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建立新能源车“积分池”管理机制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建立新能源车“积分池”管理机制
2021-03-05 10:34:34 上海证券报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建立新能源车“积分池”管理机制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将就关于优化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芯片国产化提出建议。

  建立新能源车“积分池”

  朱华荣表示,截至2020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累计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但是,中国要实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汽车销售量20%左右的目标,需要认识到市场发展不均衡、中端产品市场压力明显的现状。新能源汽车市场总体呈现高端放量、低端爆发、中端不尽如人意的情况。

  “整车销售仍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盈利模式,但当前行业规模较小,企业投入巨大,产出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在操控性、舒适性等方面优于燃油汽车,但并未因此形成高溢价。电池成本无法通过溢价消化,需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与此同时,当下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的应用体系尚没有建立,标准也没有得到统一,推广难度还比较大。”朱华荣坦言。

  朱华荣介绍,受新的双积分政策影响,2020年六大汽车集团产生的双积分均为负值,并且新能源积分价格不断水涨船高,车企因此普遍出现增亏的现象。朱华荣建议,要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各地方政府与国家战略规划要保持一致;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调节积分供需;由第三方在保证公平公正和相对市场化的前提下,结合行业积分供需情况对积分进行收储,同时允许企业从积分池借贷积分并按一定利率偿还,以此调控市场供需结构,稳定价格预期,便于企业提前进行资源配置,降低经营风险。

  推动汽车芯片国产化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近期面临的“缺芯”情况,朱华荣表示,由于汽车核心芯片主要依赖进口,随着全球半导体原材料和产能日益紧张等,汽车芯片存在随时断供风险,并且将成为阶段性和结构性问题,汽车芯片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的一大“卡脖子”环节。

  在全球汽车芯片产业格局中,目前国外厂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2020年美国、欧洲和日本企业占据了90%以上的汽车芯片市场份额。国内汽车主芯片公司虽然经过几年的大力投入发展,获得部分主机厂认可,但市场份额仍低于5%。

  为此,朱华荣建议,在保证产业链稳定供应的基础上,国家出台积极政策推动汽车芯片国产化,维护汽车供应链安全。

  首先,设立芯片薄弱环节的重大科技专项,掌握EDA设计软件、生产设备(高端光刻机)、原材料等国产化核心技术,提升我国汽车芯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强化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支持汽车相关芯片设计和制造企业,弥补空白芯片领域;推动和鼓励汽车主机厂敢于试用或大规模应用国产汽车主芯片;支持主机厂在整车开发过程中与国内汽车芯片商及早开展汽车芯片定制化研发,通过深度协作来提升汽车芯片品质与供应稳定性。

  再次,在保障可靠安全的基础上给予适当的容忍度,并加强标准制定,设立准入门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