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堪比汉EV,低配加速不快,比亚迪海豹4款车型哪个最值?

价格堪比汉EV,低配加速不快,比亚迪海豹4款车型哪个最值?
2022-05-23 19:10:02 路咖汽车
价格堪比汉EV,低配加速不快,比亚迪海豹4款车型哪个最值?

  在如今国内汽车市场,纯电轿车领域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小鹏P7(配置|询价)、零跑C01,特斯拉Model 3(配置|询价)以及最近才开始预售的比亚迪海豹等车型都吸引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目光。这其中比亚迪海豹的话题性可谓相当之高,先是有人将它的外形和Model 3对比,后期21.28-28.98万元的预售价一出更是掀起无数议论。不过随着配置的正式公开,大家也对它有了更多的了解。所以我们以目前的预售价结合产品力,看看这款车有哪些优势,哪一款配置性价比最高,下面我们就进行一番分析。

  四驱版性能不如特斯拉,但配置、硬件都不赖

  年轻人钟爱的运动外形加上3秒级的性能表现,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比亚迪海豹是冲着特斯拉Model 3而来。暂且不和Model 3比颜值,海豹的这套跳脱出以往王朝系列的家族化造型的样貌,更是和之前的海豚形成较大反差。在无低趴车头与蛙眼大灯的加持下,更加符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审美。与此同时它还拥有4800mm的车身长度,配合溜背式车顶和前后轮拱处的隆起,运动轿跑的既视感还是非常强烈的。

价格堪比汉EV,低配加速不快,比亚迪海豹4款车型哪个最值?

  另外,海豹的车身尺寸要比Model 3整整大量一圈,海豹全车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800/1875/1460mm,轴距2920mm。轴距要比Model 3长了45mm,用了CTB电池之后进一步优化车内空间,所以这一点算是略强于Model 3。而在配置部分就更能凸显出海豹的长处,它的全系标配功能更丰富。例如全套驾驶辅助系统、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等都做到了全系标配,并且还有HUD和丹拿音响等等。对比特斯拉Model 3,海豹在舒适性配置上有明显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预售价为21.28万元的海豹入门款,配置部分也比Model 3入门款更高。

价格堪比汉EV,低配加速不快,比亚迪海豹4款车型哪个最值?

  而在大家比较关注的动力和续航方面,海豹也能达到较高水平,其四驱版系统最大功率390kW,零百加速3.8秒。相较于Model 3四驱性能版3.3秒的0-100km加速成绩,性能表现稍弱,但也达到3秒级水平。不过海豹还拥有一款长续航后驱版车型,它搭载最大功率为230kW的后置单电机,不仅可以实现5.9秒的百公里加速,还拥有高达700km的续航里程。对比Model 3的后轮驱动版,海豹的长续航版动力、续航都更加优越。

价格堪比汉EV,低配加速不快,比亚迪海豹4款车型哪个最值?

  同时在其它硬件部分,海豹也没有输给Model 3。和Model 3一样,海豹也采用了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并且还在顶配车型上用上了可变悬架功能,可一定程度改变悬架的软硬程度。再加上iTAC智能扭矩控制技术,按理说能够为海豹带来更好的操控性能和舒适性表现。只不过这项技术只支持选装,所以没有可变悬架功能的后驱车型表现预计和Model 3的后轮驱动版差不了多少。

  要个性买顶配,预算有限入门款也挺香?

  海豹在预售时共推出了四款车型,包括550km标准续航的两款车型、一款续航里程可达700km的长续航版后驱车型以及一款续航里程为650km的四驱性能版。在这之中,550km续航的两款车型预售价都在20万元出头,比较切合多数消费者的预算。而长续航版车型在续航上非常吸引人,但价格方面并不是那么亲民,它与标准续航后驱版尊贵型有着近4万元的差价。与此同时,四驱性能版车型在性能以及操控表现大幅提升,其搭载前后双电机的总功率为390kW,可以实现3.8秒的0-100km加速成绩,是很多“性能党”的首选目标,但价格比长续航版车型更高。那么预售的这4款车,究竟哪一款更值得入手呢?

价格堪比汉EV,低配加速不快,比亚迪海豹4款车型哪个最值?

  首先从550km标准续航的两款车型来看,它们都拥有较高的配置水平。以入门款车型为例,像膝部气囊、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驾驶辅助功能是全系标配,这点在入门款或顶配车型上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同时类似于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远程启动、主副座椅电动调节、内置行车记录仪等平时使用频率较高的功能一样和顶配毫无差异。而对比比入门款贵了1.3万元的标准续航后驱版尊贵型,它只是在入门款的基础上增加了前排座椅通风加热、丹拿品牌扬声器以及多色氛围灯,其它方面几乎保持不变。所以如果对音乐品质并不那么看中,即使是入门款车型性价比一样突出,是预算在20万元出头消费者的不二之选。

价格堪比汉EV,低配加速不快,比亚迪海豹4款车型哪个最值?

  再来对比标准续航后驱版尊贵型和长续航版车型,除了之前提到的在价格以及续航方面的差异,长续航版车型在配置方面也更加丰厚。新增19英寸轮胎更加帅气、同时还多了疲劳驾驶提醒、电动感应后备厢、真皮座椅以及方向盘、HUD、后排侧隐私玻璃等配置。在配置、续航的提升是四款车型之中最大的那个,因此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价格堪比汉EV,低配加速不快,比亚迪海豹4款车型哪个最值?

  至于顶配车型在配置方面就和长续航版几乎一模一样,只多了一个悬架软硬调节功能,更多的是为了增加顶配车型的操控性,更加符合它运动性能轿车的定位。不过在续航相对长续航版“缩水”的基础上,价格有了近3万元的增加。要是再选装运动套件,价位就已经超过30万元,只适合部分“不差钱”的性能爱好者。相对于长续航版车型,其性价比表现一般。

  总结

  总的来说,因为比亚迪海豹的配置起点较高,所以在预算并不是那么充足的情况下,入门款车型是非常适合年轻入手的。而长续航版车型由于配置、续航提升较为明显,因此性价比也非常突出。随着众多新势力的加入,20万级的纯电轿车领域竞争开始越来越激烈。不管是新势力品牌还是传统车企,它们都在智能化配置以及动力性能方面下了更多精力,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而作为比亚迪旗下首款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海豹无疑拥有了更多与已经获得广泛认可的小鹏P7、Model 3抗衡的实力。在较为亲民的价格基础下,相信随着比亚迪现在市场号召力的与日俱增,海豹也能拥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