支付,每年调整一次;并按车辆生产记录支付生产和加工费,每月支付,每年调整一次,同时按照协议为制造方提供补偿。

  “费用方面,蔚来不再是支付固定的单车制造加工费用,而是可以基于规模和生产效率的提升进行灵活调整。随着销量增加,制造端规模效应越发显现。”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按照“代工”协议,蔚来汽车支付给江淮的费用除了每一辆固定的生产制造费用外,还包括亏损补偿。据蔚来汽车发布的2020年财报,从2018年4月至2020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共向江淮汽车支付了制造费用及亏损补偿共12.339亿元,其中包括4.555亿元的亏损补偿和7.784亿元的制造及加工费。截至2020年底,蔚来汽车的累计交付量达到7.5万辆,简单测算,每代工一辆车,江淮汽车可以从蔚来汽车处获得1.64万元的补贴。而随着江来制造成立,双方合作升级,这一费用未来可能随着规模提升而持续下降。

  在主流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是目前唯一一家仍坚持“代工”生产的企业。在选择江淮汽车作为代工制造方的初期,这一决定曾让双方都饱受争议。与此同时,从横向看,小鹏汽车在初期也选择了代工生产的模式,但随着交付量的提升和新车入市,小鹏汽车开始选择自建工厂进行生产。另一家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更是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不会采取“代工”模式。

  在此之前,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将建设第二工厂,但随着江来制造的成立,李斌公开表示,蔚来汽车将不会自建工厂,未来将继续采用的生产模式即是江淮汽车提供产能,由合资公司江来制造进行生产制造管理,以轻量化的方式进行运作。按照蔚来汽车此前的规划,李斌希望未蔚来汽车的产销规模达到百万辆。

  而随着蔚来汽车的销量不断攀升,作为代工企业的江淮汽车也成了受益者之一。财报显示,2018年到2020年3年,江淮汽车的净利润分别为-7.86亿元、1.06亿元以及1.43亿元。5月25日开盘,江淮汽车股价出现上涨,至收盘涨0.87%,报收达到9.32元。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