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不是万能药 充电桩运营企业盈利困难

补贴不是万能药 充电桩运营企业盈利困难
2021-04-26 08:47: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上海车展上,传统汽车厂家、造车新势力、国内互联网大厂纷纷祭出看家车型,堪称新能源汽车的角斗场。

  随着三大造车势力的不断发力,新能源汽车每年以超百万辆的速度在增长。根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

  在近500万的量级下,电池续航、充电桩数量以及充电时间等逐渐成为行业的共同问题。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68.1万台,若按照这一数据计算,目前的车桩比约为2.9:1,这与2015年发改委等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中提出的2020年车桩比达到1:1的目标还有差距,但与2015年的6.4:1相比,已有较大改善,车桩比正逐步趋于稳定。

  政策补贴转向 “补运营”

  车桩比的改善速度跟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规模上的滞后仍是新能源车行业健康发展亟需优化的关键问题之一。

  据记者了解,目前充电桩企业分为生产企业和运营企业,以及既生产充电桩也从事运营的企业。

  在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速度加快,充电桩产业链逐步完善,形成以生产制造充电桩设备制造商为主的上游产业链、充电桩运营商为主的中游产业链和充电桩用户为主的下游产业链。目前充电桩设备生产制造逐渐完善成熟,充电桩运营成为发展的重点,相关补贴也开始从“补桩”向“补运营”转变。

  2019年交通运输部等发布的《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中提出,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贴力度,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资金逐步转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环节。一些省市也开始逐步出台相关政策给与充电基础设施补贴,2020年海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工作的函》中指出,从2020年开始,海南省将对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分批给予建设运营补贴。此外,北京、成都市、广东省也在2020年发布相关政策,提出给与充电基础设施运营补贴。

  有《研究报告》也显示,在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整体发展速度与新能源汽车行业不匹配的大背景下,公共类快充桩的缺口问题更加突出;充电桩的平均利用率偏低,2018年全国公共充电设施平均小时利用率不足10%。新政策不仅能够刺激企业提高运营服务能力,减少油车占位、不通电、故障桩等现象,同时也能间接激励充电桩建设优化布局,减少或杜绝了“僵尸桩”的出现。不过,充电桩的使用情况,并不能简单地用利用率来考核,要分领域、分类别来看待。

  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曾经公开表示:“充电补贴应偏向运营环节,防止补贴在无效资产上空转,促进充电企业建设更多‘高质量’的充电桩,不仅产品质量好,还更愿意在老旧小区建设充电桩。”如果是建设补贴,补贴不考虑充电桩建在哪里,导致新增充电桩数量较多,但充电桩的位置比较偏,使用率较低。

  运营企业盈利仍是问题

  虽然补贴已转向“运营”,但因充电桩具有运营维护成本高、投资成本回报周期长等问题,充电桩运营仍难以实现盈利。在中国充电联盟披露的28家规模化运营商中,属于上市公司子公司的有特来电、万马爱充、云杉智慧、上汽安悦、深圳聚电、深圳车电网、开迈斯等。

  杉杉股份(600884)旗下的云杉智慧主营充电桩运营业务,在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16.84万元,亏损同比扩大5959.87万元,之前的2019年、2018年充电桩运营也未实现盈利,杉杉股份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充电桩等非核心业务的剥离和资产处置。此外,富电绿能虽然运营1534台充电桩而排名16,但其在2018因未按规定时间披露2017年年报而被终止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

  特来电作为市占率第一的公司,据特锐德(300001)披露的年报显示,也处于亏损状态。特来电2020年净利润为-0.78亿元,2019年的净利润为-1.11亿元;但特锐德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业务实现盈利,2020年的毛利润为3.58亿元,2019年的毛利润为5.70亿元。据年报显示,该生态网主要是智能数据+充电运营+数据服务,特锐德也表示该模式或为未来充电运营的主要模式。特锐德在充电运营方面已形成成熟的发展模式,通过打造充电网云平台,搭建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云平台,创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弥补了特来电的亏损。特锐德作为充电桩运营的龙头企业,该模式值得其他充电桩运营公司借鉴。

  沃尔核材(002130)、江淮汽车(600418)、上汽集团(600104)未在年报中披露相关经营数据。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4月17日,中国石化宣布与蔚来合作,将布局5000座换电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换电站与充电桩相比而言,具有方便快捷等优势,可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汽车“续航短”、“充电桩少”和“充电时间长”的痛点问题,换电站迎来发展期,这也给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带来机会与挑战。

  万亿级的充电桩市场 期待新血液

  根据2020年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预计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6420万辆。如果按照车桩比1:1的建设目标计算,未来10年,我国充电桩建设存在6300万的缺口,预计将形成1.02万亿元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目前的充电桩运营主要集中在行业头部企业。截至2020年12月,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云快充、依威能源、上汽安悦、深圳电网、中国普天、万马爱充运营的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占充电桩总量的91.6%,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8.4%。

  充电桩作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在充电桩运营格局被头部企业占领的情况下,尚有较大的开发空间,一些公司纷纷找寻进入充电桩领域的细分领域,进行市场争夺,如高德地图通过推出高德充电地图切入充电桩运营领域,滴滴出行推出小桔充电进入充电桩运营服务,华为推出充电桩企业生态路线图计划,宁德时代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快卜新能源入局充电桩运营领域等,这些新进入者,可能会给充电桩产业的生态模式带来改变,对行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