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国品牌汽车升温 上汽销量反超长安

4月中国品牌汽车升温 上汽销量反超长安
2021-05-18 07:49:19 第一财经

  [ 据全国乘联会的统计数据,4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22.7%,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7.1%,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1.5%。 ]

  中国车市经历了3月份的高速增长后,4月出现“周期性”放缓,而随着车市结构调整和芯片短缺等偶发因素影响,市场竞争格局也发生较大变化。在乘用车市场,长安汽车成为2021年的“黑马”,吉利汽车销量却有所放缓。

  从细分市场看,虽然补贴退坡,但新能源汽车产销总体表现依然好于行业,月度产销保持在2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也让中国品牌享受到最大的市场红利。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份额大幅提升至42%,今年1~4月达到41.6%,而同期德、日和韩系市场占有率都有不同程度下滑。

  上汽艰难卫冕

4月中国品牌汽车升温 上汽销量反超长安

  今年1~4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集团分别为上汽、长安、东风、吉利和长城,销量分别为74万辆、68.9万辆、43.8万辆、43.4万辆和43.1万辆。而一季度排名前五的分别为长安、上汽、长城、吉利和东风,销量分别为53.8万辆、52.2万辆、33.9万辆、33.4万辆和31.2万辆。而2020年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是上汽、长安、吉利、东风和长城,销量分别为251.3万辆、150.4万辆、132.1万辆、113.4万辆和111.2万辆。

  4月,上汽集团以近22万辆的销量,逆转了一季度被长安汽车超越的市场格局,继续问鼎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冠军。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汽集团中国品牌汽车前四月的累计销量仍然领先,但其与长安汽车的销量差距已经缩小至5万辆左右。而2020年全年,长安汽车中国品牌汽车的销量,较上汽集团少了100万辆。随着长安汽车的发力,其与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的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差距已经大幅缩小。

  不过,如果单纯看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东风汽车前四月的销量仅为15万辆,位列奇瑞之后。今年前四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五的企业为上汽、长安、吉利、长城和奇瑞,销量分别为54万辆、48.6万辆、43.4万辆、35.1万辆和25.4万辆。这一排名与一季度相比并无变化,今年一季度,上述5家车企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分别为38.3万辆、37.6万辆、33.4万辆、27.9万辆和18.5万辆。

  2020年,中国品牌乘用车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为上汽、吉利、长安、长城和奇瑞,销量分别为180.2万辆、132.1万辆、99.3万辆、88.7万辆和64.7万辆。今年前四月,乘用车市场的变化格局,一方面体现为长安的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已经逼近上汽;另一方面体现为长安对吉利汽车的超越。2020年,吉利乘用车较长安多了33万辆左右,而今年前四月,长安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较吉利汽车多出5.2万辆。

  长安乘用车对吉利汽车的“碾压”几乎是全方位的。在SUV领域,长安CS75、CS55和CS35系列产品4月终端销量分别为2.37万辆、1.15万辆和8437辆,UNI-T和UNI-K累计销量为14357辆。1~4月,CS75系列同比增长90.8%,累计销售13万辆。SUV在长安乘用车销量中贡献达到58%。

  吉利汽车4月销量虽然达到10万辆,但如果刨除领克汽车的1.9万辆,吉利品牌4月的销量为9.1万辆。吉利在SUV和轿车领域的市场地位都有所下降。3月SUV销量排名前15的车型中,哈弗H6和长安CS75分别占据第一、二位,销量达到3.4万辆和3万辆,但吉利SUV系列并没有一款车型上榜。3月自主SUV排名前十的车型中,长城哈弗有两款车型上榜,长安占据三席,吉利虽然也占据两席,但总体销量仍然稍显落后。

  在轿车市场,长安逸动系列轿车表现也较为均衡,4月销量达到16183辆,同比增长32.7%,1~4月累计销量达到70887辆,同比增长125.8%。3月轿车销量排名前15的车型,自主品牌中仅有长安逸动上榜。在今年前三月轿车销量排行榜上,长安逸动排名第11位,以2000余辆的微弱优势力压吉利帝豪,后者在榜单上排名第12位。

  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吉利品牌销量的变动为该公司结构调整所致,目前吉利正在推动市场销售结构更加聚焦在附加值更高的车型身上,有意识地调整了入门级车型在销量结构中的占比。这种主动调整在另一个层面确实给了长安汽车机会,今年前四月,长安汽车一直稳居自主乘用车市场冠军,在业内看来,如果不考虑芯片短缺等因素,这种趋势今年年内可能还将持续。

  新能源暴涨 中国品牌乘用车最受益

  今年车市呈现出中国品牌乘用车和豪华车品牌两头份额提升,中间合资品牌市场受挤压这一前所未有的情况。中国品牌乘用车此前市场份额连续多月跌破40%红线。今年4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2%,占有率比上月提升2.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了7.5个百分点;前四月,其市场销量达到282.8万辆,占有率为41.6%,较上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前四月德系、日系、韩系的市场份额都略有下滑,仅美系和法系有小幅上涨,但整体来看,前四月美系和法系的市场份额总计不足10%,市场最大的受益者仍然为中国品牌乘用车。

  中国品牌乘用车良好的市场表现,一方面由于头部自主车企的增速较快,除了长安、吉利、长城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都有不错的表现外,红旗、奇瑞、上汽乘用车等品牌也迎来大幅度增长。其中,红旗品牌前四月累计销量达到9.2万辆,同比增长132.7%;奇瑞集团累计销量达到25.58万辆,同比几近翻番。上汽乘用车前四月累计销量也达到21.26万辆,同比增长了44%。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也为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提供了助力。据中汽协数据,4月份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0.6万辆,同比增长180.3%,在当月170万辆乘用车销量中占比已经超过12%,达到历史新高。而据全国乘联会的统计数据,4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22.7%,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7.1%,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1.5%。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渗透率远超豪华和合资品牌的原因来自于两方面:一是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带动的A00级入门纯电动车销量的暴涨;二是以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的不错表现。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 4月销量达到了26592辆,1~4月累计销量近10万辆。长城欧拉黑猫销量也达到4613辆,同比增长162%,1~4月欧拉品牌累计销量达到38159辆,同比增长754%。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4月交付量分别达到7102辆、5147辆和5539辆,前四月上述三家造车新势力企业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63767辆。此外,比亚迪、广汽埃安等传统电动车生产商在前四月也有不错的表现。

  在此背景之下,4月电动车高低两端车型销量强势增长,其中A00级批发销量5.2万辆,占纯电动车总销量的34%,A0级和A级电动车市场份额达到24%。前四月,A级以及A级以下电动车的市场份额高达70%,而在A级以及A级以下的电动车市场,中国品牌占据绝对优势。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市场目前仍然呈现出高低两端快速增长的走势,处于中间的20万元左右的细分市场正是合资纯电动车的主阵地,此前这类车型在性价比或者续航等方面不存在优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全年新能源销量有望突破180万辆甚至更高。”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对记者表示。这也意味着,随着新能源销量的增长,自主品牌还将进一步受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