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被动召回12.5万辆缺陷车 存发动机熄火隐患

奥迪被动召回12.5万辆缺陷车 存发动机熄火隐患
2021-03-12 13:21:52 商学院

  原标题:奥迪被动召回12.5万辆缺陷车,存发动机熄火隐患,豪车之战竞速度背后的伤?

奥迪被动召回12.5万辆缺陷车 存发动机熄火隐患

  在“3·15”前夕,一汽-大众启动了召回措施,召回奥迪车型超过12万辆,大规模的召回引发了广泛关注。

  《商学院》记者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信息了解到,近日,一汽-大众依照相关规定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2月26日起召回部分进口和国产奥迪汽车,共计涉及车型为12.48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奥迪汽车本次召回并非是主动召回,而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一汽-大众汽车决定采取召回措施。

奥迪被动召回12.5万辆缺陷车 存发动机熄火隐患

  被动召回超过12万辆汽车

  据《商学院》记者了解,一汽-大众本次召回的奥迪汽车中国产和进口均有涉及。具体来看:2018年4月25日至2020年11月24日生产的国产A6L 2.0T车辆,共计118074辆;2019年10月14日至2020年11月13日生产的部分进口A6 Avant 2.0T和A7 2.0T车辆,共计6724辆;2019年9月25日至2020年1月6日生产的部分国产奥迪Q3车辆,共计2辆。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一汽-大众本次召回的国产A6L、进口A6 Avant、进口A7等车型在发动机怠速运转时的特定工况下,由于发动机控制单元中凸轮轴调节器驱动算法的学习功能不完善可能导致结果偏差,造成凸轮轴没有调节到正确的位置,可能导致发动机运转不平稳,极端情况下发动机可能停止运转,存在安全隐患;国产奥迪Q3则是因为由于供应商制造的原因,转向器中的皮带轮可能存在尺寸偏差,导致装配过程中卡簧可能未正确安装。极端情况下,卡簧会脱落卡住周围部件,进而导致转向系统锁止,存在安全隐患。

  一汽-大众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将委托奥迪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发动机控制单元软件,免费更换转向器总成,以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此次召回事件,汽车知名评论员任万付向《商学院》记者分析称:“个人认为,现在国内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为保证产品竞争力,更新换代节奏非常快,导致研发时间被压缩,一些设计缺陷不容易被发现;还有就是降成本带来的一系列产品质量问题。这两点是导致近几年大批量召回的主因,奥迪也不能例外。”

  汽车技术工程师万春雷告诉《商学院》记者:“汽车是一个复杂的工业产品,一辆车从设计研发到上市交付其中环节的复杂自是不必言说,因此在其生产过程中很难避免问题的出现,无论是质量上面还是在安全上面。发生错误并不可怕,如何去面对它,如何去解决它才是更重要的。召回事件也是汽车行业发展必须要经历的。中国每年产销两三千万辆车,最终每年可能要召回一千多万辆车。市场是具备一定的容错机制的。对于企业来说,担负责任的招回都是必要的,这是对自己的品牌负责也是对消费者负责。”

  奥迪A6L车主投诉量居高不下

  事实上,关于奥迪A6L的投诉量一直都不是少数,在像车质网、汽车投诉网等汽车质量投诉网站上,经常可以看到消费者对这个问题的投诉和反馈,而车主反映的大部分问题都还在处理中,得到品牌方的妥善解决的案例并不多。

奥迪被动召回12.5万辆缺陷车 存发动机熄火隐患
奥迪被动召回12.5万辆缺陷车 存发动机熄火隐患

  《商学院》记者在车质网上查询了解到,最近一年奥迪A6L的投诉量达到406个,同时在车质网发布的“2020年度国内中大型车投诉排行榜”上,奥迪A6L居榜首,车辆的典型问题为变速箱异响、发动机熄火。

奥迪被动召回12.5万辆缺陷车 存发动机熄火隐患

  奥迪A6L是一汽-大众奥迪旗下的拳头产品,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奥迪A6L累计销量为182032辆,夺得了2020年高端轿车销量冠军。与同级竞品相比,奥迪A6L不仅在销量规模上拥有优势,在增幅上也为领先状态。但作为品牌的重磅车型,奥迪A6L车辆频发变速箱异响、发动机熄火等问题也会让消费者对其产品力产生质疑。有消费者质疑导致车型问题频发的原因可能与奥迪国产后工厂的设备、工艺、管理制度、工人工业素质无法和德国保持100%相同的水平有关。

  针对这个问题,万春雷向《商学院》记者表示:“这一类合资工厂在国内进行作业时,肯定是与国外的设备、工艺,包括材料存在差异的。合资工厂在国内的话都会遵循一定比例的本土化率,一些材料、机器设备,包括操作人员等等都在这个本土化率的范围内,其次作业过程设定的一些细节肯定也会有差异,不可能说和德国是完全一模一样的。毕竟作为汽车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也要使用自动化设备和模具,而这些设备及模具有进口的,也有国产的,就导致了技术状态的偏差,这都是差异存在的原因。因此没有办法直接把两个不同国家的雷同或相似的产品做直接的一个点对点的比较。这些影响因素对产品的质量影响有多大,是不是直接导致产品产生缺陷,也需要从更多的细节去了解,这很可能会涉及到管理、材料工艺的原因,也可能涉及到人为操作的原因,因此差异化肯定是存在的,至于差异多少并不能简单地下结论。”

  对于消费者而言,更重要的则是在质量问题发生后企业的处理态度。如若企业对问题的处理方式不积极也会让品牌的拥趸者心寒。

  万春雷进一步表示:“任何品牌想要赢得销量,离不开好的口碑,问题出现后的忽视和回避才会寒了消费者的心。如果在一款车型不断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企业不积极解决,并让它持续发生就会造成对消费者权益的伤害,自然会对品牌有影响。如果企业再有故意逃避责任的情况出现,就不仅仅是态度的问题了,甚至会涉及到相应的一些法律层面、监管上更深层次的问题。因此绝对不能不加以重视。”

  万春雷进一步指出,对于企业来说,总是希望犯错之后将弥补过程尽量简化,这毕竟涉及最关键的成本问题,因此,为了逃避责任故意掩盖问题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在汽车产品整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这些情况都应该随着产业的发展、市场的成熟逐渐减少。其实主动召回是最好的,但被动召回如今也越来越常见,这也说明相应监管的力量在不断强化,是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的。

  如何再创“黄金十年”

  在产品质量不能掉以轻心的同时,市场格局的变化对于奥迪来说,更是不容忽视。

  据《商学院》记者统计,2020年1-12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252.91万辆,同比增长14.7%,是三大细分市场中唯一呈现正向增长的市场。而2020年奥迪在中国大陆市场也交出不错的成绩单,共计交付了72.6万辆奥迪品牌汽车,同比增长5.4%,这是奥迪有史以来首次在中国的年销量突破70万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二线豪华品牌格局生变,“黑马”红旗销量崛起,占据了头部位置。国内豪华汽车市场的逆势而上与消费升级密不可分,体现了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这样的改变也意味着豪华汽车市场正在走入新阶段,在几年之前,“20万辆”还是一个门槛,随着消费升级,豪华车份额越来越大,增幅迅速,如今一线豪华品牌已迈入60万辆的门槛,这样的增幅之下,准确掌握豪华车市场的蓝海就是奥迪能否立于常胜之地的关键法门。

  任万付告诉《商学院》记者:“如今豪华车市场蓝海还很大,一方面是国内汽车消费升级趋势仍然非常明显,另一方面是豪华品牌产品、价格及渠道等仍将进一步下探,掠夺普通品牌的市场份额。”

  因此,“黄金十年”是奥迪品牌面对下一个新十年的重大战略调整,2021年将成为奥迪“黄金十年”的新开始。按照规划,到2023年,奥迪希望在中国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实现10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但想要达成百万辆目标,就意味着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需要超过10%,而奥迪所要关注的已经远不止销量这一个问题那么简单。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认为,对于奥迪来说,2021年最重要的是两项工作。首先是为上汽奥迪首款产品上市发布做好准备,他曾公开表示:“这个任务非常复杂,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必须保证在这个过程中,各方的步调是一致的。”其次,是在奥迪确立第二个本土合作伙伴的过程中,维持奥迪统一的品牌形象,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为进一步巩固在市场上的地位,去年12月份,奥迪、一汽、上汽三方签署了联合协议,就2022年上汽奥迪投产后奥迪未来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一事达成一致意见,未来,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奥迪进口车型、奥迪PPE车型将由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今年升级为独立销售公司)负责营销,上汽奥迪国产车型将由上汽奥迪内部团队负责营销。

  在“黄金十年”战略之中,电气化转型是重要一环。电动化车型也将是未来奥迪在华的重要增长点。到2025年,奥迪预计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其中约25款将是纯电动车型,电动车型销量将占总销售份额的三分之一。对于奥迪来说,电动化是一个转型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不断深耕和努力,对于奥迪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任万付指出:“想要开启全新十年,科技、智能、电动这几个关键词是跑不掉的。奥迪已经有了下一个黄金十年计划并付诸实施了,面对未来汽车行业的转型,无论是在管理架构还是合作伙伴关系上,无论是产品阵容还是服务理念上,奥迪也都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未来十年自然值得期待,但压力和挑战也不能忽视,奥迪如何应对未知危机并完成转型,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