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2021-09-15 10:59:59 车业杂谈

  曾几何时,一提到“平民运动轿车”基本上想到的都是合资品牌中的“小钢炮”之类,诸如思域、高尔夫、福克斯等,这些车型历来在运动方面表现出色,何况还有高阶版本的Type-R、高尔夫GTI、福克斯ST等作背书,对于那些躁动的年轻人来说,耍帅玩酷的话,完全可以满足,当然,在此之余还能兼顾一定的家用,可谓是一举两得。而对于中国品牌来讲,因为前期考虑到用户接受度以及市场反响、市场效益等方面的因素,再加上品牌力势弱,很少有品牌做轿车产品时与“运动”二字沾上边。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然而,时过境迁,今时已不同往日,一方面,年轻化大行其道,对车的要求已经不再只盯着“实用至上”这一单纯的想法了;另一方面,年轻人激情四射,呆呆的“制服车”太索然无趣,怎么能配得上那颗不安分的心?所以,要在车子上找点乐子的话,那些充满动感的运动轿车是比较合适的。而且,如今中国品牌也开始试探,并且陆续推出了几款今人眼前一亮的运动轿车,比如名爵6PRO、传祺影豹以及领克03(配置|询价)+。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这三款车,不仅在设计层非常有特色,而且还有一定的可玩性,对于年轻人有一定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品牌在“运动轿车”方面的全新尝试,而且从实际反响来看,效果显著,这无疑将为其他品牌在造车思路上开辟新的尝试树立了榜样,接下来,我们就以这三款车来具体分析一下那些撩动年轻人的亮点。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名爵6 PRO

  推荐:自动Trophy旗舰版

  售价:13.38万元

  名爵6这款车,一直都十分强调“运动感”,此前也推出过多种版本,只不过一直没太引起年轻人的关注,而如今的名爵6 PRO则是“一朝成名天下惊”,不仅换上了一身活泼有趣的“行头”,还用上了十分抢眼的“气泡橙”车色(保时捷911 GT3 RS也用这款车身颜色),再加上配备了排气阀门,运动模式下激进换挡时伴随着清脆的“放炮声”,开在路上不吸引人都难。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具体来看,名爵6 PRO外观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车头,大尺寸中网棱角分明,而且中网纹理借用了四轴无人机的造型概念,看上去很有气势,并且科技感十足;引擎盖前缘线条向下延伸,从侧面看有种GT跑车的优雅感;而且前包围还应用了镀铬材质和黑色饰条,前唇向外突出,一看就是个不好惹的家伙。

  侧面最显眼的,除了溜背的造型,首先就是18英寸的黑色旋风轮毂了,配上红色的卡钳和普利司通T005轮胎,气势感营造到位;其次是尾部配备了一个尺寸夸张的扰流板,并且中间还做了内凹处理,与前唇遥相呼应,个性的同时还不失新鲜感;再者就是底部的排气,表面上是两边共两出,但仔细看的话,实际上是两边共四出,其实按照名爵6 PRO的定位,完全可以将四排气全部露出来,不过,或许这样“藏着掖着”,用户自己发现会有更大的乐趣。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内饰同样为营造运动感做出了改变,比如,方向盘3、9点处加入了Alcantara材质,而且方向盘本身就比较粗壮,握起来很充实;一体式座椅采用双色设计,顶部还镶嵌有“MG”的Logo,看起来有几分改装座椅的感觉;还有,车内使用黄色的饰件颇多,包括安全带都采用了黄色,视觉比例比较协调,对于提升车内的运动氛围有很好的帮助。值得一提的是,名爵6 PRO在乘坐空间表现也可圈可点,达到同级主流水平,兼顾家用完全不在话下。

  动力采用的是1.5T+7DCT的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181马力,峰值扭矩285牛·米,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支持快速降挡等功能,底盘悬架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组合。名爵6 PRO在普通模式(经济/标准)下,动力输出顺滑流畅,油门响应积极,但并不激进,很容易上手。7挡双离合器变速箱换挡速度平顺且快,对于驾驶员的意图响应速度较为到位,基本上挑不出任何毛病;方向盘指向性尚可,悬架设定较为中性,在保证舒适性的前提下,一些轻微的路感被保留。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玩乐属性更多的表现在运动模式下,通过方向盘上的SUPER SPORT红色按钮一键切换至运动模式,车辆会发生如下变化:一是全液晶仪表盘变红,且可以在动态驾驶管理菜单中查看车辆前后和横向G值;同时,中控屏打开四联数据表,包括冷却液温度、涡轮增压压力、机油压力和进气温度,方便驾驶员更直观的看到车辆动态信息。二是变速箱切换至S挡;三是排气阀门打开。排气阀门打开后,发动机转速在2500转以上时会有比较明显的声音出现,声音整体有一些质感,而且深踩油门加速时,换挡还会伴的清脆的放炮声,挺过瘾。

  传祺影豹

  推荐:270 J16版

  售价:12.80万元

  传祺此前的GA系列轿车多是家用、商务的传统形象,整体都是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但是影豹天生就是个叛逆小子,一亮相就背负着传祺品牌在运动领域的期望。这款出自GPMA架构R平台的新车,目标就锁定当下的年轻人,强烈的运动化造型正是吸引年轻人的“秘诀”之一。和名爵6 PRO一样,传祺影豹的造型也相当有特色。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比如前脸是借鉴了战斗机进气口的中网开口,前保险杠两侧还设置了梳理车头气流的开孔,其中还用了醒目的黄/绿/蓝色点缀,以及仿碳纤维装饰件,是不是用力过猛先不说,至少目的达到了。而通过一系列的形面设计,整车风阻系数仅为0.26Cd,这在同级别车型中是个十分优秀的成绩。日间行车灯采用的是市面上少见的竖条状设计,得到的效果足够凶。如果前面提到的名爵6 PRO车身设计风格像是GT跑车,那么传祺影豹的风格更像是一辆官方出品的改装车。如果你喜欢这类运动轿车,传祺影豹第一时间就能吸引你。

  车身侧面的视觉效果也十分抢眼,尤其是线条的运用十分大胆,完全没有传统轿车那种油腻圆滑,而是凌厉干练,让整车的力量感也得以突显。其中的亮点有两个,一是18英寸双色的树杈状轮毂视觉效果非常运动,而且乍一看还配有黄色的刹车卡钳,但实际上是卡钳壳,站在安全的角度来看,这实在没必要,会影响刹车片的散热性;其次是双边共四出的排气是货真价实的,而且带有阀门,声浪做了精心调校,打开之后声音低沉浑厚很多,响度也进一步提升。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就外观而言,传祺影豹比名爵6PRO 更强调性能、运动,而且更花哨。不过,内饰方面则采用了极简设计,没有那么热血,不过借一些碳纤维纹理饰件和各种软性/皮革面料,再加上黄色饰带/缝线以及黄色的安全带等,在营造运动感的同时,进一步让座舱显得有档次感。10.25英寸悬浮式双联屏也是视觉中心,很有科技感。方向盘在3、9点位置也采用了打孔设计,加上黄色的缝线和回正标,无论造型还是手感都不错,给人的档次感也很好。至于空间,和名爵6 PRO类似,对于一般家用不会觉得不够用。

  动力总成是第三代钜浪动力1.5T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组合,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77马力,峰值扭矩270牛·米,账面数据不错,且发动机具备独立水循环的水冷式中冷器,热效率高达40.48%,可以兼顾经济性和高输出等各种需求。底盘悬架则是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值得一提的是,传祺影豹采用了同级别、甚至是更高级别车型都少见的风琴式油门,而且在刹车和油门踏板上都有金属饰板,不仅看着高级,实际脚感也不赖。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传祺影豹有五种驾驶模式,在普通模式下,这就是一台普通家用轿车;而如果解锁SPORT+模式,就可以体验到车辆纯机械感的驾驶模式,此时,车辆会发生一些特性变化,包括:1、极速的动力模式 ;2、咆哮的排气声浪音;3、更大扭矩的弹射控制;4、极速的ESP控制模式;5、仪表屏的极速模式;6、车机屏五联表弹窗;7、沉稳的转向手感。实际驾驶中,SPORT+模式的确更能刺激感官,尤其是排气声浪很挑动人心;而且动力反应更加灵敏,甚至会显得有些“窜”。不足之处则是变速箱降挡反应稍慢,跟印象中的运动轿车还有点差距。另外,等级不算高且主打静音舒适的佳通轮胎有些拉胯,不过,用户可以选装米其林轮胎,情况或有所好转。

  领克03+

  推荐:2.0TD 自动性能套装

  售价:22.88万元

  领克03+可以说是国产“小钢炮”的开山之作,也因此,这辆车被赋予了更多的历史意义。而且与名爵6 PRO、传祺影豹这种偏入门级的运动轿车不同,领克03+提供2.0T发动机,并且配备四驱,而且采用了更大的19英寸锻造轮毂,且胎宽也达到245mm……很显然,领克03+是冲着Type-R、高尔夫GTI、福克斯ST这些车型来的,其用户也通常是“高阶”玩家。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领克03+的辨识度还是非常高的,首先是类似保时捷的“青蛙脸”足以令人过目不忘,再就是Fusion Yellow的专属配色和C柱上的“+”号标识,另外,再加上车尾硕大的碳纤维尾翼,以及高调的双边共四出真排气,至于声浪,自然是不必担心的。这里需要说的是,领克03+中的“+”可不简单是个符号,而是确有内容,其主要是指碳纤维空气动力套装上的+Downforce(下压力)、发动机罩上的+Performance(性能)、横向稳定杆上的+Stabilizer(稳定)以及轮圈上的+Forged(锻造)。不过,要说这设计上的缺憾也不是没有,比如单活塞卡钳,虽然性能上没毛病,但就是太“素”了,如果也能喷成个红色或黄色,那视觉效果将会倍增。

  内饰布局上虽然没有那么花哨,不过,黄色的缝线点缀、黄色的安全带和座椅滚边等,让你拉开车门就能感受到领克03+散发出来的激情。更重要的,大面积的Alcantara材质包覆的座舱绝对令人爱不释手,这种感觉,只有在亲自触摸到Alcantara这种材质,你才会明白它为什么比其他翻毛皮更贵一些。比如座椅,采用Alcantara覆盖的座椅,只有坐上去才会知道有多么贴合。当然,Alcantara这种材料使用时间久了,很容易藏污纳垢,需要专业清洗。同时,领克03+方向盘上还配备了尺寸不小的换挡拨片,还采用了双色设计,很醒目;背面还有硅胶防滑层,手感出色。像这种很用心的细节在领克03+上还有很多。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动力部分,领克03+配备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54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来自爱信的第三代8AT变速箱,动力规格明显比名爵6 PRO、传祺影豹高了很多。另外,领克03+还是今天这三款车中唯一配备适时四驱系统的,前后轴扭矩可以在100:0-50:50之间动态分配,甚至打开发动机舱后,你还会看到顶吧;悬架部分是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系统。

  领克03+高规格的动力带来的是更猛烈的加速感,而且与爱信8AT变速箱的匹配调校也堪称老道,底盘的调校更偏向运动化,整体更给人一种欧系车的扎实感,不过,领克03+的车重超过了1.6吨,开起来似乎少了一些灵动感。另外,运动模式下,加速也感觉少了一股拳拳到肉的力道,不过,好在油门灵敏、响应迅捷,实际加速还是很快的。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3+还有赛道模式,动力表现相比运动模式更加积极一些,又快又稳又狠,这个时候就想体验全油门加速的快感,不用再犹豫,干就是了!

中国品牌“运动小子”,名爵6 PRO、影豹、领克03+,怎么选?

  写在最后:今天的三款车,名爵6 PRO、传祺影豹、领克03+都是玩乐性很强的轿车,都带有一定的运动属性,各有各的特色与优势,比如名爵6 PRO外观吸引人,动力调校也很成熟;传祺影豹有“扮猪吃老虎”的天分,不过,变速箱反应略差;领克03+动力最强,且配备四驱,更有乐趣,只不过,相应的,得付出更多成本。对用户来说,只要明白了自己的真实需求和预算标准,应该不难从中找出“最佳拍档”。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