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2021-03-01 10:45:34 文书车云

  随着2021年新春到来,车市被重新激活,正在迅速扩大的新青年群体成为购车主力。他们聪明,个性,有主见,很懂车,而且不喜欢做选择题,对于汽车提出了全面要求:颜值要高,配置要好,动力要强,还得经济省油。同时因为他们支付能力,10万级别轿车成为购车首选。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不过,市场上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车型其实不多,我们从三百多款轿车中,遴选了三款车型作为新年新车推荐,满足新青年消费群体的购车需求。三款车型分别是起亚K3(配置|询价) 2021款 1.5L CVT豪华版,官方指导价11.98万元(以下简称起亚K3);伊兰特2021款 1.5L GLX精英版,指导价11.28万元(以下简称伊兰特);轩逸2021款 1.6L XE CVT舒享版,指导价11.90万元(以下简称轩逸)。三款车型同时满足高颜值、高配置、强动力以及经济省油等优点,同时优惠后也在10万元预算门槛。

  那么三款车型各自有哪些不同,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动力对比,三款车伯仲之间

  考虑到空间部分,三款车型基本在伯仲之间,即便数据略有差异,实际乘坐感受一般无二。再考虑到颜值和内饰设计,三款车型各有不同,至于如何选择,属于见仁见智的感性评价,只能说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所以我们PK的重点将是动力和配置。在最重要的动力系统方面,三款车型都达到了行业中等偏上的水准。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起亚K3和伊兰特均搭载一台1.5L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代表着现代起亚在自吸发动机的最高技术成就,也是全球最先进的小排量发动机之一。发动机采用全铝设计,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巧,散热极佳,热效率很高,最大功率115马力,足够满足日常使用,同时使用成本低廉,92号汽油就可以满足,百公里油耗只有区区5.1L(带ISG),按照现在的油价,每公里油价只有3毛钱,属于典型的经济实用。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在传动系统方面,作为全球车的起亚K3匹配一台8速CVT智能无极变速箱,这也是目前最先进的无级变速箱之一。更多的模拟挡位,意味着更平顺的驾驶感受和更轻微的换挡顿挫,以及更绵密的挡位选择,可以在经济性和舒适性方面提升一个档次。但这并不意味着动力肉,起亚K3在CTCC中国房车锦标赛取得6年5冠,它优异的机械性能和底盘悬挂,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轩逸全系搭载一台1.6L自吸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成熟稳定,技术先进,装配和搭载轩逸旗下全系所有车型,6300转可以释放最大扭矩,和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CVT变速箱,调教得也比较温和柔顺,开起来轻松舒适。

  外观配置,起亚K3更有诚意

  颜值和动力之外,配置是决定购车的关键要素,因为配置水准决定着驾驶感受,决定着我们使用车辆的幸福感或者痛点。值得欣慰的得是,三款车型配置都达到了同级中等偏上水准,如果没有特殊要求,三款车型的配置足够满足多数消费者需求。当然,因为定位和产品力差异,三款车型在配置方面也是略有不同。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在外观可见的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各有侧重。可视第一印象就是轮胎配置明显不同,起亚K3和伊兰特提供225/45更高标准的轮胎以及17寸轮圈,更宽更扁平同时直径更大的轮胎,意味着更稳定更安全、更优异的行驶感受,以及更短的刹车距离。轩逸则提供205/55 16寸轮胎,这样的轮胎在同级别中规中矩,属于及格水准。在这方面,轩逸表现略微逊色。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后视镜是另一个体现配置水准的地方。起亚K3额外增加了后视镜加热功能,这意味着在雨天或者寒冷季节,如果后视镜凝露或者凝霜,开启加热功能,就可以清除镜面的霜雪,立刻清晰观察到后方视野,这一点带来的不仅仅是便利,更极大提升了行车安全性,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轩逸提供可以电动调节的后视镜,这避免了在洗车、泊车或者错车时候人工调整,带来了明显便利。起亚K3和伊兰特还额外提供锁车自动折叠功能,显然更加贴心。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走到车后,打开后备厢,三款车打开方放式同样不同,起亚K3和伊兰特配备感应后备箱,当你双手都提着东西的时候,就知道这个感应后备厢有多么体贴入微,轩逸则需要手动打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起亚K3和伊兰特配置了电动天窗;轩逸依旧从简,直接省略。

  内饰配置,轩逸停留在记忆之中

  打开车门,进入汽车内部,三款车的内饰配置同样有着明显差异。

  起亚K3配备了一块10.25英寸的大尺寸液晶屏,以及一块7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从科技感以及功能性方面,起亚K3基本秒杀了伊兰特和轩逸。在便利性方面,起亚K3搭载百度智能互联系统2.0,提供丰富且沉浸式的娱乐体验,并支持手机互联,带来了更多的拓展功能。

  轩逸的内饰略显保守,依旧停留在10年前的样子,技术发展并没有在内饰上留下太多痕迹,依旧是一条窄窄的收音机显示格,依旧是机械式仪表盘。而伊兰特提供一块8英寸中控屏,处于同级主流水准,同时搭配一块3.5英寸液晶仪表盘,当然如果加钱,3.5英寸液晶屏和8英寸中控屏都可以升级,不过相比伊兰特的加钱升级,起亚K3升级更直接。

  如果说起亚K3内饰和时代同步,那么伊兰特似乎落后几年,而轩逸则容易让人怀旧。至于喜欢哪种风格,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材质的差异,体现了品牌诚意

  三款车内饰材质也体现了明显差异,起亚K3态度诚恳很多,使用了真皮材质方向盘,工艺精良,握感极佳,令人爱不释手。轩逸提供一个塑料方向盘,工艺不错,可惜满满都是廉价感,而伊兰特比轩逸聪明,使用了仿皮材质,视觉效应提升了很多,可惜手感立刻暴露真相。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座椅是汽车的灵魂,是决定舒适度的第一要素。起亚K3不但提供了仿皮座椅,而且提供了前排座椅加热、座椅通风以及主驾驶电动调节;和轩逸的极致简约、伊兰特加钱才给座椅加热相比,配备电动座椅/座椅加热/座椅通风的起亚K3完成了越级,给消费者带来越级享受。

  看不到的地方,起亚K3将豪华车的配置下放

  在看不到的地方,三款车的配置也是各有千秋,起亚K3提供倒车影像、自动驻车、定速巡航、上坡辅助以及疲劳驾驶、并线辅助等。其中倒车影像配合雷达,成为倒车的基本保障;上坡辅助可以保证在上坡停车时候镇定自若,轻松应对;定速巡航更是可以在长途驾驶中大幅度缓解疲劳,是一个含金量很高而且价格不菲的配置。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伊兰特的配置水准比起亚K3略逊,轩逸的配置则令人略显遗憾,因为没有大尺寸液晶屏,倒车影像肯定没有,上坡辅助、自动驻车以及仅定速巡航自然也不用想,只能是敬陪末座,逼着消费者拿出更多的钱,选择更高配置的版本。

10万级轿车,起亚K3、轩逸和伊兰特对比

  2020年的疫情给车市带来灾难性影响,也大幅度提升了人们对于空气传播病毒的警惕性,空气管理变得更加重要。在这方面,三款车表现不同。起亚K3的表现令人点赞,配置了同级极少的自动空调,大幅度提升了档次和便利性;同时配置了温度分区,避免了“前排冻死,后排热死”的尴尬,还配置了车载空气净化器,无论是风沙漫漫,还是病毒肆虐的时候,都可以保持车内的干净与清洁,展现了最大诚意和对于消费者的尊重。

  轩逸采用常规模式,通过空气滤芯过滤空气中的杂质,通过手动空调调节空气温度,简单实用,基本可以满足需求。伊兰特比轩逸进化一些,提供了可以选装的车载空气净化,避免了病毒附着粉尘上进入车厢,当然需要加钱选装。

  写在最后

  通过三款车型简单对比,我们发现三款车型都足够优秀,无论动力还是配置,都达到了同级中等以上。当然,起亚K3在配置方面诚意满满,将很多高档次甚至豪华车的配置下放到10万级别,消费者拿出10万元,就可以获得15万甚至20万元的享受。轩逸的配置只达到了及格水准,对于配置并没有过于在意。伊兰特的配置明显比轩逸高出一个层次,达到了小康水准。

  更可贵的是,起亚K3还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选装包,给消费者提供了选择权:注重安全可以选择科技安全包;注重智能,可以选择智能包;关注发动机可以选择ISG包。这样可以自由选择搭配组装爱车,达到量身定做的效果,提升了用户购车和用车的幸福感。最后,我们将宝贵一票投给了起亚K3,它最低调,态度最诚恳,性价比也最突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