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汽车产销数据发布 缺"芯"影响或将加大

3月汽车产销数据发布 缺"芯"影响或将加大
2021-04-10 07:46:50 上海证券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9日发布月度产销数据,3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6.2万辆和252.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9%和73.6%,同比分别增长71.6%和74.9%。不过,中汽协同时提醒,3月乘用车产销数据对比2019年同期是下降的,或与芯片供应问题有关。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

  新能源车产销量继续大增

  从具体车型大类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刷新当月历史产销纪录。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万辆和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1.9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辆和59辆,同比分别增长18.4%和63.9%。

  1-3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倍和2.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5万辆和4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倍和3.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8万辆和8.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4辆和150辆,同比分别下降43.2%和27.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是延续去年下半年走势,另一方面是新能源产品更加适合消费者需求。

  中汽协预测,按照一季度产销均超50万辆来推算,新能源车今年全年产量有可能超过200万辆。

  汽车缺“芯”影响二季度将加大

  中汽协表示,从市场情况来看,由于2020年3月基数依然较低,因此各类车型产销同比均在当月呈现出了大幅增长的状态。从细分车型来看,商用车中,受国六标准切换、治超治限、基建项目启动等因素拉动,重型货车、轻型货车再创产销历史新高,从而拉动货车和商用车产销均创历史新高。

  中汽协同时提醒,与2019年1月至3月数据相比,乘用车产销继续呈现下降,同比降幅分别为5.2%和3.6%,降幅较1月至2月分别扩大3个和2.2个百分点。中汽协分析认为,在中国汽车市场消费恢复情况向好的背景下,乘用车产销下降或与芯片供应问题有关。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乘用车尤其是中高端乘用车对于相应汽车芯片的需求大、要求高,所以乘用车对于缺“芯”更敏感,受影响程度也更大。

  有报道称,3月以来,沃尔沃、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蔚来等车企陆续表示,因半导体的供应紧张,暂停部分工厂的生产计划。

  中汽协表示,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因此仍需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中汽协乘用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