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观察:国产SUV疯狂内卷,合资三大件才卖10万!

成都车展观察:国产SUV疯狂内卷,合资三大件才卖10万!
2021-08-31 14:23:36 功夫AUTO

  8月29日,成都国际车展正式开幕。要说车展上最受关注的,肯定是一系列高端车型。像全新换代的混动GS8,最新国产的丰田赛那,高端硬派SUV坦克500等等。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掏30万买车,10万级车型的用户需求还是非常大的。

成都车展观察:国产SUV疯狂内卷,合资三大件才卖10万!

  在本届车展,10万级的国产SUV发起了疯狂的内卷,各种之前难以想象的“神价”扑面而来。要说最突出的,无疑是合资自主代表的启辰大V,奇瑞“小号”捷途X90 PLUS,以及比亚迪最新的元PLUS。它们都有一线的品质,价格却只在10万左右,性价比相当突出。

  这三款新车到底怎么样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启辰大V,年轻的潮力量

  启辰这个品牌大家都比较熟悉,它是最成功的“合资自主”品牌之一。就是依托成熟技术与合资厂商供应商渠道的支持,打造出的高性价比品牌。而启辰大V,则是启辰向年轻化转型的全新力作。

成都车展观察:国产SUV疯狂内卷,合资三大件才卖10万!

  启辰大V基于最新的VSA创世架构打造,它背靠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但在设计上也加入了非常多的年轻化理解。

  它的星钻格栅设计自带气场,分段式融入大灯极具个性,整个前脸侵略性知足。简洁的侧身线条和悬浮式车顶结合,呈现出一种跨界又不失主流的运动风格。得益于一流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它的风阻系数只有0.30Cd,跟一般的轿跑级车型差不多,这让它开起来有更好的驾驭感。

  启辰大V的车身尺寸为4562*1917*1617mm,轴距为2700mm,可以看出它是没有刻意“拉长”的。毕竟这个轴距对一款五座SUV来说,纵向空间已经绰绰有余了。而它1917mm的车宽则达到了中型SUV水准,1.18的车身宽高比可以比肩豪华运动SUV。它的这种宽体姿态相当吸引人,让整车气场相当突出。

成都车展观察:国产SUV疯狂内卷,合资三大件才卖10万!

  大V的内部设计给人一种非常特别的简约肃穆感,线条极其流畅的一体式中控台,给人一种行云流水的视觉感受。24英寸一体式大联屏配合V-Link星云智联系统,让它的智能功能相当突出。大V还配备了540°立体环视影像,可以随时观察车辆周围环境和车底路况,用起来更加方便。

  当然,大V最大的亮点还是它的三大件。它算是充分汲取了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的优势。全新的V-Power联盟动力非常强势,开起来快人一步。它的发动机功率为140kW,也就是190匹马力,在这个级别非常强大,不输一些2.0T机型,实现了8.8s的百公里加速。新车还采用了偏运动风格的高性能底盘调教,侧倾小、响应快,让入弯更清爽、操控更精准、转向更灵活,绝对是开起来非常有乐趣的一款车。

  这么一款够大、够帅气、够强劲的合资品质的SUV,它的预售价格为10.30-13.30万,性价比真的相当高了。要是以前,10万出头能“挑战”这个水准的SUV,简直难以想象。

  (2)捷途X90 PLUS,10万级的7座SUV

  在成都车展上,捷途X90 PLUS正式开启了预售。作为奇瑞的子品牌,捷途最近两年凭借出色的性价比,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成都车展观察:国产SUV疯狂内卷,合资三大件才卖10万!

  捷途X90 PLUS延续了一贯的高性价比,价格区间为10.29-14.29万元。它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858*1925*1780mm,它有5座、6座、7座版本,而且这个7座可不是强行7座,2850mm的轴距让它的布置相当从容,第三排依然可以坐入成年人。

  设计方面X90 PLUS也相当不错,宽大的中网采用了徽派贯穿式的设计,进气格栅中间粗壮有力的镀铬饰条配上精巧的镂空设计,给人一种硬派的质感。狭长犀利的星阵式LED大灯非常锐利,装饰框包围的日间行车灯则相当个性。老实说,虽然是奇瑞的子品牌,但捷途的设计完全有青出于蓝的感觉。

成都车展观察:国产SUV疯狂内卷,合资三大件才卖10万!

  内部设计方面捷途X90 PLUS也相当不错,双联屏设计、运动方向盘、电子挡杆这些元素都很新潮。当然,车子的定位在这里,就不要指望有太强的豪华质感了,总体来说算是同级别比较优秀的。

  新车提供1.5T和1.6T两个版本,其中它的这款1.6T发动机算是奇瑞的明星机头,可以爆发出197匹马力,最大扭矩也达到了290Nm,可以和很多2.0T发动机掰掰手腕。1.5T版本的性能也算不错,最大马力156匹,最大扭矩230Nm,日常家用这个动力储备也够了,而且入门价格够低,最低配手动挡只要10.29万元,自动挡入门则是11.89万元。

成都车展观察:国产SUV疯狂内卷,合资三大件才卖10万!

  还有就是1.6T发动机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1.5T版本配的是6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两者价格差了1万左右,个人觉得预算充足的话,还是有必要上1.6T版本,对这样一款大块头SUV来说,动力更强一点还是很有必要的。

  不管怎么说,这个价格能买到一款7座SUV,还是非常值得的。而且捷途的品质各方面也算是不错,性价比还是非常突出的。

  (3)比亚迪元PLUS,10万级的精品电动SUV来了

  几年前,市场上的电动车简直不能看。各种粗制滥造的“油改电”,都敢卖二三十万。后来Model 3来了,比亚迪汉来了,ES6来了,高端电动车总算能看了。但要说十万级的家用SUV,那还是不能看的,现在比亚迪元PLUS来了。

成都车展观察:国产SUV疯狂内卷,合资三大件才卖10万!

  元PLUS基于比亚迪最新的e平台3.0打造,该平台将人-车交互、车-车交互、车-物交互写到了最基础的底层逻辑里,有点像鸿蒙系统,这让它兼容第三方的硬件和软件更加轻松,整体架构更加简洁。结果就是电驱系统更高效,车机系统反应速度更快。

  新车采用了最新一代的Dragon Face 3.0设计语言,“龙形”前脸非常舒展大气,底部两侧的大尺寸开口设计为整车提升了运动感,贯穿时腰线让它的车身看上去非常修长,整个设计还是非常帅气的。

  元PLUS的车身尺寸为4455*1875*1615mm,算是入门级的紧凑型SUV水准,轴距则为2720mm,达到了中型SUV的水平。它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答案是e平台3.0的极致空间挖掘,四轮四角设计最大化让出了空间。所以元PLUS不同于同级别的燃油车,它的空间足够日常家用,但开起来又有小车的灵活,再配上电动车独有的加速快,NVH好的特点,驾驶感受相当出众。

成都车展观察:国产SUV疯狂内卷,合资三大件才卖10万!

  元PLUS搭载了一款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10Nm的驱动电机,这个性能相当于一款2.0T的高功发动机了。而且电机是能够第一时间输出最大扭矩的,因此它的0-60km加速会比2.0T的车型更快,日常城市通勤,绝对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小钢炮。

  新车的续航达到了510km,在这个价位的电动车中也是比较出众的。再加上刀片电池的高安全性和长寿命,这绝对是一个非常令人放心的选择。

  (4)功夫拍案

  不得不说汽车市场的变化太快了,10万级的SUV内卷越来越严重。像启辰大V这样的精品SUV,捷途X90 PLUS这样的7座中型SUV,以及元PLUS这样的精品电动SUV,都杀到了10万级别,简直令人眼花缭乱。

  这三款全新车型,大家最喜欢哪一款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