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全网热点>正文

特斯拉准备推出全自动驾驶功能 Model3量产仍存疑

特斯拉准备推出全自动驾驶功能 Model3量产仍存疑
2018-06-13 12:21:22 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事故不断,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势头仍然不减。特斯拉日前宣布将坚持推出全自动驾驶功能。

马斯克上周发推特称,特斯拉全自动驾驶功能即将于今年8月推出,特斯拉股价周一大涨5%。

多家车企升级辅助驾驶系统

这次软件的升级将令目前特斯拉的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具有全自动驾驶功能,而此前,该功能仅支持高级的自动巡航控制,处理部分驾驶任务以及在汽车发生安全故障前予以驾驶员警告。

今年以来,多辆特斯拉在开启辅助驾驶功能时发生事故,引起监管者对这一功能的审查。

马斯克在上周日发布的一条推特中表示:“到今天为止,所有AutoPilot的资源都将集中于安全问题。随着最新版本AutoPilot的推出,我们将会让全自动驾驶功能变为可能。”他还说道,升级后的AutoPilot功能在汽车变道的时候会变得更加好用。不过,他没有透露更多与新功能相关的细节。

在特斯拉的官方网站信息中,也没有关于全自动驾驶功能的细节。特斯拉表示,每一个可用的功能高度取决于各个地方的监管政策。

就在前几天,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关于特斯拉3月23日在加州的致命事故初步报告出炉,显示在事发的前6秒中,事故车辆ModelX的司机双手并没有在方向盘上,并且车辆在事故发生时并未刹车,反而是加速了。这一结果导致监管部门将对特斯拉AutoPilot系统进行更加严厉的审查。

除了AutoPilot系统的安全性之外,特斯拉还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是Model3的量产。马斯克已经承诺Model3很快就会实现量产目标。事实上,特斯拉能否在今年实现盈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Model3的量产情况。

与此同时,传统车企也在升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通用汽车上周表示,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SuperCruise升级后将能够使得驾驶员更长时间双手离开方向盘,并且在探测到驾驶员走神的时候自动刹车。通用汽车表示,到2020年所有的凯迪拉克车型都将使用SuperCruise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宝马和尼桑的部分汽车也已经在驾驶过程中使用辅助驾驶功能,这些功能包括汽车变道、速度控制以及保持车距等。

电子科技公司伟创力(Flex)汽车部门首席技术官HenryBzeih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各大车企都推出了它们的自动驾驶平台,虽然和很多新技术刚刚起步时一样,自动驾驶的发展也会面临阻碍,但是这一趋势是不会改变的。”伟创力刚刚在上海扩建了研发创新中心,很大一部分任务是和汽车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共同研发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伟创力将利用其在电子科技方面的技术经验进行硬件的研发,百度会专注于软件研发。”伟创力全球研发副总裁PatrickBoiselle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辅助驾驶”不等于“自动驾驶”

事故频发却未让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放缓,引起了相关保险组织的不满。近期一个来自英国的保险公司组织发出警告称:“大多数汽车企业用‘自动驾驶’的概念做营销,这种趋势应该缓一缓了。”

为汽车保险公司提供相关安全性测试的机构ThatchamResearch表示,汽车制造企业在区分“辅助驾驶”车载系统和“自动驾驶”的时候应该更为明确。该机构指出,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大量混淆视听的概念,“辅助驾驶”概念的滥用通常会误导司机,让其认为他们的车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自动驾驶”。

ThatchamResearch分析师MatthewAvery表示:“在消费者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就力推新技术是有风险的,因为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时刻保持警惕。他们必须非常清楚地分辨‘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

为了解释两者的区别,该机构还使用了一辆特斯拉ModelS在英国的道路上进行测试。在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开启的情况下,这辆ModelS能保持在一根车道上行驶,并在前面车辆遇到紧急状况时随之刹车。不过,当前面车辆在最后时刻临时变道的情况下,这辆ModelS就来不及做出刹车反应了,结果撞上了一辆停在那里的车。

Avery表示:“这就非常清楚地解释了司机为什么不能过分依赖于辅助驾驶系统了,因为它并不能处理紧急路况。”特斯拉在此前的声明中也曾明确表示:“AutoPilot并不等于‘无人驾驶’,虽然我们一直致力于教育用户使用AutoPilot系统,但是我们也不断提醒他们在行驶过程中随时准备好控制汽车。”

目前市场上L3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准备上路,汽车供应链正在投入下一个阶段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L3级别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驾驶员可以双手长时间脱离方向盘,L4是高度自动驾驶,驾驶员双手可以完全脱离方向盘。

不过保险公司建议,汽车制造商应该谨慎对待L3和L4级别自动驾驶的过渡期,最好跳过L3的发展阶段,等到L4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后再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

原标题: 特斯拉准备8月推全自动驾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