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腾势再增资7亿元 三年获五次“输血”达32亿元

腾势再增资7亿元 三年获五次“输血”达32亿元
2020-01-17 08:46:42 新浪汽车综合

1月14日,启信宝的数据显示,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腾势汽车)的注册资本由50.6亿元增长至57.6亿元,增长7亿元,涨幅14%。

腾势再增资7亿元 三年获五次“输血”达32亿元

  转自每经网

  1月14日,启信宝的数据显示,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腾势汽车)的注册资本由50.6亿元增长至57.6亿元,增长7亿元,涨幅14%。不过腾势汽车的两大母公司——比亚迪和戴勒姆依然保持50:50的持股比例。这意味着,比亚迪和戴姆勒分别再对腾势增资3.5亿元。

  作为股东方之一,比亚迪对上述消息进行了确认。“本次是比亚迪与戴姆勒对等增资,与之前的几次增持一样,主要是支持腾势汽车的业务发展,并没有发生业务及其他方向上的转变。”比亚迪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增资主要还是因为腾势缺乏自我造血能力,现金流紧张。”针对腾势股东增资事宜,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数据显示,自第一代车型上市开始,腾势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至2018年五年分别亏损2.6亿元、5.7亿元、13亿元、4.8亿元、8.88亿,共计亏损34.98亿元。而自2017年5月以来,腾势股东已累计五次对公司增资,增资总额达32亿元。

  上一次的增资发生在半年之前。2019年5月,彼时比亚迪和戴姆勒分别向腾势汽车增资4亿元。比亚迪发布的公告显示,这笔增资主要用于腾势汽车日常营运所需的人员支出、市场广告费用、支付供应商货款、银行本金偿还及利息支出、整车采购车款、电池的升级及测试、服务网络的建设等。

  腾势汽车成立于2011年,是由比亚迪与德国戴姆勒以50:50股权比例共同设立的技术合资企业,初期注册资本23.6亿元,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任腾势汽车董事。在产品方面,腾势汽车以高端新能源汽车定位切入,并在2014年推出首款车型——腾势,后在2017年、2018年进行两次改款,将续航里程从最初的300公里提升到451公里,但其销量表现却一直未及预期。

  数据显示,2015年,腾势售出2888辆,到2016年,全年销量2287辆,同比下降21%。2017年,腾势表现有所好转,销量达到4713辆,但到2018年,其销量跌至全年不足2000辆,四年时间总共仅销售11774辆新车。

  在2019年的广州车展上,腾势汽车上市了旗下第二款车——腾势X,并开启预订交付。据介绍,该车型为7座SUV产品,由奔驰中国研发中心团队操刀设计,提供插电式混动与纯电动车型,从其接近30万元的起售价上看仍走高端路线,不过比此前的腾势车型价格已有所下降。

  而在销售渠道方面,自2019年7月起,腾势汽车已被正式划归到戴姆勒旗下,被认为有希望利用奔驰在国内销售渠道的优势打开市场。目前,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负责腾势部分业务运营,包括销售、市场营销及品牌传播、客户服务、网络发展等。据悉,腾势汽车的服务网点已覆盖全国44个城市,共88家经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腾势汽车这些年的销量长期贴地爬行,加上此前戴姆勒与北汽签署在纯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协议,不少业内人士曾认为腾势有可能会退出市场,但从双方股东持续注资的举动看,腾势汽车仍将成为双方布局新能源市场的。

  另外,此前有消息透露,随着国内新能源合资政策的放开,戴姆勒与比亚迪在腾势汽车上的合作,有可能会从技术合资转向全面合资,但截至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根据此前技术合作分工,戴姆勒提供腾势汽车整车制造与设计,比亚迪则配套电池技术和驱动技术动力系统。

  腾势汽车对股东双方有着战略必要性。面向行业“新四化”,戴姆勒多次强调,其在华新能源产品将坚持走“双轨发展路线”,北汽与比亚迪是并行的两条线。而对比亚迪来说,其虽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但随着多款10万元及以下的纯电动车型上市推高销量,其在高端电动化方面仍显不足,腾势汽车则正好实现互补。不过,即使股东双方不断“输血”,腾势汽车能否逆转低迷的市场表现仍不能确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