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开低走销量惨淡 新势力车企爱驰“掉队”

高开低走销量惨淡 新势力车企爱驰“掉队”
2021-05-08 07:35:26 贝果财经

  爱驰“掉队”

  曾经号称“不缺钱”“上市是一条不归路”的爱驰汽车,其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付强终于承认:“上市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时间回拨到2018年,爱驰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更是对外表示:“我们不缺钱”,并称上市是一条不归路。彼时,爱驰的首款车型还没上市。

  2019年末,本希望依靠首款车型打响营销战的爱驰,却遇到了创立以来最冷冽的“寒冬”。疫情的暴发,打乱了爱驰的节奏,除了配套的营销手段无法展开,公司还被迫关闭了为首款车上市而筹备的多家线下门店。据悉,目前其线下门店已经关闭了一半。

  除此之外,迄今为止,尽管爱驰首款车已经上市一年多,但是不论是与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还是与第二梯队的车企相比较,爱驰在国内市场的接受度仍不容乐观。

  2020年,爱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600辆,而同期,蔚来、小鹏、理想这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年销量则已经达到了2万~4万辆,爱驰与上述新造车企业的差距加大,且进入2021年后,爱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仍旧没有大幅反弹的迹象。5月7日,爱驰汽车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尽管爱驰汽车成立时间比较晚,但是上场还是要勇争第一。”

  在此前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付强表示:“产业巨变才刚刚开始,我们与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差距也就是50步到100步间的差别。这是一场马拉松,任何可能性都有,我们知道自己怎么追赶。”

  销量尴尬

  当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在国内造车新势力圈子已经稳固自身头部地位时,“高开低走”新势力车企,爱驰汽车销量惨淡,在市场接受度上遭遇了极大的考验。

  爱驰U5(配置|询价)上市之后,爱驰汽车定下的2020年目标就是要成为新品牌中的头部企业、销量争做造车新势力第一名。但数据显示,2020年,爱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600辆。而同期,蔚来、小鹏、理想这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年销量分别为4.37万辆、2.7万辆、3.26万辆。

  在2020年的成都车展上,付强曾称“爱驰要活下来,2020年需要完成1.3万辆的销量”。随后,爱驰汽车内部开始实行高管“全员带货”“全员营销”,并一度将其与高管和员工的绩效收入挂钩。

  2020年年末,爱驰汽车被曝实施“高管带货”及“全员营销”的方案,强制全体员工卖车,如果不能达成将缓发工资。根据此前曝光的资料显示,各级别员工将有2020年考核指标台数,其中爱驰汽车管委会成员年度带货指标为8台,L1-VP级别年度指标为5台,L2总监级别年度指标为3台。上述高管人员在完成年度指标之前,每月工资缓发50%,如在年底前完成当年指标的,将补发所有缓发的工资,并恢复正常月度工资发放标准。

  “员工高管代言自己企业产品,各行各业比比皆是。更何况爱驰汽车是家创业公司,我们的管理层也是合伙人,也是老板。老板带货、推广公司的产品,更是天经地义。”彼时,付强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回应道。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则告诉记者,爱驰2020发展不及预期的原因有几个,一是疫情影响,二是品牌影响力不足,三是渠道不及其他几家。与头部造车新势力相比,爱驰还有较大差距,比如融资能力、产品不够突出、渠道拓展能力、制造热点营销等。

  进入2021年后,爱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仍旧没有大幅反弹的迹象。据爱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爱驰U5的销量为506辆,2月份的销量为375辆,3月份的销量为597辆。

  汽车分析师张翔便向记者透露:“爱驰在技术上和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差距不大,但是在知名度和粉丝量上相差了太多。”

  付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将销量惨淡归因于疫情影响和营销惨淡。“我们首款车是在2019年12月末上市的,当时不知道疫情要来,否则就不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了,但实际上根本没有机会。”

  2019年末,爱驰刚刚蓄势起步,正在最需要发声的时候,却遭遇了疫情的暴发。当时,本应借着首款车交付的当口开启一轮猛烈营销,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爱驰错过了最佳的宣传时机。付强回忆道:“我们前期的销售渠道都已经铺开,但疫情突然来了,很多营销活动都不得不暂停。”

  与此同时,在疫情影响下,线下经济受到了较大冲击。当时,为了第一款产品的上市,爱驰前期通过合作的方式开了一些线下店,然而到目前为止,付强表示,这些店已经关了一半。

  对于疫情的影响,付强坦言:“爱驰的很多门店在疫情来之前才开张,品牌没有存量,消费者更不会在这个时候冒险接触一个陌生品牌。而其他业务也没有配套开展的可能性,所以对我们而言,这件事的受害程度比存量的受害程度大。”

  曾任职于沃尔沃、一汽-大众等传统车企的付强承认,互联网行业出身的“蔚小理”在营销上是有优势的,而这也正是新势力基因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事实上,传统汽车行业出来的人没有一个会卖车的。虽然我之前长期‘战斗’在营销一线,但我是在指挥部坐镇,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不在一线是不清楚的。”

  资本渴求

  除了销量上的差距,“在资金储备量上,爱驰与头部造车新势力相比,也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公募市场的融资渠道还没有打开。”付强坦言:“而未来汽车行业的变化会很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资本的驱动,拓宽融资渠道是无法回避的。”

  “上市”已经成为爱驰汽车绝地反击的必然选择。付强称:“爱驰汽车肯定要上市,目前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至于更细节的情况,必要的时候会向大家通报。”与此同时,爱驰将要打开融资渠道,引入更多财务投资。

  这与之前爱驰汽车的高管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谷峰曾在2018年表示,爱驰并不缺钱。“目前一些企业,动不动融100亿、200亿元,造车不需要那么多钱。汽车不是用钱堆出来的,造车企业不会死在资金上,而是死在产品上。”

  当时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正在筹备IPO上市,对此,谷峰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上市是一条不归路。在不具备条件时上市,可能会把企业逼死。不能将互联网的投资思路,用在汽车领域的。能用钱解决的事情不是事情。”

  但造车的烧钱速度难以想象。以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为例,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蔚来的累计融资额已经超过540亿元人民币,而理想和小鹏的累计融资额也已经超过150亿元。目前这三家企业已经纷纷上市成功。

  招银国际证券研报显示,蔚来、小鹏、理想在此前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突破重围,并在 2020 年实现了亮眼的交付成绩。上述研报指出,三家新势力已经连续突破了企业发展早期的重要里程碑,并正在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而上述新势力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之一便是拥有强大的融资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成立至今,爱驰汽车先后完成了6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80亿元。其中,在创立的一年之内,爱驰汽车曾通过3轮融资拿到了超过70亿元的资金。

  但此后爱驰汽车鲜有融资的消息传出。直到2019年5月,爱驰汽车获得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旗下的明驰基金10亿元战略融资。进入2021年,此前融资走进低迷期的爱驰汽车屡屡传出融资信息。

  2021年1月,滴滴出行等投资方完成了对爱驰的战略投资。在此之前,爱驰已经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未传出融资的消息。今年4月末,爱驰汽车完成新增认缴出资的投资方,还包括了宁波青蓝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昇虹实业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

  近期,宁德时代也出现在了爱驰的股东名单上。宁德时代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爱驰汽车,注入注册资本金308.155万元,持股比例为0.35506%。公开报道称,双方还将联合开发动力电池,爱驰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型U6所使用的动力电池就由双方共同打造。

  如今,对于上市,爱驰汽车也有了新的认识。付强也承认,由于资金不足,爱驰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表现还没有真正体现出其真实水平。“爱驰起步时,在融资方面的考虑不够清晰。从一开始爱驰就没有按照资本市场所需要的方向走,这明显是有问题的。”

  在付强看来,上市所带来的宣传效应,则能够帮助爱驰解决销量问题。“蔚来、理想、小鹏汽车在上市前后的销量跃升还是非常明显的,因为一家公众公司对促成消费者选择它的产品和服务是非常有帮助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