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09怎么选?燃油版对汉兰达,PHEV对理想ONE

领克09怎么选?燃油版对汉兰达,PHEV对理想ONE
2021-10-22 09:06:10 驾仕派

领克09(配置|询价)上市前一天恰好去仔细看了下这款领克全新的中大型SUV,三个最主要感受是:

一、做工用料确实旗舰,各种配置很能吸引到“家里人”;

二、5042mm的车身长度布局三排空间,并没有想象那么大,但是第二排腿部空间留下四指余量的时候,第三排还能坐下成年女性,也算是够用,没有说完全不能坐;

三、PHEV车型34万元的预售价和理想ONE(配置|询价)汉兰达(配置|询价)混动一个水平,还稍微贵点,新能源爱好者怎么选是个难题。

结果领克09正式上市价格一公布,比预售价低了几千元,再算上补贴优惠,基本上还是有小一万的差距。这能看出来,领克一方面希望领克09有一定的性价比优势,另一方面也不愿意放弃30万元“高地”。

先看价格区间,MHEV车型中其实两款主销车型都在30万元以内,特别是中配的28.59万元还是拉开了与合资产品的价差。而PHEV车型则是31.59-37.09万元,主力车型还是放到了34万元以内,看来成本压力不小。不过领克给出的订车优惠能抵扣部分,包括6000元领享金、订车到提车期间每天30元补贴至多10000元、最多6000元置换补贴,零零碎碎大概也就是万元左右优惠。

此外,领克给中配Halo车型的豪华升舱包的价格降低了3000元,只需要加1万元就可以获得更高级的后排舒适配置。换句话说,这个升舱包和上述订车优惠基本就持平了,在整体价格不变的前提下,领克09提升了配置。

对于MHEV车型——也就是燃油版——来说,领克09在26-28万元区间基本上就是和全新汉兰达混动低配车型价格基本一致,领克09燃油版主要用高配置、好做工去打汉兰达的燃油经济性。然而汉兰达现在还没有开始卖低配车型,领克09的价差优势能够拉开到四万元左右,配置上则是碾压级的,整体可买性也不错。

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来说,选领克09基本上30万元落地问题不大,而且是全系四驱。但如果选择全新汉兰达基本上四驱车型落地要35万元左右,两驱车型也要34万元,即便汉兰达5L/百公里的油耗表现出色,可是这几万元的差距至少要开够十万公里才能找补上。就算汉兰达保值,可能宁可要09换来的高质感和高智能的座舱,这些都需要消费者去盘算一下。

至于有人说某些中国品牌的7座SUV也就才23万元,但是相信领克并不在意,因为无论平台高级性、质感、智能化,领克09都是碾压级别的存在。

其实我个人更想多谈一下领克09的PHEV版本。显然,现在7座SUV市场要选则一个新能源产品非常难,大尺寸SUV主要还是合资车企把持,而唯一突围的就是理想ONE。因此,这次领克09推出PHEV,有且仅有的对标对手就是理想ONE。

这次领克09把PHEV版本的主销车型价格定到33万元左右——Halo版价格减去6000元补贴——几乎就是和理想ONE贴身肉搏。当然,从领克的角度一定是想做大蛋糕,毕竟理想ONE能够在销量上超过汉兰达,就说明从新能源切入七座中大型SUV市场的成功可能性足够大。

实际上,对比领克09 PHEV的价格,如果仅仅从价格本身来看当然不算便宜,然而相比MHEV版本动辄2万元的购置税,还有配置差距,燃油版最终落地价格和PHEV也相差不了多少。

比如同样是Halo版,领克09 MHEV是28.59万元,加上2.5万的购置税,就是31万了。而PHEV版本定价33.59万元,免购置税,落地价差仅仅在2.5万元左右,但换来的是低油耗与高性能的兼得。而如果完全是为了免购置税、拿绿牌,不在乎座椅舒适性配置和抬头显示这些的话,那31.59万元的PHEV Pro版本就和燃油版一个价了。

就算把领克09 PHEV和理想ONE放到一起比,在设计、做工用料、内饰豪华感,甚至配置上,领克09应该说都是完全优于对手的。而在性能上,领克09 PHEV系统综合功率317kW、最大扭矩659N·m也远胜于理想ONE,官方百公里加速能快接近1秒。

可能领克09 PHEV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三排空间上,另外一些智能交互体验上不如深耕用户思维的理想ONE。还有则是看消费者如何权衡理想ONE所具有的180公里纯电续航能力,以及领克09 PHEV 2.0T在馈电状态下的动力优势了。

总的来说,完全对照领克09 PHEV和理想ONE的话,领克也同样是具有新能源优势性的,所以很难说领克09 PHEV不能复制理想ONE的成功——如果领克能够让对新能源有喜好的消费者感知到中大型SUV市场现在还有一款09 PHEV,能够照着理想ONE的路径进行营销,那么领克09 PHEV至少能够获得一个初步的成功、凭借免税和牌照优势在江浙一带首先突破。

对于领克09的销量预期,领克方面还没有给出更直接的回答,但是考虑到整个中大型SUV市场现在单车平均销量可能也就四五千辆,但同时汉兰达、理想ONE又是万辆级别,所以整个30万元级别中大型SUV市场还是有足够潜力的。或许领克09的MHEV车型月销达到3000辆就是成功,假如PHEV版本还能贡献1000辆,或者更多一些,那么领克09就算是取得了非凡的突破了。

题外话一句:这次领克09全系都是四驱车型,不知道后续领克会否拿出两驱车型放到25万元价位?又或者吉利集团即将推出的“神级混动”是否还会给领克09带来一些后招?这些都额外让人期待,毕竟中国品牌现在是时候出现一款汉兰达级别的车型了。

文|JackieLXX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