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汉也提当年勇,这些曾经月销量过万的国产神车你还记得多少?

好汉也提当年勇,这些曾经月销量过万的国产神车你还记得多少?
2021-05-17 08:14:22 懂车

国产汽车的发展史也是一段坎坷的奋斗史,既有合资品牌“欺行霸市”的屈辱,也有自主品牌“昙花一现”的惋惜,再到如今传统车企蓬勃壮大,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的高光时刻。国产汽车终将在世界汽车工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昙花一现”的国产神车也不该被人们遗忘,正是它们的诞生,才给了众多后继者信心和动力造好车。

海马S5

最佳月销售成绩:15059台

海马汽车的发展历程可谓是跌宕起伏,三十余年历经四次创业,而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代表作却不多,不禁令人唏嘘。海马S5或是少有的亮眼产品之一。海马最初的命名是海南马自达的简称,所以在设计风格上,不难找到一些马自达的影子。海马S5的外观线条给人总体感觉是圆润流畅,以现在的审美去回顾它的造型,或许并不出色,但是有诸多亮点值得细品。例如点阵式的进气格栅,分体式大灯,双色轮毂等等,现在很多车型依旧在使用这些设计元素。

内饰是值得夸赞的地方,简约的设计风格,很有自己的特色,悬浮式的中控大屏,实用性不错。回环式的出风口造型引人注目,操作也很方便。但是高亮的中控饰板在晴天可能会对驾驶有一定影响。

很难想象这样一辆外观不差,内饰质感满满的车,从辉煌走向衰退的时间仅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销量从万台以上跌至两位数。正如那句名言,时代淘汰你的时候,连招呼都不会和你打。销量暴跌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海马自身,外观设计难入主流,面对众多竞争对手,采取降价维持销量,而不是从产品出发,最终让这款车走向了灭亡。

宝骏560

最佳月销售成绩:42077台

哈弗H6(配置|询价)登顶销冠开始,众多品牌都觊觎它的成绩,纷纷研发同级产品竞争,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宝骏560便是其一。宝骏560的成绩相比海马S5要亮眼得多,从2015年7月上市到2018年4月退出历史舞台,近3年时间一共交付了超61万辆,这个成绩现在也能在排行榜上常驻,但是其中19680辆搭载了6速DCT变速箱的车型因为严重的质量缺陷,屡遭用户投诉,还被央视315晚会点名,成为五菱心底的无法言说的痛。

宝骏560最大的特点高大,超过1750mm的车身高度,可以俯视绝大多数国产同级选手,2750mm的越级轴距,车内空间也是相当充裕,拉货载客都不是问题。除了空间以外,十万以内的定价也十分具有竞争力。

宝骏560的内饰设计紧跟潮流,在几年前就开始采用悬浮中控屏的设计,简洁大方的风格符合自身定位,在营造精致感的同时把预算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新宝骏品牌在这些方面或许可以借鉴一些经验。

广汽传祺GS4(配置|询价)

最佳月销售成绩:35521台

作为广汽传祺的当家头牌,GS4的销量曾十分接近挑落哈弗H6的水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占据销量榜前列,如今却排在十名甚至二十名开外,着实有些丢面子。在去年九月终于发布了第二代产品,但是销量增长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作为产品阵列补充,传祺GS4 plus上市也即将提上日程。

虽然更新换代来的比较晚,但是广汽的诚意还是挺足的,外观上,加大拉长的进气格栅,增强了前脸的视觉冲击,线条和灯组造型的优化提升了质感,悬浮车顶等元素得以保留,风格还是走的稳重大气路线,可能这也是流失一部分年轻人市场的原因。

相比外观上的细节优化,内饰则是大刀阔斧的改动,双12.3英寸的液晶大屏并没有选择双联屛形式,内嵌式的格局更加富有层次,众多横向线条拉宽了中控的视觉体验,开扬的空间感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

作为广汽传祺的销量担当,GS4的成绩并没有达到预期,除了外观不够年轻时尚以外,曝光度偏低也是营销上的短板,广汽旗下新能源品牌埃安增势迅猛与广汽的大力扶持不无关系。从自主品牌层面来看,GS4绝对有实力与哈弗H6、长安CS75、荣威RX5、吉利博越(配置|询价)等各家同级头牌竞争,希望广汽能在GS4上多花一点精力,别让一款好车走向衰退。

产品升级换代本是常态,但是盛极一时又走向衰败,总要寻找一些原因,避免重蹈覆辙,吃一堑长一智,海马有四次创业的恒心,上汽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相信广汽也会有重返巅峰的信心。还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经典车型?欢迎留言讨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