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涉事司机被刑拘 这些“金主”大手笔押注同城货运

货拉拉涉事司机被刑拘 这些“金主”大手笔押注同城货运
2021-02-24 07:56:48 中国证券报

  货拉拉涉事司机被刑拘!这些“金主”大手笔押注同城货运,赛道吸引力有多大?

  据新华社报道,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消息,2月23日,“女子车某某租乘货拉拉网约车跳车身亡事件”涉事司机周某春(男,38岁,长沙市岳麓区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23岁花季少女跳车身亡事件将货拉拉卷入舆论漩涡。

  在资本市场上,货拉拉是创投、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宠儿”。截至2021年1月底,货拉拉共进行8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近25亿美元。最近两轮融资就在近两个月,融资额超20亿美元,最新估值达100亿美元。

  深陷舆论漩涡

  2月6日,湖南长沙一位23岁女孩使用货拉拉平台叫车搬家,因跟车途中司机多次偏离导航路线,女孩从车内跳车身亡。女孩家属称,女孩跳车后,司机并未紧急刹车,且事发地附近是监控盲区,车内无任何录音录像设备。

  事发半月后的2月21日,货拉拉就此事发表说明称:2月6日当事司机在乘客跳车后立即联系了120急救中心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公司从警方获悉事件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处理小组,春节前与家属进行第一次商谈,但未能达成一致。据当地媒体报道,23日上午,货拉拉与家属进行第二次当面沟通。

货拉拉涉事司机被刑拘 这些“金主”大手笔押注同城货运

  图片来源:货拉拉官方微博

  据当地媒体报道,长沙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早在2018年,就有网友发帖表示,曾遭遇货拉拉司机骚扰以及语言威胁,后迫于舆论压力,货拉拉将司机进行封号处理。

  除此之外,货拉拉平台其他问题也被诟病已久。黑猫投诉显示,涉及货拉拉相关投诉超3200条,投诉者既包括普通用户,也包括货拉拉平台司机,问题涉及损坏物品赔偿、额外收费、平台扣分审核、不退保证金等 。

  公开资料显示,“互联网+”物流企业货拉拉于2013年创立,是一家从事同城/跨城货运、企业版物流服务、搬家、汽车租售及车后市场服务的互联网物流平台。截至2020年9月,货拉拉业务范围已覆盖352座中国大陆城市,平台月活司机48万,月活用户达720万。

  两个月内融资超20亿美元

  接二连三的问题并未阻挡货拉拉的融资步伐。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货拉拉共经历8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近25亿美元,在最新一轮融资中估值达100亿美元。

  从早期融资来看,货拉拉前三轮融资额均为1000万美元,天使轮中主要投资机构包括清流资本、极客帮创投、Aria Group、零一创投、Sirius Venture Capital、概念资本等;而从第五轮融资开始,融资金额均在1亿美元以上。

货拉拉涉事司机被刑拘 这些“金主”大手笔押注同城货运
货拉拉涉事司机被刑拘 这些“金主”大手笔押注同城货运

  图片来源:天眼查

  据悉,2021年1月的最新一轮融资中,融资金额为15亿美元,此轮融资分三笔进行,前两笔融资规模为13亿美元,最后一笔为2亿美元。投资方主要有博裕资本、红杉资本中国、高瓴资本、Tiger Global Management、Vitruvian Partners、D1 Capital Partners等。

  就在这一轮融资的前1个月,2020年12月底货拉拉正式完成其5.15亿美元的E轮融资,获得了顺为资本等机构投资。此轮融资主要用于四、五线城市下沉市场的业务拓展,并在多元业务布局和物流数智化方面持续投入。

  也就是说,短短两个月,货拉拉融资超20亿美元。有分析称,货拉拉短时间内进行两轮大额融资是在储备弹药,准备在同城货运赛道大干一场。

  此前,货拉拉在2017年10月的C轮融资后,其创始人兼CEO周胜馥曾公开表示,上市是一定的,也就是3-5年的时间。

  某股权人士称,同城货运属于非常好的赛道,这些投资机构都是提前布局抢占赛道。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同城货运在2020年市场规模或突破万亿元,在未来3-5年,预计仍将保持5%-7%的增长速度。

  张凌之 李惠敏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