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2023-01-31 08:29:40 车叫兽TV

  1999年,别克GL8(配置|询价)正式引入国内,自此开创了国内MPV市场先河,从陆上公务舱到ES陆尊再到Avenir艾维亚,GL8也凭借其宽敞舒适的座舱和安静豪华的乘坐体验一举成为了商务用车的代名词。多年来,别克品牌占据了中国MPV市场的半壁江山,是当之无愧的“MPV一哥”。即便是在自主品牌百花齐放,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条件下,GL8依然拥有着傲视群雄的市场份额,可以说ta在20-50万级别MPV市场下几乎没有对手。

  随着别克品牌的全面革新,也为了稳固别克品牌在MPV市场的一哥地位,别克推出了全新MPV车型——世纪(配置|询价),以全新设计的豪华移动空间打开了高端MPV市场的新纪元。而在高端MPV市场,丰田埃尔法(配置|询价)一直有着难以撼动的超高地位,那么作为市场新秀,别克世纪究竟有没有改写市场格局的实力呢?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别克世纪作为品牌的旗舰MPV车型,指导价为52.99-68.99万元,其中包含2款四座版车型和1款六座版车型,今天我们就以别克世纪的入门版车型,指导价52.99万元的2023款 2.0T 六座蕴世版和丰田埃尔法的入门版车型,指导价为83.90万元的2021款 双擎 2.5L豪华版展开对比,看看别克世纪能否在高端MPV市场续写“一哥”的辉煌?

  凛然气场,不怒自威

  一台MPV要如何体现出其高端豪华属性?我的第一个答案是,ta一定要有气势、够气派。

  别克世纪拥有超过5.2米的车长和3.1米的轴距,再加上1.98米的车宽,相较丰田埃尔法不及5米的车长、1.85米的车宽以及3米的轴距,在车身尺寸上别克世纪可以说是全方位碾压了埃尔法。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优异的车身数据不仅赋予了世纪不怒自威的强大气场,也丰富了座舱内的空间拓展性以及乘坐舒适性。同样都是三排MPV车型,最为直观的对比就是在满载状态下,埃尔法的后备厢空间比较狭小,将第三排座椅折叠后才能放置大件物品。而别克世纪6座版车型的后备厢容积达到了612-1850升,在实用性上比埃尔法要高出不少。并且车宽、轴距和车长的优势使得别克世纪的座舱空间特别是腿部空间都更为宽裕,乘坐感受也更为舒适。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除了大尺寸带来的强大气场,别克世纪所采用的PURE Design 纯粹设计理念也为ta带来了优雅稳重且和谐自然的气质。前脸的格栅内部采用了精巧的檐瓦造型,立体的横向格网错落有致,搭配高亮的镀铬装饰,整体呈现出向外延伸的造型,体量感增大,更显深厚内涵并且气势十足。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而两侧的LED大灯则如水晶一般晶莹剔透,贯穿式浮光尾灯、对置式光感门把手这些时下较为流行的设计元素也为世纪增添了不少现代感和时尚感,使得其脱俗与其他MPV车型身上极易有的“老成感”,亦更符合时下审美。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而埃尔法的造型放在当下的MPV市场则略显陈旧,标志性的网状镀铬中网虽然有着很高的辨识度,也足够沉稳,却与现在流行的扁平、简约设计理念背道而驰,缺少了一些新意。但别克世纪则在保留了MPV身上成熟感的同时,也融入了恰到好处的现代感,好处便是这样的设计风格让世纪能够轻松助力商务与家庭用车“双主场”。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越级配置,尊贵体验

  想要满足高端圈层客户既要又要的使用需求和消费心理,“宜商宜家”便成为了高端MPV车型的必修课,座舱内也必然需要兼顾商用必备的高档质感和家用所需的丰富舒适性配置。

  从外观我们就能一眼看出,埃尔法采用经典的丰田设计,整体设计大气稳重,多处亮面木纹的设计也带来了不错的奢华感。不过这样的设计使得埃尔法的使用场景比较受限。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另一方面,4.2英寸的液晶仪表、10.5英寸的中控屏以及仅支持基础功能,也并不支持车联网和OTA升级的车机系统使得ta与科技感毫不沾边,在汽车高度智能化的时代,埃尔法的科技配置则略显落伍。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而诞生于“汽车内卷时代”的别克世纪也将凭借其越级的配置在高端MPV市场掀起一阵“血雨腥风”。

  在科技配置上,别克世纪采用同级唯一的EYEMAX 30吋一体弧面6K屏以及eCruisePro高级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并且使用了高通骁龙8155车载旗舰级芯片,保障了高分辨率大屏以及20项高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高效运行,其科技与智能化丰富程度远超埃尔法。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除此以外,舒适的乘坐体验则是MPV车型的另一大关键词,厂家们纷纷使尽浑身解数,只为打造出让用户“一触倾心”的座舱,让我们走进别克世纪的车内,好好体验一下ta是如何为用户打造极致舒享座舱的。

  首先,世纪六座版采用了行业创新的二三排共用纵向电动长滑轨和二排电动横滑设计,二排两侧座椅分别向外横移后能够形成190mm的宽敞通道。不仅能够提高多乘员用车时的便利性,还可实现二、三排座椅近半米的电动前后移动,轻轻松松就能拥有奢侈的腿部空间。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其次,世纪的第二排座椅还支持靠背、腰托、腿托等14向电动调节;70度一体展开式电动腿托和108度电动无级调节脚踏,不论是何种坐姿你都能找到最舒适的座椅角度。相比之下,埃尔法的后排座椅仅支持前后、靠背和腿托调节,更不支持电动横滑以及二三排共用的纵向长滑轨,因此不论是从用车便利性还是舒适度来看埃尔法都相形见绌。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一个非常真实的案例:每当我和伙伴们一起出游时,MPV第三排总被视为是“受委屈”的座位,局促的腿部空间、较短的坐垫长度和硬邦邦的坐垫填充都让第三排的乘客很难拥有舒适的体验。但贴心的别克世纪六座版完全没有忽略第三排乘客的乘坐感受,而是打造出了有史以来最舒适的第三排座椅。世纪的第三排座椅采用了和第二排宇航座椅一样的座椅骨架,坐宽达到550mm,坐垫和靠背均使用了厚实的填充,有更好的承托性和支撑性。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并且,别克世纪“一视同仁”地为全车座椅配备了座椅加热和通风,第二排座椅更是支持座椅按摩,做到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为车内每一位乘员带来了惬意的乘坐体验。而埃尔法仅配备了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和第二排座椅加热,第三排乘客只能“冬不暖夏不凉”,因此两款车型的乘坐感受会有比较大的差距。

别克世纪能否撼动丰田埃尔法的稳固地位

  论商用,别克世纪极为周到的细节设计全方位烘托出了气派高档的氛围,足以胜任事业伙伴的角色;论家用,丰富的舒适性配置也充分能够为家庭成员打造出温馨的移动空间,与埃尔法相比更为全面的座舱设计也赋予了别克世纪更丰富多样的使用场景。

  写在最后

  高端MPV车型往往把埃尔法视为“榜样”,以“平替埃尔法”作为吸引消费者的噱头,却很难有哪位选手能够真正做到全方位战胜埃尔法。而别克世纪则凭借品牌多年称霸MPV市场所累积的经验以及不断进取向上的决心,成为了其中最具诚意的产品。

  埃尔法在高端MPV市场的标杆级地位一度望尘莫及,高端圈层必备、名流奢华保姆车的抬头也让ta成为了高端车型的代表之一,但其产品力与动辄加价二三十万的市场行情相比却显得有些“德不配位”。

  今天我们对比的别克世纪2023款 2.0T 六座蕴世版和埃尔法2021款 双擎 2.5L豪华版的差价接近31万元,但不论是从车身尺寸、造型气质还是座舱体验上,别克世纪在这场针锋相对的竞争中却做到了点对点逐个击破,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出了超越埃尔法的超强实力。别克世纪,让埃尔法黯然失色的诚意之作,定将一举改写高端MPV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