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与电池齐飞 欧洲在电动车之路上“狂飙”

整车与电池齐飞 欧洲在电动车之路上“狂飙”
2021-04-06 08:25:24 新浪财经综合

在有了特斯拉的“赚钱效应”之后,现在不论是整车还是车用电池,欧洲企业的行动步伐都已经明显加快。

  特斯拉在电动车产业赚到盆满钵满之后,传统车企已经坐不住了,而以大众为代表的欧洲企业更是急不可耐。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不论是整车生产,还是背后的车用电池生产链,欧洲企业都在努力追赶特斯拉等大厂的脚步。

  整车:德系巨头突飞猛进 大众被誉为“下一个三星”

  宝马、戴姆勒和大众为代表的德系整车大厂为追赶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兴车企可以说是不遗余力,而在销量上其效果也是非常显著。根据此前的报道,上述三家车企2020年的电动汽车销量共计近60万辆,相较去年翻了三倍,而与特斯拉当年的9.6万辆销量相比更是差距明显,其中大众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便已经达到21.2万辆,而根据汽车分析师Matthias Schmidt收集的数据。单计纯电动汽车的话,大众去年在欧洲的销量为11.7万辆。

  根据分析,刺激德系三巨头电动车销量增长的原因除欧盟减排目标之外,德国对电动车的补贴以及降税等措施也是原因之一。此外根据德国之声的报道,在德国租赁电动汽车的成本目前也已大幅降低,部分厂商甚至能让消费者以大约20至30欧元的月租金长期租赁一辆纯电动汽车。

  另外,传统车企在生产技术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例如大众去年9月推出的首款纯电动汽车ID.3便受到了欧洲市场的追捧,而瑞银的分析师团队曾将该车拆解之后研究,对它啧啧称赞,而对大众汽车也是不吝赞美之词:

(ID.3)是迄今为止所有传统车企推出的电动汽车产品中最可信的一款,如果特斯拉是电动车界的苹果,那大众就是下一个三星。

  电池:大量资本加持 厂商在欧洲“跑马圈地”

  除整车生产以外,作为电动汽车重要组件的车用电池似乎也进入了白热化的生产竞赛,而欧洲各国对此的投资也是大量涌入。根据彭博社的统计,到2030年,欧洲的车用电池产量将占到全球的31%,仅次于中国的59%,而单单是最近一年欧洲各国对于车用电池生产的资金支持就达到了至少61亿欧元。

整车与电池齐飞 欧洲在电动车之路上“狂飙”

  预测至2030年各国/地区的车用电池生产占比(来源:BloombergNEF)

  而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洛斯·塞夫科维奇(Maros Sefcovic)在接受彭博采访时对此则表示非常乐观:

我们正在欧洲创造一个新的产业,我们正在创造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而投资确实正在涌入。

  他引述数据表示,单单是2019年欧洲对车用电池的计划投资就约为600亿欧元,而这包含了从原材料到生产,再到最后回收的整个产销链条。

  雷诺汽车原高管,现任咨询公司SIA Partners副首席执行官的Jean-Pierre Corniou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在他看来,因为整车厂商重构生产流程的需求,每个欧洲国家都想建设车用电池厂:

整车厂商意识到他们将会失去不少附加价值,所以他们想要重构整个生产流程。

  而上述表态似乎也解释了为什么各大厂商都在欧洲抢占车用电池的地盘。根据彭博援引公开资料统计,目前除大众和特斯拉等传统车企以外,宁德时代,LG化学等专业电池厂商也在欧洲开始布点,而包括Northvolt在内的新创企业也加入了战局。

整车与电池齐飞 欧洲在电动车之路上“狂飙”

  主要整车/车用电池厂商在欧洲建立的电池生产厂(来源:BloombergNEF根据公开资料统计)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