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06卖不好,根源或不在三缸

领克06卖不好,根源或不在三缸
2022-09-21 09:15:37 汽场小师妹

  领克06(配置|询价)的销量挺惨的,8月卖出2365辆,今年1-8月总销量仅20172辆。同为小型SUV的东风本田XR-V,1-8月为84109辆,同样基于BMA平台的吉利缤越,更是卖了109004辆,领克06不足它的1/5。

领克06卖不好,根源或不在三缸

  有人说领克06之前卖得不好,是因为它仅提供三缸发动机,甚至领克也认为三缸是阻碍销量的一大原因,于是2023款燃油版全系换装了1.5T四缸发动机。但原因真的如此吗?

  领克01(配置|询价)/02/05和09四款车型都是全系四缸,领克01 8月销量3555辆,领克02为206辆,领克05为509辆,领克09为1060辆,都不太理想。领克01稍好些,但实际成交价差不多的宋PLUS新能源,8月卖了42500辆。

领克06卖不好,根源或不在三缸

  同时提供三缸和四缸的领克03(配置|询价),8月销量4196辆,相对较好,领克03一直也都是领克的拳头产品。至于领克03三缸版和四缸版各卖了多少,没有具体数据。从某网站上领克03车主发布的口碑数量来看,三缸版卖得并不少。而且,在2020款(2019.4月)之前,领克03仅提供三缸版,和现在三缸四缸并存状态的销量相比差不多。

  所以可以下结论,三缸对领克销量的阻碍并不太明显,领克06把三缸换成四缸,也不会是拯救销量的灵丹妙药。

领克06卖不好,根源或不在三缸

  领克06销量差,主要问题不在三缸,在哪?或许是定位出了问题。

  领克06售价11.86-13.98万,同样基于BMA平台的吉利缤越,售价9.98-11.98万。两者尺寸和轴距相差无几,在配置接近的情况下,领克06贵了一万大多;同为小型SUV的东风本田XR-V,售价13.29-15.98万,对比两款车的最低配版本发现配置差距并非很大,看似相差1.43万,实际成交价却差不多。因为东风本田XR-V有较大的终端优惠,据悉,它的2022款车型,8月份优惠接近2万,而领克06终端优惠大约在1万左右(2022款车型)。

领克06卖不好,根源或不在三缸

  与自主品牌车型相比,它的价格较高,性价比无法作为卖点。与合资车型相比,由于合资SUV也高度内卷,配置不断提升,终端优惠加大,它的性价比也不突出。要知道,本田XR-V的保值率可是相当惊人的,在某网站汽车保值率查询工具上可以看到,本田XR-V三年保值率高达70.52%,领克06查询不到结果,但销量高得多吉利缤越仅为61%,领克06大概率是低于它的。

  刚需消费者购买第一辆车,如果预算10-15万,性价比和保值率是重点,这两方面领克06都不优秀。有人说颜值也很重要,没错,领克03很个性,迎合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审美,促使它获得了相对不错的销量,但领克06相比于领克03而言,造型中庸许多。

领克06卖不好,根源或不在三缸

  领克06没有任何亮点吗?也不是,接触过领克系列车型的消费者都知道,领克各车型的做工、用料、底盘调教都可圈可点,它的质感是一个卖点。但这些优势不容易直观的通过图片、视频或文字传达给未接触过它的消费者。“接触过”是关键,怎么能让更多的用户“上车”,0距离接触它,这方面的重要性或许比把三缸换成四缸更重要。

  另外,追求质感,对生活品质有较高追求的用户,相当大比例是增购,即购买第二或第三辆车。在10-15万价位,基于纯电平台打造,外观内饰高度个性的电动车似乎更能吸引他们的目光,尤其女性用户。

领克06卖不好,根源或不在三缸

  比如售价12.99-17.10万元的欧拉好猫,它可爱的外观内饰设计对年轻女性消费者而言,可谓具有“杀伤力”般的诱惑。它纯电续航401/501km,尺寸和小型SUV相差不大,空间或更有优势,卖点比领克06鲜明得多。8月份,欧拉好猫卖出8105辆,是领克06的3.43倍。

  从定价来看,领克06瞄准的是自主小型SUV到合资小型SUV中间的细分小众市场。但小众市场太容易被抢走了,看似不是竞品的欧拉好猫,就很可能是领克06最直接的对手。值得注意的是,领克06 2021款仅推出了粉红特别版,说明它重点针对女性用户市场,验证了这个猜测。

  和领克窘境类似,把同样不容易宣传的驾控,当做核心卖点的雪铁龙凡尔赛C5 X,为了让更多新用户“上车”,推出无试驾、不购车,48小时免费试用的营销策略。虽然现在凡尔赛C5 X销量并未出现实质性上涨,但理论上是有用的,领克或许可以尝试一下。

领克06卖不好,根源或不在三缸

  写在最后

  或许领克也知道,三缸不是领克06卖得不好的最核心原因,但除了补足这个短板,暂时也没有更好的方法。领克03换代用上了EM-F混动,是因为初代领克03生命周期已经很长,而且它销量相对较高,为它匹配上EM-F混动最有价值,回本盈利也最快。但领克06上市至今才2年左右,这么短时间就换代匹配EM-F混动系统,对领克而言性价比太低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