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缺芯难题:多位车企代表建议加快汽车芯片国产化

聚焦缺芯难题:多位车企代表建议加快汽车芯片国产化
2021-03-05 07:29:56 澎湃新闻

  加快汽车芯片国产化成多位车企两会代表关注焦点。

  去年底以来,史无前例的芯片短缺问题持续影响着全球汽车产业,不少跨国车企因此减产甚至一度停产。咨询公司AlixPartners估计,今年全球汽车行业的收入将因芯片短缺减少606亿美元;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此次可能是数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芯片短缺危机。

  除芯片短缺外,中国汽车产业还面临芯片过度依赖进口问题。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仅占全球的4.5%,而我国汽车用芯片进口率超90%。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其两会建议里直接指出,由于汽车核心芯片主要依赖进口,随着国际局势风云变化、全球半导体原材料和产能日益紧张、新冠疫情对供应链影响等,汽车芯片存在随时断供风险,且将成为阶段性和结构性问题长期存在,汽车芯片逐渐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中的主要“卡脖子”环节。

  在此大背景下,多位车企两会代表纷纷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推动汽车芯片国产化,扶持一批国产芯片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表示,单靠市场一股力量很难推动车规级芯片国产化,需要形成政府牵头,整车企业联合,针对头部芯片企业开展重点扶持的策略。

  陈虹建议,在消费级芯片企业的扶持政策基础上,加大对车规级芯片行业的扶持力度,使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愿意用、敢于用、主动用”。他还建议制定车规级芯片“两步走”的顶层设计路线,实现车规级芯片企业从外部到内部的动力转换。

  陈虹还建议针对具体高技术门槛芯片,推动设立整车、系统、芯片的重大联合攻关专项项目,由政府、企业分摊研发资金,共享专利,占领未来行业制高点。成立重大联合攻关专项项目,集中力量支持技术路线明确但技术储备薄弱、应用前景广泛但前期投入巨大的项目,由政府或头部企业牵头需求端和供给端,分摊研发资金、共享专利,构建需求驱动的协同创新链。

  朱华荣建议在保证产业链稳定供应基础上,国家出台积极政策来推动汽车芯片国产化,维护汽车供应链安全。具体办法包括设立汽车产业核心芯片及生产设备国产化重大专项,设立芯片薄弱环节的重大科技专项,掌握EDA设计软件、生产设备(高端光刻机)、原材料等国产化核心技术,提升我国芯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强化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支持芯片设计和制造企业,弥补空白芯片领域。推动和鼓励主机厂敢于试用或大规模应用国产汽车主芯片,支持主机厂在整车开发过程中与国内汽车芯片商及早开展汽车芯片定制化研发,通过深度协作来提升汽车芯片品质与供应稳定性。以及从国家和行业标准角度制定准入和技术门槛,加强行业标准制定,主要是测试验证标准,确保半导体产品达标,让整车企业敢于使用国产化芯片。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建议,应在国家层面加大对汽车电子产业链的精准扶持,制定并落实汽车半导体及关键电子零部件的专项激励措施,并加快国内车规半导体标准体系建设及汽车关键电子零部件产业路线图的实施。此外,应引导平台企业等相关社会资本流转投入芯片及关键汽车电子零部件等需要长期投入的国家战略科技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建议通过强化产业生态融合,以突破车载芯片“卡脖子”技术。

  尹同跃建议制定国产车载芯片技术路线发展纲要。明确车载芯片国产化率发展目标,加大芯片产业链建设、重点扶持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立芯片创新发展平台。从标准、规范、人才、技术层面给予芯片行业、零部件行业与整车以支持;强化产业生态融合。在产业链生态上给与政策鼓励以及资金支持,推动芯片生态与部件生态、整车生态融合发展。

  事实上,中国已经意识到国产芯片的重要性,开始从国家层面上给予扶持。

  3月1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中国政府将在国家层面上给予芯片产业大力扶持,共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主要措施包括:加大企业减税力度;芯片涉及的基础方面问题进一步加强;优化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环境;注重人才储备与培育等。

  更早的2月26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和装备工业一司指导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编制《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发布。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汽车半导体的技术攻关,推动汽车半导体生产线制造能力提升,指导车规级验证试用能力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不少车企已开始布局造“芯”。2月10日,上汽集团乘用车宣布与地平线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携手造芯,并将很快投入前装量产。同时,长城汽车也入股了地平线。此外,长城汽车还表示将在汽车芯片方面开展自主研发工作。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