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解读北京机动车"摇号新政" 30个快问快答

解读北京机动车"摇号新政" 30个快问快答
2020-06-12 11:09:08 新京报

今年的年度指标是10万个,刨除单位和营运车辆指标,燃油车指标38200个,新能源车指标54200个,按照交通委目前的计划,明年总量原则上不调整。

  明年起,北京拟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小客车指标。《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计划于明年起开始实行摇号新政,无车家庭可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其中签概率要明显高于个人申请者,能够优先获得指标。新能源车方面,每年将有80%的指标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

  此外,指标配置由现行每两月配置一次,改为每年5月配置新能源指标,6月和12月配置普通指标。

  《征求意见稿》首先明确了无车家庭的定义。一个“无车家庭”由主申请人和他的家庭成员组成,总人数至少为2人,可以共同申请指标的家庭成员范围限定在配偶、子女及双方父母。所有的成员及其配偶名下不能有北京市牌照的小客车。主申请人代表整个家庭来申请指标,并且作为指标的持有人。

  据了解,申请“以家庭为单位”配置指标的无车家庭主申请人及其他家庭成员须满足以下条件:主申请人执行目前的规定,应为北京户籍或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有北京市有效居住证且近五年连续在北京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名下无京牌车、有驾照;其他的家庭成员应为北京户籍或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有北京市有效居住证且近五年连续在北京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可以无驾照。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申请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后,所有参与的家庭成员及其配偶就不能同时再以任何形式申请指标(如果主申请人与儿子一起组成“无车家庭”申请配置指标,那么主申请人的儿媳妇就不能同时申请指标)。另外,“无车家庭”获得指标后,所有成员十年之内不得再参加指标配置。

  本次新政还增加了家庭积分的概念并合理设置了积分规则。在普通指标配置时,通过家庭积分赋予“无车家庭”远高于个人的中签概率;在新能源指标配置时,除分配给单位和营运车的指标配额外,首先拿出80%的指标根据家庭积分高低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

  据了解,所有申请参与指标配置的“无车家庭”都将按照一定测算方式得出一个家庭总积分,影响因素包括参与无车家庭指标申请的总人数、此前参与摇号的时长以及家庭成员的代际数。最后所得出的分数即为相较于首次参与个人摇号者的中签倍率。总的来说,作为一个家庭来申请时,家庭申请人越多,家庭总积分就越高,获得指标的概率也更高。

  根据家庭积分规则,以及当前个人摇号平均阶梯积分为5进行测算,举例说明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的优势如下:

  案例1三代同堂大家庭

  家庭申请人包括主申请人、主申请人配偶、2名子女及双方父母共三代8人,其中有4人正参加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

解读北京机动车

  即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26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25倍多。

  案例2一家三口

  家庭申请人由主申请人、主申请人配偶、一名子女组成共两代3人,夫妻均在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

解读北京机动车

  即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54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0倍多。

  案例3夫妻两人小家庭

  家庭申请人由主申请人及其配偶2人组成,只有主申请人在摇号,个人阶梯数为5。

解读北京机动车

  即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6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3倍多。

  家庭总积分计算公式:

  1、家庭申请人中包含家庭主申请人的配偶的,家庭总积分公式:家庭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配偶积分)×2+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2、家庭申请人中不包含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公式:家庭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整理出大家最关注的27个问题,来做一次集中解答。

  “我已经在排号”的看这里

  1。 我单身,目前排队2万号,是否要让位于家庭?

  如果征求意见稿最终通过,新能源指标中每年有80%将给予的无车家庭,你有可能需要再多等几年。

  2。 本来明年就可以轮到配置新能源指标了,会不会受影响?

  会有影响,如果你排位靠前,可能依然可以获得指标,只是需要再多等几年。也可以转为以家庭为单位申请。

  3。 原来我排了8倍的中签率,现在是不是就白排了?

  也不是,如果是未婚状态,可以与父母组成家庭,参与“无车家庭”摇号,也将有很大的概率中签。

  “我已经有车牌”的看这里

  1。 我已有车,岳父有驾照在申请,媳妇儿有驾照在申请,可否“岳父+岳母+媳妇儿+两娃”,5个人一起申请?

  当然不可以一起申请,因为征求意见稿要求,参与“无家家庭”摇号的所有家庭成员及其配偶都不能有车。

  2。 我有车而且已经结婚成家,我爸妈想买一辆车,我爸妈有无资格?

  有资格,但是得要求你爸妈其中有一个人有驾驶证,才能作为主申请人。

  3。 我是北京籍,父母名下已经有车,老婆是外地户籍,我们可以参与无车家庭摇号吗?

  暂时还不能,需要等你妻子取得北京工作居住证或连续缴纳社保、个税满五年后,才能一起参与“无车家庭”摇号,但如果您已经有了孩子,孩子落上了北京户口,就可以带上孩子,一起参与摇号。

  4。 我名下有好几辆车怎么办?会直接收回吗?

  不会直接收回,但在您更新指标时,只能选择其中一辆车。

  5。 我名下有多辆车,能把其中一辆车过到我儿子身上吗?我儿子12岁。

  如果一人名下有多辆车,可以把指标转给近亲属(配偶、子女及双方父母),对于近亲属的年龄、是否有驾照都是没有限制的,只要符合“住所地在北京市的个人”(北京户口、北京工作居住证等)、名下无车即可。

  “我想申请家庭摇号”的看这里

  1。 单身的可以参加“无车家庭”摇号吗?

  你可以和父母组成一个“无车家庭”,参与摇号,只要你父母名下无京牌车、且具备在京申请机动车指标的资格。

  2。 夫妻二人都已经参加网上摇号。现在如何改为以家庭为单位摇号呢?在网上重新登记以家庭为单位摇号吗?

  目前正在以个人名义参加指标配置的申请人,如果想转换为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可以转,但需要再重新上网登记,如果是在北京登记结婚的,原则上不需要提交证明文件。

  3。 夫妻双方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新能源指标,那么是不是就不能以个人申请普通指标了?

  是的,不能,“无车家庭”摇号和个人申请只能二选一。

  4。 我父母都没驾照,没参加过摇号,怎么算?

  申请“无车家庭”摇号或轮候新能源车,只要主申请人有摇号资格就可以。

  5。 父母不会开车,未能参加摇号;子女不满18没有驾照,未能参加摇号。我们这样的家庭怎么算积分?

  你如果有驾照,并且符合指标申请条件,就可以作为主申请人参与无车家庭指标配置。这样你的父母、子女如果是北京户籍或有北京工作居住证或有居住证且连续在京纳税满五年就都可以作为其他家庭成员参与,这样你们家积分也会排的很靠前。

  6。 其他家庭成员是否名下无车,就可以参加无车家庭摇号?还是也需要满足其他的摇号条件呢,比如有驾照,连续五年的社保和个税?

  不需要有驾照,但需要名下无车、并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北京户口、北京工作居住证、有北京有效居住证且连续五年的社保和个税等)。

  7。 以家庭为单位是家庭的每个人都要有驾驶证吗?

  不用,主申请人有就可以了。

  8。 我们家里人不在一个户口本上。可以参与“无车家庭”摇号吗?

  可以,参与的家庭成员只要是您近亲属(配偶、子女、双方父母)就可以,不在一个户口本上,政府部门通过大数据也能知道。

  9。 我现任丈夫名下有一辆(现在暂未离婚),如果离婚后我又组建了新的家庭,那还可以参与“无车家庭”摇号吗?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家庭申请人如离异,且离异时原配偶名下已有京牌车,则办理“无车家庭”配置指标申请登记时离异应当满十年,2020年6月1日前已离异的除外。也就是说你如果在今年6月1日后离婚,十年以内,不能再申请“无车家庭”摇号。

  10。 如果我已经申请家庭摇号后,孩子出生了,那如何算积分?

  这是好消息呀,因为有了孩子后,孩子不仅可以算了家庭成员加积分,而且还可以增加家庭代际数的倍率,您的中签率会更高,但您需要主动申报,相关部门会进行核实。

  11。 我们家(我和我爸妈)与我妻子家(我妻子和岳父母)都没有车,我小舅子一家也没车,那我们家和我小舅子家能同时将我妻子的父母算在家庭成员中,申请无车家庭摇号吗?或者说两位老人能否分别与我们俩家进行摇号?

  不能的,任何参与家庭摇号的个人及其配偶都不能再以任何形式申请指标了,你的岳父母是帮您小舅子增加倍率还是帮您增加倍率还需要自行协商。

  12。 我们家是重组家庭,母亲后来给我找了个继父,这种情况怎么算?可以让我的亲生父母和继父一起参与“无车家庭”摇号吗?

  家庭成员不一定要有血缘关系,可以是继父母、养父母、继子女、养子女,但必须得有相关法律文件认可。申请“无车家庭”摇号时,继父和生父间只能选一个人,继母和生母间也只能选一个,也就是说“爹妈只能有一个”。

  13。 “四世同堂”的家庭可以一起参与吗?姥姥姥爷今年都九十多了,我也有了小孩儿,一直没车。

  很遗憾,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最多只能包含三辈儿人。要么是您、您父母和您姥姥姥爷。要么是您、您孩子和您父母。

  14。 我们一家三口都没有车,想申请“无车家庭”摇号,指标落在我名下,过几年孩子结婚以后,还能否再申请指标?

  从获得指标后开始算,十年之内,和你一起参与摇号的家人就都不能再申请指标了,所以,带不带上孩子要想清楚。

  “我就问问”的看这里

  1。 为何只针对新能源指标?怎么不放开油车指标?

  因为要控制大气污染呀!

  2。 新能源现在是排队还是摇号啊?8月份的2万个指标是排队还是怎么分配?

  新能源目前仍是排队轮后,2万个指标定向分配给无车家庭,按照积分进行排名。

  3。 今年8月那2万个专供无车家庭的新能源指标什么时候开始申请?

  具体申请时间、申请方式和需要提交的信息待最终方案确定后,另行公布。

  4。 新政调整后每年油车多少个标,新能源车多少个,这种情况下,摇哪个合适呢?

  今年的年度指标是10万个,刨除单位和营运车辆指标,燃油车指标38200个,新能源车指标54200个,按照交通委目前的计划,明年总量原则上不调整。还是需要根据你的个人情况去分析,可以看看我们昨天的文章,自己按照家庭积分公式算一算。

  5。 取消指标更新时限到底什么意思?

  不管你买新车还是旧车报废都涉及指标更新问题,以前的政策是,以前的政策是,应在车辆办理完成转移、注销登记之日起12个月内提交更新指标申请,逾期指标将收回,这也迫使一些市民匆忙购车。

  新的政策是,取消了更新时限,也就是说你卖完旧车后可以不着急买新车,什么时候有需要再买即可。但是,一旦申请到更新指标以后,指标有效期仍为12个月不变。

  6。 “无车家庭”申请新能源指标,家庭总积分有可能相同呀?这怎么办。

  家庭申请新能源车指标的,按家庭总积分由高到低排序,总积分相同的家庭,以家庭申请人中最早在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注册时间的先后排序配置。个人申请新能源配置指标的,按照申请时间先后顺序进行轮候。

  7。 我想要买油电混合动力的车,可以申请轮候新能源车指标吗?

  这项政策始终未改变,北京市新能源指标配置中的新能源小客车是指纯电驱动小客车,油电混合不行。

  8。 个人或者无车家庭申请摇号,可以同时申请汽油和新能源吗?

  不可以,如果组成“无车家庭”申请,那么申请者的配偶也不能再参加摇号或者轮候新能源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