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拜腾和Fisker 富士康又牵手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前有拜腾和Fisker 富士康又牵手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2021-05-19 17:22:43 澎湃新闻

  5月18日,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和富士康(Foxconn)宣布,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提供车载互联技术。

  两家公司表示,他们已经签署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将在荷兰成立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企业——“Mobile Drive”。

  双方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Mobile Drive”将作为一家汽车供应商运营,为Stellantis和其他感兴趣的汽车制造商提供软件解决方案。

  Stellantis集团和富士康补充称,开发的软件将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5G通信、OTA升级、电子商务以及智能驾驶座舱。

  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表示,这一合作关系是该汽车制造商最新商业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该计划预计将于今年年底至2022年初宣布。

  “这是我们未来战略方向的‘重中之重’。”他表示。

  Stellantis首席软件官Yves Bonnefont表示,决定与富士康成立合资企业主要是出于快速行动和获得最佳专业技术的需要。

  截至目前,此次合作的财务细节尚未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月,作为Stellantis集团合并前的一部分,FCA集团曾表示,计划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和开发联网汽车。

  据一份公开交易文件中显示,合资公司将会由FCA集团持有超50%的股份,而鸿海将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持有不超过40%的股份。在合作中,FCA集团主要负责汽车制造方面,而鸿海则负责支持包括硬件和软件在内的电子技术。双方的合作产物Airflow Vision设计概念车也曾在2020 CES上进行过展出。

  不过,由于FCA后来和PSA之间的合并谈判,导致双方的合作也被推迟。

  事实上,不仅是Stellantis集团,雄心勃勃的鸿海希望为电动汽车提供软件解决方案,并已与中国初创企业拜腾(Byton)和美国的菲斯克(Fisker)签署了协议。

  不过,无论是拜腾汽车还是Fisker,这两家创业企业当然远不及Stellantis集团如今的体量,去年该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卖出了大约600万辆汽车。这样的规模为富士康提供了一个实现业务多元化的机会,要知道,目前该公司的大部分收入都依赖于苹果。

  而鸿海的软件业务或将有助于改善Stellantis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弱势地位。去年,这家汽车制造商在亚太地区的收入不到总收入的3%。

  在今年1月的合并后新闻发布会上,唐唯实曾表示,Stellantis对与科技巨头合作持开放态度,甚至包括多年来一直在探索进入汽车行业的可能性的苹果公司。

  “Stellantis集团始终对商业合作持开放态度,只要它能创造双赢的局面。”唐唯实表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