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陷入“间谍疑云”,马斯克回应:不会用车在华做“间谍”

特斯拉陷入“间谍疑云”,马斯克回应:不会用车在华做“间谍”
2021-03-22 07:48:18 环球时报

  美国电动车公司特斯拉近日在中国陷入“间谍疑云”,其首席执行官马斯克20日参加一个视频会议时否认相关质疑。他称,“对商业性公司来说,这样做(进行监视活动)的后果会很严重”,特斯拉想要在中国发展,就不会用车做“间谍”。

  路透社等多家外媒近日报道称,因担心特斯拉车辆上安装的摄像头存在安全隐患,中国军事机关禁止特斯拉汽车进入其园区。《华尔街日报》19日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的话进一步称,中国政府正在限制军方、敏感行业国企和重要机关的工作人员使用特斯拉的汽车,理由是担心该汽车可能导致国家安全信息泄露。该人士表示,此前中国政府对特斯拉汽车进行了安全评估,发现汽车的传感器可能记录周边位置的视觉图像。此外,特斯拉通过汽车可能获得各种数据,比如用车时间、方式和地点、驾驶人员的个人信息,以及与汽车同步的手机联系人名单。中方担心这些数据可能会被发回美国。

  中国官方目前尚未对相关报道做出回应。马斯克20日通过网络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议时谈及该问题,称“如果特斯拉用汽车在中国或者其他地方从事间谍活动,我们将被关闭”,“对特斯拉来说,我们有很强的保密意愿,对于商业企业来说,对保护隐私和保密非常重视”。美国“国会山”网站称,马斯克还将对特斯拉的怀疑与被特朗普政府威胁关闭的TikTok相比较,称“许多人对TikTok感到担忧,但我认为这是不必要的,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华尔街日报》称,马斯克20日表示,他认为美国对中国通过TikTok进行间谍活动的担忧是不合理的,该平台的视频大多是一些人“在跳愚蠢的舞蹈”。他称,“即使有间谍活动,另一个国家能得到什么,这实际上很重要吗?如果没关系,那就没必要考虑那么多。”

  雅虎新闻网20日称,受相关消息影响,特斯拉的股价19日一度下跌超过4%,但最终以微涨收盘。中国市场对特斯拉来说极为重要。路透社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去年在中国交付的汽车帮助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大约50万辆的交付量,创下历史纪录。

  特斯拉的“间谍疑云”真相尚待观察,但在美国一些反华政客的煽动下,中国制造的产品常常被扣上“间谍”的帽子。2019年,美国反华议员多次出手,阻止华盛顿地铁公司采购中国企业生产的地铁车厢,并称“中国人可以将恶意软件隐藏在华盛顿地铁车厢的安全摄像头系统内,从而秘密监视乘坐地铁的五角大楼或白宫官员,并将有关图像发回北京”。之后,美国会批准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禁止美国机构使用联邦拨款从中国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购买巴士车和轨道车。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