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探访宝马长城MINI工厂 蜂巢科技浮出水面

探访宝马长城MINI工厂 蜂巢科技浮出水面
2018-07-09 09:02:02 每日经济新闻

宝马长城合作项目即将在下周签约的传闻不断,其项目进展状况也备受关注。

第一财经记者调查发现,行业眼中未来宝马长城合作的工厂平台位于常州市金坛区东城街道河头社区旁边,在工厂上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这里就是长城宝马要生产MINI车型的地方。”记者还独家获悉,该项目现名为“蜂巢科技”,已经于今年6月份正式开启,工厂建设正处于推进中,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建成。

针对上述消息,截止到发稿时间,宝马方面对记者回应称并不知情,长城汽车方面也未对此作出回应。

“蜂巢科技”项目浮出水面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宝马的合作项目名称为“蜂巢科技”,该名称并非没有来由。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对外投资了两家公司,出资比例均为100%,这两家公司的名字分别为“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均是唐海锋。

通过企业信息查询工具“天眼查”发现,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12日注册成立,也就是在宝马长城宣布签订合作意向书(2月23日)之前几天成立的,其注册地址在常州市金坛区华城中路168号,该地址与宝马长城合作项目的工厂地址同为金坛区,两者之间的距离为7公里左右。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其正极材料、储能电池等方面的开发和销售,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池利用回收等方面的研发和运营。

随后,记者又通过查阅常州市金坛区政府网站发现,其在今年6月20日发布的《常州市金坛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坛招办字[2018]6号)显示,6月15日,经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评审,同意将开发区“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等5个项目列入区重点推进项目名录,以确保项目如期建设。“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落地区为开发区,该地址正是与“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地址(金坛区华城中路168号)一致。今年6月28日,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也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杨红新,而蜂巢能源另一新增的负责人为陈彪。也就是说,不管是从政府层面还是注册公司的情况来看,长城宝马合作的项目都从6月份开始加快推进了。

另一家蜂巢系公司为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13日注册成立,注册地址位于河北保定莲池区,经营范围主要是汽车零部件、自动驾驶零部件、锂离子电池材料等研发和制造,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换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等。就在同一天,长城汽车还在猎聘网等求职网站上发布了土建/安装预算工程师等职位,求职地点在常州金坛市。

蜂巢系的这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均是唐海锋,他在长城汽车任职传动研究院院长。上面提到的杨红新和陈彪则分别为长城汽车的技术中心副主任和监事,已在长城工作多年。上述种种信息表明,长城宝马成立的合资公司名字很可能与“蜂巢科技”有关。

工厂将于明年下半年建成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调查工厂所在地金坛区发现,该工厂位于常州市金坛区东城街道河头社区旁边,建设占地共3000多亩,工程分为两期,一期建设达1600亩,二期建设为1000多亩。对于目前产能,还没有具体信息。

通过连线,当地工人告诉记者,目前一期建设已经完成了平整土地阶段,正在铺设电缆线。而从现场看,有十七八个工人正在铺设管道,吊车正在工地上进行作业。

二期建设正处于平整土地阶段,而二期工程位于一期工程的对面,一些土堆被塑料薄膜覆盖,远处有几个吊车正在作业。当地工人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蜂巢科技”项目部将开始进驻工地,到那个时候,工厂门口开始正式挂标牌,目前工厂还没有任何标识。记者还了解到,该工厂预计于明年下半年完工。“到时候厂房就建好了,就可以正式生产车了。”一名工人告诉记者。

今年2月份,宝马集团官方宣布,宝马已经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正在深入探讨有关在中国建立新合资公司的事宜,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接下来,双方将对合资公司的具体细节以及合作模式进行协商,并就相关事务,比如生产地点的选择和具体投资额度等进行阐明。而7月9号,长城和宝马将在德国进行正式签约。

虽然目前双方投资额度尚未确定,但从记者了解到的蜂巢项目,以及长城汽车此前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出,长城汽车占据了该项目的控股权。尽管长城汽车在自主品牌中发展较好,但由于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较晚,尤其是纯电动车技术方面有所欠缺,而随着双积分政策的临近,作为燃油大户的长城迫切需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来弥补。“宝马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较早,可以为长城汽车提供技术等方面的输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是民营企业,灵活性较高,也是少有的还没有合作对象的自主品牌,宝马与其合作可以独立占有资源。“这对于双方来说是一种共赢。”

原标题: 独家探访宝马长城MINI工厂 蜂巢科技浮出水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