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问题波及沃尔沃 形势严峻

“缺芯”问题波及沃尔沃 形势严峻
2021-03-19 08:08:32 第一财经

  芯片短缺问题波及沃尔沃汽车。据外媒报道,沃尔沃汽车在周三表示,由于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该公司3月将暂停或调整在中国和美国的生产。“我们预计第二季形势将变得严峻,因此决定采取措施将对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通过日常工作来改善局面。”沃尔沃汽车在一份电邮声明中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从沃尔沃在华的一家工厂处了解到,目前该工厂的生产并未受到影响,且公司已经组织专人应对这一问题。至于未来会不会受到影响以及影响有多大,截至记者发稿时,沃尔沃汽车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芯片短缺的问题已经让全球车企的产能都遭遇挑战。IHS发布了一份有关汽车芯片短缺的白皮书,称在没有考虑美国得克萨斯州停电和日本地震的情况下,芯片短缺会导致2021年一季度全球减产100万辆汽车,短缺现象会持续到三季度。

  本田在3月16日晚间表示,该公司位于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工厂将在3月22~26日临时暂停部分生产,一位本田发言人透露,停产一周的原因是受到疫情、港口拥挤、芯片短缺以及天气极度寒冷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蔓延至今的芯片短缺问题,让车企开始反思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和对供应链的管理等问题。3月17日,在SEMICON CHINA 2021会议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兼研发部负责人穆勒(Thomas Manfred Müller)称“半导体行业对我们非常重要”,“要让本土的研发人员与本土半导体公司合作”。

  一位自主品牌的销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辆车上需要的芯片种类达100多种,只要有电子电器器件,就需要有芯片。目前如内存、模拟、功率分立器件和MEMS传感器等能够满足,短缺的主要是AI芯片、SoC、GPU芯片,目前这类高算力的芯片,能依靠的只有英特尔、三星和台积电三家,不仅仅是生产,包括生产和封装芯片的机器,也都依赖于国外企业,所以整个芯片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出现了紧张的状况。

  “我们现在每天都不知道能够拿到多少芯片,什么时候能到,甚至都出现工人在产线上等的情况。”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还谈道:“这次的问题也引发了我们的反思,之前我们的芯片采购都是依赖于一级供应商,由他们去决定采取什么样的芯片,所以这个情况发生之后,很多主机厂其实是措手不及的,但这件事情发生之后我们意识到,汽车智能化程度进入‘深水区’,我们也必须对这些核心的零部件有更加深度的掌控。”

  就在近期,包括上汽、长城在内的车企都宣布与国内的芯片企业深度合作,提前布局。在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也针对芯片短缺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多方讨论,“强芯补链”已势在必行。

  至于全球汽车市场芯片短缺会到何时迎来好转,国泰君安表示,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会对2021年上半年全球汽车产销量带来影响,其中第二季度影响更大。不过,在提价以及巨头博弈下,供给端将逐步改善,预计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会在第三季度逐步消除。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