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折价两成出售恒大汽车2.06亿股

恒大折价两成出售恒大汽车2.06亿股
2021-05-14 08:19:27 证券时报网

  近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以40.92亿港元配售2.6亿股,出售恒大汽车2.66%股权,募资额106亿港元。而在今年1月,恒大汽车向6名投资者定向融资,引资260亿港元。

  恒大配股募资106亿为港股通作准备

  5月13日早间,中国恒大公告称,以5月12日恒大汽车当日收市价每股51.15港元折让20%,即每股40.92港元配售2.6亿股,出售股份占恒大汽车公告当日已发行股数约2.66%, 配股金额约106亿港元。

  今次配股募资,不仅实现了恒大汽车前20大股东持股比例降到90%以下,也满足了恒大汽车下一步进入港股通的必要条件。

  去年9月,恒大汽车曾以每股22.65港元向腾讯、阿里、红杉资本、滴滴等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募资40亿港元;今年1月,恒大汽车以每股27.3港元向6名投资人配售股份,引资260亿港元;

  恒大汽车股权高度集中此前多次被香港证监会点名。2020年8月,港证监会公告称截至2020年8月5日,有18名股东合共持有17.13亿股,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9.83%,有关股权连同主要股东持有的64.8亿股(占已发行股份74.99%),相当于已发行股份的94.82%。因此散户持股仅5.18%。

  股权高度集中带来的风险则是,即使少量股份成交,也会引起股价大幅波动。数据显示,恒大汽车在2020年4月1日至6月10日期间,股价维持在5.71港元至6.54港元之间,平均每日成交量为72.8万股,然而从2020年6月10日至8月5日,公司股价从6.34港元大幅上涨至33.9港元,涨逾4倍,每日平均成交量上升至1780.2万股。

  而通过多次配股募资后,中国恒大持有恒大汽车的比例已经降至67.64%。

  香港某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次配股增加了股份流通性,因为股东分散了,将来也较容易被纳入港股通或一些国际指数,但是相对于其他新能源公司,恒大汽车在新能源造车的进度、技术、发展策略透明度不足,估值目前也非常高,这也是令机构却步的原因。

  “一旦纳入港股通,南下资金进来增加股票交易活跃度,但这事要分两面看,南下资金的参与,一旦公司基本面有变化,公司股价波动自然就会大。而且南下资金的态度一向是顺应趋势,当股价趋势调头,南下资金的沽压就会加剧股价波动。”另一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截至13日收盘,恒大汽车股价大跌7.53%,报47.3港元,总市值4620.72亿港元。自今年2月17日股价见顶72.45港元后,恒大汽车股价就开始一路向下,截至目前累计跌幅达到35%。但即便如此,此前配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账面仍有盈利。

  65亿股票存仓,大股东借钱炒高股价?

  根据CCASS数据显示,恒大汽车前20名券商合计持股数量达到87亿股,合计持股比例占已发行股票89.37%。其中海通国际持股数量高达65.23亿股,占比66.77%,持股市值按照13日收盘价计算,高达3085亿港元。

  上述券商分析师向记者分析,“前20大券商里面,海通国际、结好证券、英皇证券、中信证券被圈子里认为是中南金融系,很有可能都是大股东及他的相关好友,因为在中国恒大、以及恒大物业都能看到上述券商持股身影。”

  有意思的是,恒大汽车去年9月15日仓位大变。根据CCASS数据显示,有投资者从实名持股将股份转移至CCASS系统内,交由海通国际持仓,涉及股数约65亿股,目前除中国恒大之外,没有其他投资人持有如此量级的股份。

  “如果股价在低位,CCASS又有大额存仓,那么股价比较大机会上涨,反之亦然。”上述分析师称。

  Wind数据显示,自将股票存放在海通国际之后,恒大汽车的股价自10月份开始便扶摇直上,自去年10月初截至今年2月17日,恒大汽车股价累计涨幅达到263.43%,盘中最高突破72.45港元,总市值突破7000亿港元大关。

  如此大规模存仓,有不愿具名的中资投行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一般存在这种情况,大概率就是押股融资,或者配股。但是去年大规模存仓之后,公司并没有发布配股公告,故排除这个可能,所以很大可能就是押股融资。路径是,在股价低位时将股票质押给海通,然后按照10-90%比例融资,融出来的钱再把股票炒高,然后高位配股,融资的钱一部分用来还给券商,另外用作补充流动资金,变相零成本获利。”

  而在港股市场,有不少公司有上述操作方式,比如思摩尔国际,在上市不久大股东就于2020年7月14日将26亿股实物股票存仓放在中信证券,截至7月29日合计有46亿股票存仓于中信证券,自此公司股价涨势如虹,最高攀升至90港元,自去年7月14日至今年1月25日,累计涨幅181.9%,涨近2倍。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存仓只是股价上涨的一部分原因,其还有本身业绩因素。

  “如果没有deal(生意)做,正常的大股东也不会把股份存入CCASS。首先,将股票存放在券商有一笔存仓费,其次如果将实物股票存放在CCASS系统内过程相对麻烦,因为大股东持股通常是一张纸质凭证,然后存在银行的保险箱里,这是香港独有的现象。如果纸质股票要做某种交易,就需要股票转整,换成电子股票,需要T+5个工作日。如果大股东不想做交易,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还有存仓费将股票放置券商呢?大规模存仓,大概率就暗示有交易动作。”上述分析师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